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中国正处于最“恶俗”的时代 有钱没有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对于齐兴华在旧墙涂鸦被举报一事,曹星原女士提到,涂鸦是从英文的Graffiti翻译过来的,Graffiti最初出现不是画而是字母,是由男孩为主的年轻黑帮画地盘的暗号。当时政府就想了各种方法去

核心提要:对于齐兴华在旧墙涂鸦被举报一事,曹星原女士提到,涂鸦是从英文的Graffiti翻译过来的,Graffiti最初出现不是画而是字母,是由男孩为主的年轻黑帮画地盘的暗号。当时政府就想了各种方法去灭黑帮,去刷掉这些涂鸦。所以这与后来出现的街头艺术是两个概念。

凤凰卫视9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余世存老师给我们带来很多这个,多方面的学养。当然今天曹星原老师我觉得你可以给我们点评一下,因为您本身本行就是艺术史。我有一个朋友他们也是收藏界的,他有一个美国的艺术家,这个美国的艺术家就是在前两年吧,从中国的最南边,就是从广州,还不算最南边了,就是从广州往北一直来到北京,他就走这么一圈。然后他跟我这个朋友讲了一句话,我不知道您怎么看。他说我觉得我这一路上看到的,中国现在是最恶俗的一个时代。您觉得您能认同吗?

曹星原:完全同意。

窦文涛:咬着后槽牙,完全同意。

曹星原:非常恶俗。

余世存:不是说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建筑的实验基地吗?各种建筑都能看得到。

曹星原:没说是最好的建筑群,只说是实验基地,实验的结果未必好吧。

曹星原:中国处在最恶俗的时代 我完全同意

余世存:是的。

窦文涛:成了各路现代派建筑师的实验场。

余世存:没错。

窦文涛:它没有根啊。

曹星原:不光是没有根,你看芝加哥有一条路,叫Magnificent Mile,一英里的精彩。那这个天际线刻意设计的,就是这个楼和那个楼,有点像外滩三四十年,四五十年代那种感觉,天际线很明确,所以天际线很讲究的。在纽约有一个叫Museum Mile,就是博物馆一英里。它是每一件建筑作品出来的时候,都要征求周围的意见,征求很多很多人的意见,不是一两个人说了算。咱们这儿我一高兴管它适合不适合就往这儿一杵,所以最后搭不到一起,就是你闭着眼睛从柜子里拿衣服,你一柜子五光十色的名牌衣服,闭着眼睛不一定搭得好。

窦文涛:余老师对这个问题有什么观感?

余世存:就是说中国的建筑是吧?

窦文涛:对,这个国家城市、乡村的面貌。

余世存:确实是我也走过一些地方,我觉得肯定是首先没有个人特色,而且很多城市都已经像个暴发户,就是一个刚才曹老师说的,是一个非常恶俗的地儿。

曹星原:炫富就去适当的地方 学校就是学校

曹星原:再举一个例子,今天尽得罪人。北大芍园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你可以联想很多文化渊源。前不久去年我在芍园跟北大的教授一块吃了个饭,一进芍园教员餐厅我吓了一跳,金碧辉煌,桌布都是金色的。岂止是铜臭气,是金臭气。

余世存:它还不仅仅是那样,它还有喧宾夺主。北大的很多建筑已经把那个自然环境,挤压的已经没有自然环境了。

曹星原:是。北大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是挣钱的地方还是什么?还是要炫耀我有金,有金你可以到有金的地方炫耀,学校就是学校。你有钱也要低调,所谓的,国内现在说的低调奢华。拜托,低调一点好不好,不要这么赤裸裸的恶俗铜臭。

窦文涛:现在就是赤裸裸,按说你们北大的老校长蔡元培。

曹星原:你是北大,对不起。

余世存:是,你看我刚才跟他讲了。

窦文涛:什么事?

余世存:世字,这是我们北大同86级的同学30年,今年30年一个纪念,这个纪念福。

窦文涛:正好他的名字里面,世存,这个世又是30,所以你看北大应该挺懂得审美的。

余世存:应该有历史感。

窦文涛:蔡元培当年就讲美誉代替宗教。所以今天我主要是觉得,这个面貌太丑了,真的。

曹星原:美誉代替宗教是蔡元培当年提出的,去年还是今年我就听到另外一个提法叫做“工匠精神”我觉得蔡元培如果听到了心里可能会很难过,一百年过去了,宗教没代替,工匠回来了。

余世存:还停留在这个阶段。

曹星原:工匠回来了,这个蔡元培会非常伤心,这一百年,最后我们只学到的一点点技术而已,技艺,工匠嘛。

窦文涛:但是不是也有话叫技近于道吗?这个能工巧匠他也能做出,可以跟艺术品等量齐观的。

曹星原:技近于道,但它不是道。

余世存:提倡工匠精神 说明我们连工匠精神都还没

余世存:更悲观的,比曹老师说的更悲观的。就是它提倡什么?说明它缺什么。它提倡工匠精神,说明我们连工匠精神都还没有。

窦文涛:连续夜间做事的精神抖没有。

曹星原:是。

余世存:更别说谈美,我有个朋友出国,他后来说我不愿意回来,他说为什么?他说我跟你们这片土地上的人的审美观是不一样的,他就这么说。他说我说不出大道理,你们搞政治学,搞社会理论都能讲中国跟西方有什么不一样,和国外有什么不一样。他说我唯一我觉得,你们的审美我不喜欢,我不愿意。

窦文涛:那我还看到过另一个,当然这是香港人狭隘了,他是在北京工作过几年,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不喜欢跟北京的工人们一起合作,他说因为我们做事的方法不一样。就是这个差不多啊,粗心大意啊,粗枝大叶,丢三落四。要不我有时候想起你说的,有些人认为中国相当一部分国民好像没长大的那种感觉,这怎么这个做事啊,像个孩子一样,吃一锅拉一炕,你知道吧。当然我现在想也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你也不能一概而论。就是中国人的美感,我觉得正在一些角落渐渐滋长,而且时有惊喜发现。但是呢这样的人可能被抓起来了,我再说一个什么事。

最近有一个画涂鸦的,他叫齐兴华,这个人好像原来是中央美院的。他呢我觉得干的事挺好玩,中国这些拆迁的墙,不是很多就是残破吗?或者墙皮都掉了。他认为他在美化墙壁,他就沿着墙皮剥落的地方,他可能给你画成个美人,他就画这么一个。最近他出的新闻是什么呢?他在北京破墙上画了两只大熊猫,然后就被举报了。你可以看看这个照片。

余世存:哎呦,很好。

窦文涛:你看本来是这样,他画一个这个,你看下边。你看那是墙皮剥落的,漏出那砖墙,他把这画了这么一个美人。你看,他在有些地方他就画了一个,这是垃圾筒,垃圾筒是真的,他在墙上画了一个,好像在收拾垃圾的拾荒老人。曹老师,这您有资格评价了,你觉得他画的怎么样?

曹星原:当然,功底还是科班出身,一看出手就是经过很严格的训练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窦文涛:但是,据说这个问题在美国也存在,就是关于涂鸦,你有没有侵犯人家居民的观感的问题。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9-26锵锵三人行 曹星原:中国现在正处于最“恶俗”的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7/1f39f338-bb9f-41f1-a73c-6f09465e1a6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