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表面上跟北京好话讲尽 争取时间彻底掠杀国民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凤凰卫视9月24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黄家腾(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台湾一周重点》,我是黄家腾。这个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透过我们镜头要带您一起来新闻扫描。解说:

核心提要日前有八名泛蓝的县市正副首长到大陆去访问,公开承认九二共识希望能够突破两岸的僵局,获得大陆方面善意的回应,但没想到他们一回到台湾立刻遭到民进党的破口大骂;国民党有没有可能因为蔡英文两岸政策的失败,重新获得话语权?

凤凰卫视9月24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台湾一周重点》,我是黄家腾。这个礼拜台湾又发生哪些重要大小事,透过我们镜头要带您一起来新闻扫描。

解说:台湾行政院人事异动,原发言人童振源因为多次发言有异,加上被质疑无法精准传递官方政策遭到撤换,成为历来任期最短的行政院发言人,一缺由民进党立委徐国勇接任,但蓝营批评,更换发言人无法挽救林全内阁低迷的民调。

台湾军方传出从李登辉时期开始研发,代号云峰的中程地对地飞弹,蔡政府已经下令终止研制,由于传闻云峰飞弹有效射程超过一千两百公里,理论上可以涵盖大陆沿海各军事目标,这项决定被外界解读有向大陆释放善意的味道。

谷歌地图近日更新卫星空拍图,发现太平岛西北侧海岸出现四个巨大三爪型水泥结构体引发议论,外界认为是为了增强太平岛的防卫能力,台湾军方表示,相关设施涉及军事机密,不便说明。

蔡政府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要求银行冻结国民党资产,只准存不准领,党主席洪秀柱怒轰民进党赶尽杀绝,必要时将到蔡英文家门口抗议,并不排除提出司法诉讼,言论激起国民党人士共鸣,将全力配合洪秀柱行动。

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卸任后公开行程不少,本周出席东吴大学中文系全球征联活动,他拿出五年前以台湾盛产的秋刀鱼为题,所写下的上联秋刀出鞘渔民笑,自嘲一直没有人兑出来,希望这一次能找到合适的下联。

蓝系市长赴陆 突破绿营困境

黄家腾:好,回到节目现场来介绍今天两位来宾,首先来介绍是资深媒体人陈凤馨,凤馨姐。

陈凤馨:家腾好,大家好。

黄家腾:第二位是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张老师。

张亚中: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黄家腾:好,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在日前有八名泛蓝的县市正副首长到大陆去访问,公开承认九二共识希望能够突破两岸的僵局,获得大陆方面善意的回应,但没有想到是他们一回到台湾立刻遭到民进党的破口大骂,连狗啊,奴才这样的粗话都说出口了,民进党为什么这么气急败坏,他们又在怕什么?担忧什么?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专题报道。

解说:520后陆客赴台人数骤降,冲击台湾观光产业,国民党和无党籍共八位县市正副首长前往北京,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等人会晤,期盼重启交流。

徐耀昌(苗栗县长):两岸都是放慢脚步,目的要选择一条康庄大道,一同携手策励未来,继续为两岸关系打造幸福友善的氛围。

解说:大陆方面强调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持续在这八个县市推动两岸交流,但民进党立委批评这是分化台湾。

林俊宪(民进党立委):观光只给这八个县市,如果有任何特别优待,这个难道不是一贯的统战分化手段吗。

解说:国民党反批就是因为蔡英文无力解决两岸困境,才逼得人民自寻生路,究竟蔡政府不要见不得别人好。

唐德明(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蔡政府真的要坚持与民意对抗吗,真的不给人民活路吗,如果这个坚持不给人民活路,人民一定会起而反抗,起而寻找自己的生路。

洪秀柱(国民党主席):绿营的地方行政首长到大陆,那就不是分化,蓝营的地方首长到大陆去就是分化,这是什么道路。蔡英文政府到现在,很多两岸的这个政策,她搞不定,自己做不到,别人去做,也说是分化,这是什么道理。

解说:洪秀柱批评绿营两套标准无法理解这种逻辑,在八位县市正副首长赴陆获得善意回应后,民间业者也自行组团赴陆揽客,凸显出蔡英文两岸政策困境与挑战。

黄家腾:洪秀柱说的很好,就是蔡英文自己做不到,但你不准别人去做,不过要请教凤馨姐的是,这件事情确实在台湾引起了一些讨论跟争议,您的看法呢?

