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不认九二共识ICAO不被邀请 APEC也没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APEC会议马上在秘鲁召开,蔡英文对APEC的重视程度某种程度上来见要高于刚刚失手的ICAO。然而,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大陆对台的政策只严不松。台湾想参加APEC会议,恐怕没戏。凤

核心提要:APEC会议马上在秘鲁召开,蔡英文对APEC的重视程度某种程度上来见要高于刚刚失手的ICAO。然而,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大陆对台的政策只严不松。台湾想参加APEC会议,恐怕没戏。

凤凰卫视9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是,台湾媒体形容九二共识就像是一个通关密语,让台湾的可以在国际的事务上面有更多的一些参与,现在是已经失去了ICAO的邀请函之后,大家现在就在担心或台湾媒体就在观察,11月的APEC,这在过去也都是台湾很努力希望能够积极参与,每年都像是提高更参与的人事的重量级的一个程度,但今年他们认为会不会因为这个通关密语失去之后,我们连APEC都去不了。但是刚才您也说到,涉外部门李大维他已经在现在这个时间回应是说,他不认为,他觉得没有这么悲观,您又怎么来观察这样子的情况。

郑浩:对,台湾方面对不能够参与国际多边的一些会议有自己的一些说法,你刚才说的比方说九二共识,把它当成是一个通关密语,或者是一个什么招牌,实际上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就是这并不是一个什么秘诀或者是一个什么什么窍门。你承认了九二共识,你就可以参加,其实他不是这样的,因为国际组织的一些会议他有一个标准,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你必须是一个国家,是一个国家才能够参加国际的会议。那么是一个主权国家,自从1971年联合国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联合国的承认国之后,那就是台湾的他失去了参加联合国的资格,换句话说就国际社会就不认为台湾是一个主权的国家,这个是在国际上已经有这样的一个先例,而且是有法律的基础的。因此,国际的会议特别是重大的国际的多边的会议,通常都是以这样的一个法律基础,以这样的一种通识是作为一个标准的,你台湾他只能是一个地区,台湾如果要参加的话,是以中华台北的这样一个身份,作为特邀嘉宾或者是一个主席国的客人这样的身份来参加。

那么在过去,在马英九时代,因为是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的关系也比较好,所以大陆方面和台湾经过协商,作出了一个特殊的安排。你说大陆方面和这些国际组织,包括WHA还有国际民航组织,是不是有这样的一个共识当然是有共识,这个共识他依据的是,国际的相关的一些通则,一些相关的法律而规定的。如果说台湾方面承认九二共识,实际上和大陆方面还可以进行协商,作出这样一个特殊的安排。在过去我们都看到,无论是APEC也好,WHA也好,或者是ICAO也好,实际上都是经过这样的特殊安排,允许台湾以中华台北的身份参加。

关键是这样,就是这次的APEC11月份马上在秘鲁要召开了,这个问题在蔡英文来讲是看得非常重,某一种程度上她比WHO或者ICAO看的还要重,因为过去她一直是参加,特别是在九十年代中期之后,当时中方和APEC主办方有过这样的一个协定,就是台湾如果要参加的话,必须以中华台北的身份,在经过安排之后可以参加,所以一直他有派代表来参加,而且层级也是不断提高了。你像过去的台湾的副领导人都是参加的,而且呢台湾在过去的几年,在我的印象当中,台湾利用这样一个APEC机会,和其他国家的首脑进行双边的会晤。无论是正式的也好,还是走廊会见也好,或者是餐厅会见也好,还是电梯会见以后,他们都是利用这样一个空间,积极的和其他的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会面,这样的话他可以拓展所谓的一个国际的外交的空间。大陆方面其实在过去也是睁一只眼闭只眼,知道但是没有太多的去阻拦。因为那个时候两岸的关系还是比较好,但是今年完全不同了。岛内现在有舆论说,过去我们都有参加,现在应该比照这样一个方式,而且我们是作为这个地区的,亚太地区的一个经济的一个成员,是应该有这样的一个权利。但是你要知道,就是大陆方面和APEC组织方是有过这样的一个协定的,这是有白纸黑字的一个协定,台湾以什么样的形式,以什么样的名义来参加APEC的这样的一个会议,在92年的时候当时在新加坡就达成了这样一个默契。

所以在这个方面的话,我相信大陆在是否让台湾参加今年的APEC,这方面只能严不能松,不能够比照过去因为有了过去的案例,所以今年应该理所应当的,理所当然的,台湾就应该去,实际上是不行的。因为如果说没有了一个九二共识,一中的这样一个政治基础的话,等于说台湾可能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来宣誓自己的台独,或者是一北一国,一中一台等等这种台独的这样的一些政治主张,这样的话大陆方面是坚决不能够允许的。大陆方面从我目前的了解的情况,就是从今以后从520以后,对台的政策只严不松,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一个政策,就是所有的涉及到无论是两岸之间的一个交往,还是在某些国际的场合的这样的一个参与的这种可能性。大陆对台湾是只严不松,这一点是应该台湾方面应该是明确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郑浩:蔡英文不认九二共识想参加APEC也没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4/136b1e4f-6471-4e5b-bd24-84ba86eeddf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