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噶丹松赞林寺靠山面水 是《消失的地平线》中那座神秘寺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652年,35岁的五世达赖喇嘛从布达拉宫出发,率领3000名僧俗官员,远赴几千公里以外的北京,去晋见当年年仅14岁的大清皇帝顺治。五世达赖喇嘛离开北京后,他用内地带来的金银,在前后藏各地新

核心提示:1652年,35岁的五世达赖喇嘛从布达拉宫出发,率领3000名僧俗官员,远赴几千公里以外的北京,去晋见当年年仅14岁的大清皇帝顺治。五世达赖喇嘛离开北京,他用内地带来的金银,在前后藏各地新建了十三座黄教寺院,称为黄教十三林,噶丹松赞林寺,便是这十三座寺庙的其中之一

凤凰卫视9月24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依山望湖,形似古堡,它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建筑群,殿宇恢弘,雕饰精美,它诠释着庄严神秘的宗教文化,五世达赖亲自赐名,噶丹松赞林寺。《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1652年,35岁的五世达赖喇嘛从布达拉宫出发,率领3000名僧俗官员,远赴几千公里以外的北京,去晋见当年年仅14岁的大清皇帝顺治。由此,自元代以来就形成的西藏地方政府与祖国中央政府之间的隶属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而达赖喇嘛的封号也首次得到了清王朝的承认。五世达赖在北京停留了两个月后,以此地水土不宜多病而从人亦病为由,向顺治帝提出返藏的请求,顺治当即答应,1953年2月,五世达赖喇嘛离开北京,此后他用内地带来的金银,在前后藏各地新建了十三座黄教寺院,称为黄教十三林。

我们即将前往的地方,便是这十三座寺庙的其中之一。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出现在19世纪30年代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皑皑雪山,广阔无垠的草原,鲜红的莨菪花,神秘的喇嘛寺院,成为了人们心中的向往之地。

我们在此驱车,寻找书中的喇嘛寺院,寻找五世达赖建造的十三林之一,寻找人们口中的小布达拉宫。历史的痕迹尚未模糊,一座金碧辉煌,镀金铜瓦的寺庙出现在眼前。

噶丹松赞林寺靠山面水 是《消失的地平线》中的那座神秘寺院

王鲁湘:五世达赖替松赞林寺选择的这个地方啊,是一个典型的高原沼泽的这样一个地形,我们眼前的这片湖水,这个形成一个,和周围的山一起形成一个完全密闭的,这样一个高原盆地的这样一个地形。而松赞林寺的话就在这个湖水的这个北岸,靠山面水。松赞林寺是藏族建筑中间,典型的屋包山式的一个建筑群,很多很多的建筑,把这个山全部包围起来,形成一种气势恢弘的这样一种建筑的这样一种架式。

那么现在的松赞林寺呢,一共有四座大殿,有八座康参,有386座僧房,一起形成了一个这样的宗教建筑群,它的金色的这个屋顶啊,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之下,显现出一个非常庄严的,辉煌的,壮丽的这样一种景象。

解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有一座喇嘛寺,虽然詹姆斯没有说出这个寺庙的名字,但是我们还是能在现实中找到它的影子,那就是松赞林寺。在这东方的群山峻岭之上,永恒和平宁静之地,我们走进这座旭日最先抵达的古老神秘宫殿,在纯净清澈的阳光照耀下,散发出动人心魄的华丽壮美。在这里我们拜访到了香格里拉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丹春培楚。

王鲁湘:丹春大师您好?

丹春培楚:扎西德勒,欢迎欢迎。

王鲁湘:扎西德勒。

丹春培楚:这就是主殿了。

王鲁湘:哦,扎仓大殿。

丹春培楚:扎仓大殿。

王鲁湘:那这个扎仓大殿就是我们做法事的时候,最主要的一个殿,是吧。

丹春培楚:对,主殿。

王鲁湘:主殿。这么多的柱子,一共有多少根柱子这里?