陈凤馨:(资深媒体人):我先说为什么民进党这么样子的反应激烈,其实在前一阵子,刚好联合报也有一份民调,这个联合报的民调最特别的地方是,他们已经连续做了将近十年的时间,就是有关于台湾民众对于两岸之间的关系统独立场,以及对现在两岸的这一些满意度等等的这些调查,他每一年的题目都一样。因为是每一年题目都一样,而且在固定的时间做,所以你更可以看得到,台湾民心的趋势跟方向。

在这一个民调里头,最特别的一件事情是,首先第一个大家开始觉得对于维持现状的不耐烦,因为觉得好像维持现状已经做不到了。本来维持现状呢是蔡英文在选集期间所提出来的两岸之间的处理模式,而现在呢当时也确实是因为她这样的处理模式,台湾民众觉得可行,所以给了她选票,可是执行到现在大家发现说,现状似乎已经被破坏了,而无法被维持。所以这里面凸显出了对于维持现状,已经无法达成的焦虑感,第二个部分当然就是,台湾民众其实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现在是不满意远远超过满意,那么在她整体的施政看起来不满意,最不满的应该是在两岸政策这件事情上面。那么这两件事情当然就给了民进党政府极大的压力,第三个很重要的是呢,对于两岸之间,如果会被,维持现状会被打破的话,可能会恶化,可能的原因是什么?第一名当然是台湾要寻求独立这件事情,可能会引起两岸之间的冲突,第二名已经跃升上来的叫做不承认九二共识。那么这个趋势发展,比例不能说非常的高,因为它有很多很多很多的原因,不承认这个要追求台独大概两成多,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概是接近两成,可是这一个急剧上升的趋势,就不承认九二共识可能会破坏两岸这件事情,急剧上升的民意,民进党非常的担心。因为他们绝无可能承认九二共识,对他们来说只要承认,因为过去这十年来的时间,民进党把九二共识妖魔化成为卖台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之后,对于她自己的支持者是完全接受,我们一般民众还不见得,但她的支持者已经完全接受了,所以如果她这个时候承认九二共识的话,她是会整个政权崩盘。

可是呢,对于这些民众其实有当然也包括泛蓝的群众,也包括一些中立的选民,在过去这八年享受了九二共识所带来的两岸和平红利之后,现在眼见的一一被剥夺,如果这个声音这个支持度不断的往上升的话,他们很担心,中间选民会逼迫他们要支持九二共识。所以这一个时候,那么泛蓝的八个县市首长,因为打的是我们就是承认九二共识的,所以我们愿意两岸之间恢复过去的交流模式,如果他最后成型而且可行了,那么可能会让其他县市要求民进党支持九二共识,承认九二共识的压力升高,而她又无法承认,因为一承认她自己的政权会崩盘,所以他们会对这件事情压力极大,而且高度警戒的原因在此。


   八个县市长赴陆满载而归 民进党跳脚

黄家腾:是,对民调部分,我们下一节还会有更深入的讨论,因为我觉得民调真的非常有趣,在过去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的所谓的重视程度其实很低的,但没有想到到蔡英文执政这期间反而升高了,这部分我们稍候回来再讨论,我觉得非常有趣。请问老师的是,这件事情特别是民进党的反应,我觉得非常有趣,因为站在我一个媒体人的看法里头,在政治上面只要你的对手越生气,越气急败坏就越可能证明,你可能做对了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刚刚看到,我刚刚也提到,就是民进党的反应我们片子里面没有放出来,因为那个话实在太难听了,说狗、奴才这样的话都说得出来了,老师你怎么来看,你怎么来分析,民进党怎么看待这件事情?九二共识目前可能在蓝营的县市里头发酵,而且可能会带来一些实际上的经济效应出来。

张亚中(学者):我觉得看这个问题可能要从比较更深入来看的话,刚刚凤馨也谈到了,就是蔡英文她未来四年是不可能会接受九二共识的,我想这是我们讨论的第一个大前提。第二个我们必须要思考说,蔡英文政府她目前希望在这一年之内达成的战略目标是什么,我觉得毫无疑问的从台湾内部来讲,她的战略目标是消灭国民党。要消灭国民党民进党就必须要来创造一个比较友好的所谓的一个和平的外在环境,让她可以集中精力来消灭国民党。

所以这一次八个县市到大陆访问的事情,你有没有注意到说,其实民进党的反应是两极的,包括了其他地方人士是刚才你所提的是不断的叫骂,或者立法院叫骂,但是民进党的中央他的最高层包括蔡英文的办公室认为说,其实两岸之间的所有交流他们都是乐观其成的。我想这种的差异的代表其实是蔡英文在传达一个讯息,我们知道蔡英文如果她现在要把所有的重点要消灭国民党,他最希望是什么?最希望两岸之间不要马上的地动山摇,不要让他自己马上面对到地动山摇这个困境,而这一个所谓的北京愿意跟国民党的八个县市开启所谓的文化交流,在某种站在民进党的战略意含上的时候,其实她是松了一口气,她认为到目前为止大概不会有所为经济方面的全面的地动山摇了。所以换言之,从整个大的格局来讲,蔡英文反而能够延续了一段的时间。

好,另外来讲的对蔡英文的阵营来讲,他们看这个事情我刚刚讲从中央看,她是另外一种思维逻辑,因为台湾的内部他的经济是流动的,固然观光景点是不能动的,但是这些摊贩,这些所谓买卖的人他是全省是流动的,再加上非九二共识的县,他可不可能会透过一些人际的关系,或者产业联盟的关系,透过这个承认九二共识的蓝军的县而卖到中国大陆去。所以我会认为说,对于绿军的中央来看的话,我觉得她作出了一个沙盘的推演,认为说这八个县市对她的影响其实不会很大的,反而给了她一个战略缓冲的空间。但是对不起,对地方的或立法委,因为他们代表当地的权益,所以他们的声音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会认为说,在这个结骨眼上,其实绿军在扮演一个两手的策略。就换句话,他怎么把这个所谓的北京跟蓝军的八个县市的互动,把他转而成为一个对民进党她最近这一年,战略作为最有利的一个工具。所以你注意看,从蔡英文办公室所有谈话,包括真正几个决策中间谈话,几乎没有对这八个县市有所谓的恶言,我想这是大家要密切注意的很重要的一点。

说一套做一套 绿军表里不一?

