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房地产根本不值这点钱 楼市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邱震海先生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有两大悖论,第一个悖论是中国房地产价格与价值已经远远脱离了;第二是中国的房地产跟中国的股市一样,根本就没有反应中国经济的本貌。现在只能是暂时放缓降准降息,此时此刻

核心提要:邱震海先生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有两大悖论,第一个悖论是中国房地产价格与价值已经远远脱离了;第二是中国的房地产跟中国的股市一样,根本就没有反应中国经济的本貌。现在只能是暂时放缓降准降息,此时此刻如果收紧货币,马上会导致股市和楼市的大跌,所以是有风险的。

凤凰卫视9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2009年到2011年刚才我说第一次房地产的高涨,2012年有过一次房地产的小阳春第二次高涨,第三次高涨是从2014年下半年,2014年年底到现在将近两年时间,尤其是今年年初开始的疯涨。从一线城市,现在北上广深还有加上杭,杭州这五个城市差不多以房地产相对是一线城市,一线城市的房子买不到,大家就开始流向二线城市,所以最近你看什么苏州、杭州,无锡包括济南南京这些城市都在上去,这个主要是来源于什么呢?来自于2014年11月21日开始的降准和降息,到现在为止以及前后,不管是同时降准还是降息,还是分别降准降息到现在已经六次了,这个六次已经释放出了大量的资金,其实它的程度远远超过当年的四万亿,再加上我们现在悄悄的,悄悄进村的那些信贷量,已经远远超过2008年以后的这种。但是本质是一样的,所有这些资金依然是脱实入虚,没有流向到它本来应该去的实体经济,因为实体经济萎靡不振嘛,表面上看上去贷付,其实他根本不需要你给我贷款,哪怕你给我零利率还是要还的,我后面都没有公开,我的经济结构还没调整过来,我的产能还没有去掉,还没有化解掉,你给我钱有什么用呢。所以那么多钱自然又一次流到了房地产上。

那么当然还加上其他的一些所有的一些问题了,所以导致现在这一轮的房地产,我看现在是土地供应紧张这当然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这一轮主要是资金,资金泛滥,土地财政他所做的打引号做的贡献相对还是比较有限,这一轮跟2009年跟2011年相比还是有所区别,2011年和2014年,2009年到2011年有土地财政有资金泛滥的作用,这一轮主要是资金泛滥。但是关键资金泛滥这个问题很难解决,因为资金泛滥老是说降准降息你说有错吗,没有错,当这个实体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当央行大量向商业银行降准降低准备利率,商业银行更多的拥有资金,我们的商业银行当然要降低利率,能够使我们的实体经济能够更多的贷到款,目的是好的,好心,但这个好心没有起到好的效果。因为你要好心要定准去帮助那些实体经济,他本来就不行。就像我身体本来已经不行,你给我开那么多补药,吃了我反而不好,所以我把那么多补药都送给朋友去吃,我说我不行我这里面虚的很,你给我吃这么多补药要补死人的,那么多朋友拿那么多的补药又卖出去,然后就是补药的价格就提升起来了。所以我就打这么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所以好心定准这个但是它没有起到好的作用,原来就是还是在于实体经济不行,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所以你看其实我们的央行当局和经济当局明显知道这个问题,所以你看2016年我们降准降息的力度很低,大部分都是2014年年底开始,2015年是降准降息的一个重要的年。因为它有个传导机制,就像刚才我说那个中日关系,我们现在在民间做这个基础工程,希望他有十年、二十年时间慢慢传导到这个战略冲突的紧张,那么同样也是去年2015年一年的降准降息传导传导到现在,到了房地产市场,所以这是一个问题。但你让它今年2016年没有降准降息是有个侥幸的因素的,当然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的央行当局利率当局明显知道这不能再用了,但另一方面主要是什么美国没有加息。美国没有加息,美国没有加息当然是耶伦同志还是不错,高瞻远瞩。9月22日她还说推迟加息,但是圣诞节之前她恐怕还要加,这个是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的问题,那么中国现在还有三个月的窗口期,这三个月能不能使局面缓过来,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从总体上来看,中国的房地产有两大悖论,第一个悖论是中国房地产价格与价值已经远远脱离了,中国的房地产根本不值这点钱。第二是中国的房地产跟中国的股市一样,根本就没有反应中国经济的本貌。股市和房地产的价格资产价格只有当经济好的时候,它往上升,升在一定的幅度才是健康的,现在中国经济在往下走,房地产在往上走。包括最近中国的股市也在往上走,这就是很多的虚火,虚火旺盛的东西在里面,所以这里面其实当然所谓的虚火就一定是泡沫。泡沫我们也要从两边来看,就像喝啤酒一样的,没有泡沫的啤酒是不好喝的,但是全部是泡沫的啤酒也是不行的,没有一点点泡沫的经济是没有繁荣的前景,但现在问题是所有都是泡沫了,这问题就很大。所以这不由的让我们想起,1990年之前当时1985年五个国家签订的广场协议,逼的美元贬值,逼着日元和马克升值,以后导致日本的资产价格一路上涨。当时日本从1985年到1990年这五年时间里面,也是大量的降准降息来拯救他的经济,到最后导致1989年90年,日本的房地产已经完全虚火了。那个时候日本的央行当局开始醒过来了,我们要搞紧缩的货币政策了,一收马上就是股票大跌,所以此时此刻中国是高处不胜寒,是一个非常高的一个位置,现在是只能是暂时放缓降准降息,但是我认为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但此时此刻你要收紧货币,马上会导致股市和楼市的大跌,所以这个风险就在这个地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邱震海:资金泛滥致房价疯涨 双降不能再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6/b9329289-d699-4e27-b7f4-8d139483c82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