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第一岛链上的这片海太重要 日本忧中国常态化进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吕宁思先生提到,日本是每年有正式的叫通常国会,是在1月份开,通常国会开的要比我们中国的两会要长多了,大概开四五个月,主要讨论立法还有其他的批准各种法律问题。凤凰卫视9月26日《总编辑时间》,

核心提要:吕宁思先生提到,日本是每年有正式的叫通常国会,是在1月份开,通常国会开的要比我们中国的两会要长多了,大概开四五个月,主要讨论立法还有其他的批准各种法律问题。而且在宫古海峡,日本担心中国常态化进出太平洋。

凤凰卫视9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虽然说是临时国会,但是日本国会开这种会议他是个常态,所以他这已经是191次临时国会了,为什么说临时国会呢?因为在日本这个国会的制度上,日本是每年有正式的叫通常国会,是在1月份开,通常国会开的要比我们中国的两会要长多了,大概开四五个月,主要讨论立法还有其他的批准各种法律问题。

临时国会就是在通常国会闭会之后,有一些什么自然灾害还有特别重要的问题,就召开临时国会,当然还有特别国会,特别国会通常都是大选之后开个国会来选首相走个过程,因为多数派都是做首相,不是做总裁就是做首相,所以临时国会通常在日本是比较重要的。这一次临时国会被称为安倍经济学加速国会,他以经济为主题,但这其中安倍现在在国内要搞好经济,比如现在他要把这个通胀要争取推到2%,来刺激经济,日本经济有点活力。实际上日本他作为一个外贸国家,作为一个地区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国家,他和周边的环境也是有很大关系,特别是中日关系,所以安倍在这个会上做的施政演说,也是专门谈到中国和中国的关系问题,他表示要还要继续的推进和发展

这个时候,日本方面又说昨天中国有一些飞机包括战斗机就通过了宫古海峡,好像在军事方面又说有点紧张,同时还有一件事情就是中国的著名的叫日本通的高级官员吧,就是前国务委员现在的中日友协的会长唐家璇又访问了日本,唐家璇在访问日本的时候,接受李淼的提问,他专门对李淼说,他说他这一次想传达给日本方面的信息就是什么呢?就是在刚刚结束的G20会议上,习近平和安倍晋三的会晤非常重要,为以后的中日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中国很重视和日本的关系。同时日本又对于中国昨天有一些飞机讲菅义伟就是说飞机通过了宫古海峡,他们表示了严加关注,如果有侵犯领空,他们将严厉对待。

其实说到宫古海峡,中国的军舰或者海军编队最早在1980年到西太平洋军演的时候,已经通过一次,到今年已经和36年了,从2008年开始已经有七八次海军编队通过宫古海峡,为什么?因为我们看日本列岛正好是对中国东边的海洋构成了好像一个链条,被美国人称为第一战略岛链,最北边的北海道一直到最南边的九州,九州接下来就是琉球群岛,琉球群岛最大的一些岛就是冲绳群岛,是宫古岛和那霸相对应的海峡,那是整个从日本列岛一直到台湾这边号称第一岛链当中最宽的一个海峡,这个实际上是中国的海军中国的空军走出自己的内涵,走出黄海东海渤海,走向西太平洋,这是一个要道。过去的六十多年来,中国的海军一直在海岸这样的一个战略,近海战略现在要走出这个第一岛链,就是要通过宫古海峡,所以不见得这一次刺激日本,也不是日本仅仅就这一次表示紧张,其实他对中国的整个战略表示紧张。不过那边是个公海,根据国际法海上通行空中飞行都是它都没什么话好说,所以他只是说你如果侵犯领空我们会怎么样,实际他真正焦心的是中国真正的从此的,就常态性的就是进出太平洋,在这个时候整个太平洋西太平洋东亚的战略均衡就被打破,所以这是日本人现在最担心的,不过在发展当中中日关系还是应该和睦相处,这又是两国领导人在G20会议上应该说达到的共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吕宁思:日本担忧中国常态化进出太平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6/bef0cbd6-e385-437d-af0a-c5e33c6368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