注册

美国目前“自顾不暇” 未来对菲律宾不会听之任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对于美国,菲律宾有三顶帽子,一是跟中国存在主权争议,二是美国五大军事同盟国里面的一员,三是过去六年时间里,阿基诺三世已经把美国给惯坏了,美国已经用他用的很顺手。所以基于这三个原因,邱震海先生

核心提要:对于美国,菲律宾有三顶帽子,一是跟中国存在主权争议,二是美国五大军事同盟国里面的一员,三是过去六年时间里,阿基诺三世已经把美国给惯坏了,美国已经用他用的很顺手。所以基于这三个原因,邱震海先生认为美国对菲律宾不会放手。

凤凰卫视9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可是他现在跟美国已经不归路了,他没有回头了,这个所谓的不归路是什么意思。

邱震海:我相信微调是可以的,因为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有几个历史的原因,一个是过去是美国的殖民地,有一个美国人曾经跟我讲过,我们美国在二战之后犯过的最大的一个错误,就是没有把菲律宾成为我们第52个州,这个当然是一个美国人一个半开玩笑的话。而且当时1991年还是92年,美国应菲律宾的要求撤出苏比克湾军事基地,当时的社会环境完全不同。91年92年是冷战刚结束,当时美国的哈佛大学的政治学家不是说吗,时间都终结了,那种狂热是不能言语,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他当然觉得世界没有敌人了,他可以因为他当时没有感觉到苏比克,撤出苏比克湾是一种重大的威胁,但一直到现在他认识到了这个中国是他巨大的威胁,所以他不可能完全撤出菲律宾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菲律宾是美国在亚太的五大同盟国,军事同盟国之一,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剩下就是菲律宾,而且菲律宾又是这五大军事同盟国里面唯一的一个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国家,所以他在南海问题上又有具有双重身份。

中国跟五个东南亚国家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文莱存在主权争议,其中菲律宾又有两顶帽子,一是跟中国存在主权争议,二是美国五大军事同盟国里面的一员。这个第三个再加上过去六年时间里面,阿基诺三世已经把美国给惯坏了,美国已经用他用的很顺手了,所以任何一个人惯坏以后,人心的弱点是不可能完全撤离的,所以基于这三个原因,我认为美国不会放手。美国可以容忍你适度的做一些政策上的微调,但是他绝对不会容忍你听之任之,你说这个全面的全面的战略上的一个,因为这不符合美国利益,只不过现在奥巴马要走了,奥巴马行将卸任之际要走的人了,人之将走其言也善,他无所谓了。剩下是特朗普和希拉里,两个人现在还在辩论自顾不暇,谁也不知道是不是下一任美国总统宝座到底是不是他,所以一切要等到明年四五月份等七八千人领导班子换完之后,一切才见分晓。所以我认为现在此时此刻杜特尔特现在还在走一步看一步,中国和俄罗斯当然一方面要跟他接触,保持接触,保持沟通,保持观察等等我认为都是好的,下一步还要再看。

不过杜特尔特有一些还是比较靠谱的,他说要引进让中国和俄罗斯到菲律宾来开厂,设了一个经济基地,但他又说我不会跟中国俄罗斯建军事基地,或者建立军事联盟,这话当然是说过美国听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呢,杜特尔特也在艰难的在学习当中,我相信他也是个聪明人,他能够把内政治理还可以,他现在已经在外交上进步的也很快。

竹幼婷:是,但是他这个就像您说的,他给中俄公司都还没来呢,但他已经讲出来的这个支票还蛮大的,例如说希望可以给中俄公司长期租用菲律宾的土地是120年,蛮长的一个时间,甚至他们表示说,像中俄会开放一些商贸领域等等,但是这么大的一个善意或者是一张支票,我们中国又要怎么来看,就像您刚刚说或许我们要观其言,但是我们也不可能完全没行动,就应该也要跟他适时的一个接近,或许可以从民间的角度,或企业的这边经济来化解军事上的一些冲突。

邱震海:这个完全可以的,这像我们昨天说那个中日关系一样,假如说从民间包括现在从经贸慢慢有个传导机制嘛,五年十年甚至一二十年以后传导到军事缓和。我们总归希望这个地区冲突要有所缓和,乃至最后有所消弥才可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呢,我觉得从现在开始,既然他开了这个支票,做了这个承诺,我们从一个小的切入口开始,这个无伤大雅对不对,做生意,老实说你就是现在中国日本也要做生意的,中国跟美国也做生意的,这个谁会跟钱过不去呢,除非他不需要钱,所以钱这个总归是好的,所以从一个小的方面开始切入,使他不具备任何的战略色彩,既不给中菲关系增加一种太多的一种让美国感到如芒在背的这种引起怀疑的战略色彩,同时也不可以未来增加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我认为从现在开始,像这些当然是不是120年这个到时候再说,他现在开的支票未来也不见得完全能够兑现,但增加经贸往来,增加双方的民间往来这一点肯定是不错的。而且从战略的角度上来说,你现在早占先机总归也是不错的,总归不希望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完全搞坏。

退一万步说,有些话只可意会不可明讲,就算是杜特尔特有一天被美国搞掉了,当然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样的结局,你早占先机总归也是好的,因为这个经贸上经贸他有多重含义,他有一重是很孤立的没有政治和战略色彩,纯经贸色彩,有一些经贸做的好了,他就会具有一些政治和战略上的含义很微妙的色彩,所以我认为民间往来,经济往来从任何角度说,都是不错的,所有的一切就看我们怎么去推进,推进到什么度,度的问题,所以现在所有的跟菲律宾的关系也是一个度的把握的问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邱震海:美允菲美关系微调 但不会听之任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7/220b3275-3004-4e40-bdd4-f988758ec9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