黄家腾:据老师的意思是说,他们其实算定了就是就算我其他县市不承认九二共识,我一样可以雨露均沾,这些经济上的实质利益还是会流到我们这边来,所以我根本不用那么紧张,但地方上的反应其实相当大的,不过我们来看一看的是,另外受到争议的部分是,蓝营去被骂的那么惨,但是绿营去却是可以的,我们来看一下在过去到底有哪一些的绿营的县市长到大陆去访问,又说了哪些话。我们现在看这张具有代表性的是高雄市的市长陈菊,据传她可能未来会接台湾的行政院长这个位置,不过这都是传闻。我们看到在2009年、2013年都去了大陆去了北京上海还去了天津深圳厦门福州去了不少地方,她说民共交流是好事有助两岸的发展,是台南市长赖清德,这个也是指标性的人物,他2014年去了上海,要促进两岸经贸,他说两岸应该以合作对抗对抗,来以合作取代对抗。另外是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当时他是以前民进党主席的身份,到了2012年去了福建厦门北京,那次是寻根之旅,他说台湾不会因为两岸交流就灭亡,还说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话,他说不能因为政治否认根源。

另外是时任的云林县县长苏治芬2011年去了大陆,另外还有嘉义县长张花冠,屏东县长潘孟安,还有时任的屏东县长曹启鸿,还有宜兰市长林聪贤他们都去了大陆去参访。我想请教一下凤馨姐,这八个县市首长其实是深绿的,而且很多是铁杆深绿,他们都去大陆了,可是目前当时的社会的反应是,他们去大陆很好可以交流,但是绿营的去了,我们现在看整个氛围,似乎就觉得我今天那感觉很奇怪,就是你明明知道国民党或者你知道这个人有能力办好这个事情,但是你不把这件事情交给他做,因为你怕他会去你不信任他,但是你对于没有能力处理这件事情的人你让他去做这件事情,你反而信任他反而鼓手叫好,这是什么样的心态在目前的台湾。

绿营地方首长 昔曾争相赴陆

陈凤馨:其实这八位民进党籍的县市长,当初能够去也是因为两岸之间处于一个九二共识的默契之下,所以他可以到大陆去。那么到现在了,他们再想要访问中国大陆,包括刚刚前面也提到的,像高雄市长陈菊她办的这一个港湾城市的论坛,那么大陆的城市就没有一个港市来到高雄,其实就可以看得出来,其实他们在地方的交流层次也中断了,因为蔡英文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之后,连地方都没有办法,所以对他们来说当然会对于国民党的或者是泛蓝的这些县市长,现在还可以重启两岸交流是表示着极大的压力。

我同意就是说国民党的这些县市长们必须要聪明一些,就是刚刚比如说提到,他们要希望,对于这几个县市的观光要有特殊的待遇,这里面其实牵涉到了国民党他们自己内部可能其实常常会有一个和事老的一个心态,因为有一些县市比如说包括了花莲、台东以及南投,他们对于观光的依赖度非常的高,所以这一段期间受伤是非常非常的重,他们非提观光不可。可是观光这件事情是很难在台湾自己内部区分蓝绿的,所以他们没有办法说,我只放宽你去哪里,而不禁止你去哪里,这个策略恐怕奏效的可能性不高,他最多只能够放宽金门马祖,因为他有离岛。那么金门马祖之外,我认为要想要区分蓝绿就变的很困难,那么现在呢国民党或者是泛蓝最应该要做的是,强化他们自己对九二共识的信念,其实这一次呢,国民党去但是加分也不多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只是这几个县市首长,包括了国民党的一些从政人士,不管是立法委员或者是地方的县市议员等等的。他们自己对于九二共识的信念都是不够坚定的,相对于民进党在过去这一段期间,把九二共识妖魔成为卖台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来源,那么国民党其实对于九二共识对于台湾的贡献不只是对两岸之间和平的贡献,最重要是对台湾的贡献,他们自己似乎都有怀疑。因为有了这样的怀疑,使得他们在很多立场基础上面就会显得脆弱,我觉得国民党如果不能够强化九二共识对台湾的重要性,以及对台湾自己本身的贡献,不只是两岸和平的贡献,如果不能够去强化这一部分的话,到最后连九二共识都会动摇了。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9-24台湾一周重点 蓝营县长“抱团登陆”突显绿营困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4/832ac495-6ef1-4d97-8106-ee9ffcdbe6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