丹春培楚:108。

王鲁湘:哦,就是那个佛教最吉祥的数字?

丹春培楚:对,我们佛珠也108。

王鲁湘:佛珠也是108。

丹春培楚:这冲天柱是有18根。

王鲁湘:这么高,多高啊有。

丹春培楚:20多米吧。

王鲁湘:20多米。都是一根,一根木头上去的吧?

丹春培楚:一根木头。

王鲁湘:就叫冲天柱。

五世达赖喇嘛亲自亲自选址督建噶丹松赞林寺 并为其赐名

丹春培楚:对,冲天柱。这就是五世达赖喇嘛,它为什么建在正中央,就是因为我们寺庙建的时候,就是五世达赖喇嘛以及康熙皇帝批准了,才建这个主殿,所以供在正中央的原因就是这样。

王鲁湘:就是这样。

解说:一切显密非一次修成,为使无垢之法源尖不断地惠及众生,使之圆满,特建此寺。公元1674年,五世达赖奏请康熙皇帝批准后,亲自选址督建了这座被称为小布达拉宫的黄教格鲁派寺院,并赐名噶丹松赞林。

王鲁湘:如果完整地翻译成汉语,是个什么意思呢?

丹春培楚:噶丹松赞林是,噶丹是相当于级别挺高的。

王鲁湘:挺高的意思,就在黄教中间地位很高的意思。

丹春培楚:地位很高的意思。

王鲁湘:就噶丹其实类似一个荣誉称号。在这个寺庙前面加上噶丹,就是说这个寺庙肯定级别就是很高的。是吧?

丹春培楚:对,一般小的寺庙前面没有噶丹两个字。

王鲁湘:就不能加这两个字。

丹春培楚:对。

解说:松赞林寺全寺仿布达拉宫布局,依山势层叠而上,气派非凡,外围筑有椭圆形城垣,主殿威严而华美,殿内壁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记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

王鲁湘:在公元17世纪中叶以前,香格里拉地区都是藏传佛教宁玛派和噶举派的领地,它们背后的支持力量是来自丽江的木式土司。那么蒙古和硕特部它们支持的是黄教,所以在公元17世纪的中叶,它们向这一边进兵,然后击退了木式土司的力量,把这个地方献给了达赖五世作为他的香火之地。

丹春培楚:五世达赖喇嘛是整个康区,是最有威望的一个活佛了。

王鲁湘:对。

丹春培楚:整个寺院全都是,百分之七八十是五世达赖取名的,光光不是我们松赞林寺,各省的藏区的这些寺庙都是五世达赖,相当于地高威望的一个大师。

王鲁湘:也就是说在五世达赖的时候,我们达赖喇嘛的这个政教合一的这个权力,它是最集中的。

丹春培楚:对。相当有威望。

王鲁湘:对,是威望最高的一个时期。

丹春培楚:对。

王鲁湘:也是对这个,整个藏区的这个统一,对这个黄教的这个推行,其实是他做的贡献是最大的。

丹春培楚:对。

解说:据说五世达赖为寺选址时,特意占卜以求神示,最后得示,“林木深幽现清泉,天降金鹜戏其间”。

王鲁湘:大师你看这个五世达赖,我看他是很懂风水啊。

丹春培楚:嗯,懂。

王鲁湘:是吧,他把这个松赞林选的这个地址,你看这个环境多好啊。

丹春培楚:对。它靠北山,前面有湖了嘛。

王鲁湘:有湖了,对。

丹春培楚:他选址是相当好,是吧。以前这里文革期间是一个湖,叫拉姆央措湖。

王鲁湘:拉姆央措湖。

丹春培楚:现在正准备想恢复。

王鲁湘:把它恢复。就是把它那个水全部都恢复了。

丹春培楚:对。

王鲁湘:那恢复了以后,从那边看过来,整个这个松赞林倒映在这个,水中间,那很漂亮的。

丹春培楚:对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24文化大观园 噶丹松赞林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4/b89825a3-c893-4cb0-98e9-67e1bd81d0c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