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司徒雷登:平生最错误的选择 就是接受了驻华大使这个职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司徒雷登从出生到离开中国,他在中国生活的时间加起来是50年,而今年距离他1962年去世是54年,前一个50年是他的人生路起起伏伏,后一个50年是他的归乡之路曲曲折折。司徒雷登说,我一生中大部

核心提要:司徒雷登从出生到离开中国,他在中国生活的时间加起来是50年,而今年距离他1962年去世是54年,前一个50年是他的人生路起起伏伏,后一个50年是他的归乡之路曲曲折折。司徒雷登说,我一生中大部分时间以中国为家,精神上的缕缕纽带把我与那个伟大的国家及伟大的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凤凰卫视9月2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司徒雷登从出生到离开中国,他在中国生活的时间加起来是50年,而今年距离他1962年去世是54年,前一个50年是他的人生路起起伏伏,后一个50年是他的归乡之路曲曲折折。在这两段漫长的光阴里,司徒雷登的名字曾经被人津津乐道,也曾经被人遗忘,而时间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能够翻动沉重的历史,让人们清楚地看到一个历史人物在特定时期里的前前后后,是是非非。

解说:1949年8月2日司徒雷登离开了中国,8月5日美国政府发表《美国与中国关系》白皮书,8月18日毛泽东发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

影像片断:美国的白皮书选择在司徒雷登业已离开南京快到华盛顿,但是尚未到达的日子,8月5日发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是美国侵略政策彻底失败的象征。

夏自强(燕京大学47级学生):在那个场合底下,司徒雷登就成了美国政策的执行者,美国政策的代表。

针对美国对华关系白皮书 毛泽东发表《别了,司徒雷登》

解说:《别了,司徒雷登》是毛泽东针对《美国与中国关系》白皮书所发表五篇评论中的第二篇,曾经入选中国大陆中学语文教科书,很多国人都是通过这篇文章认识司徒雷登的。

夏自强:别了,司徒雷登,不是别了司徒雷登,而是别了美国政策,别了美国援蒋的政策。

沈建中(杭州司徒雷登故居纪念馆研究员):其实就把司徒雷登作为一个美国政府支持国民党政府失败的一个靶子,一个象征。

夏自强:现在看来我们应该更加公平,更加客观,更加冷静的,更加科学的来看待司徒雷登。

解说:1949年8月5日美国政府发表《美国与中国关系》白皮书的时候,事前并没有通知司徒雷登这个驻华大使,这使他又震惊又愤怒。白皮书的一些内容竟然是引用被视为绝密的资料和文件,这些资料都是司徒雷登当年从大使馆发回的函电,其中还有大使馆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例如建议美国政府劝说蒋介石退休,以至于蒋介石后来公开表示不欢迎司徒雷登到台湾当大使。

傅海澜(司徒雷登助手傅泾波之女):三方面都不得好,台湾、大陆、美国,都得罪了。

解说:司徒雷登到达美国后并没有得到美国总统杜鲁门的接见,美国政府禁止他对美中关系表发表任何评论,禁止接受记者采访,这等于是给他下达了禁言令,因为美国政府认为司徒雷登此前曾经发表过不当言论。

沈建中:比如他在这个南京发表一个《告中国人民书》,以美国大使馆新闻处的名义发表了这个对外文稿,我觉得我很不能理解的,你这个东西你是作为一个大使,你来评论中国的内政,这个很容易引起反感的。无论是国民党政府也好,共产党也好,都不以为然的。

司徒雷登:平生做过的最错误选择 就是接受了大使这个职位

解说:司徒雷登在晚年时曾经表示,他平生做过的最错误的选择就是接受了大使这个职位,这位美国驻华大使回国后的境遇可以用落寞来形容。回到美国仅仅4个月后,他便患上了中风失语症,后来的十多年都是在轮椅上度过的。

1950年代初,在冷战背景下,美国参议员麦卡锡声称有共产党人渗入到国会内部,挑动政府部门及业界互相揭发,造成美国的白色恐怖气氛,连电影大师卓别林和科学家爱因斯坦都受到牵连,麦卡锡主义者自然不会放过和共产党有过接触的司徒雷登。

傅海澜:塞恩考文是麦卡锡的助手,去要司徒雷登日记,我要查你这日记,我父亲傅泾波接见他,说那么你可以看司徒雷登,你也可以,你得跟我签一个字,如果你们把他拉到,因为他已经半身不遂,你给他抬到那儿去过堂,三审,如果他出什么问题,那你们要负责的。后来他们回去,他报告这个麦卡锡,他们决定别的都问完了,暂时先不调他来。因为说话也不清楚嘛。

解说:1952年11月28日,司徒雷登给杜鲁门总统写了一封信,信中说由于自己身体健康的原因,希望辞去美国驻华大使的职务,12月11日,他收到了杜鲁门总统的回信。亲爱的大使先生,您11月12日寄来的要求您辞去驻华大使的信已收悉,我谨向您表示我们政府和我个人的衷心谢意。感谢您在最困难和最悲惨的情况下如此优异和忠诚地代表我们国家所完成的杰出使命。您不仅将您终身为中国青年教育事业服务过程中所获得对那个国家和人民及其语言的精湛知识,而且也将您对中国的福祉与对中美友谊的满腔热忱倾注于了您的驻华使命,美国总统杜鲁门。

杜鲁门对司徒雷登的肯定之辞,也许能让他获得些许安慰,卸任大使后,司徒雷登多数时间来撰写他的回忆录《在华五十年》。他的回忆录大部分是在中国完成的,到美国后由于身患中风,自己无法完成写作,后来的三章是他口述,由好友斯坦利·霍恩贝克代笔完成。《司徒雷登回忆录》中,存在着很多自相矛盾之处,他既严厉地指责国民党的无能与腐败,又对蒋介石大加褒扬,既称赞共产党人官兵一致,纪律严明,又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他一贯反对共产主义的思想,但是无论他更倾向于哪一边,他都明确反对搞“两个中国”。他呼吁美国政府不要考虑一方面支持台湾的国民党政权,一方面又同意接纳大陆的共产党政府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他认为这会在实际上造成一种分立的局面,会出现两个中国。

司徒雷登撰写回忆录《在华五十年》 序言为胡适所写

作为大使的司徒雷登回到美国的处境虽显落寞,但在他80岁生日这一天依然有很多燕京大学的学生和他的好友给他祝寿。这是生日当天的合影,我们注意到司徒雷登身后站着的是胡适,两人的人生经历相似,交情深厚,司徒雷登回忆录的序言就是胡适所写。

陈晓楠:司徒雷登回忆录里呢有这样一段话,很久以前我就确信除非中国得到独立统一强大起来,既不畏惧别的国家,也不对别的国家抱怀不满,否则太平洋就不能有稳定的局面,说得更确切些,这意味着中国可以成为建立在理智、正义和国际善意基础上的世界新秩序当中的一支巨大力量。司徒雷登曾经为燕京大学筹款数百万美元,而他的生活呢,一直保持着传教士式的简朴。在燕京大学期间,他薪水不高,而且呢还经常资助困难的师生,三年驻华大使也没有给他带来更多的积蓄,1949年他回美国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家当都装在一个大皮箱子里。

解说:司徒雷登一直生活在中国,在美国无资格领取养老金,他在美国也没有房产,他后来居住的华盛顿第28街一栋两层小楼是傅泾波先生用3万美元积蓄购买的,司徒雷登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中的最后时光。

傅海澜:这个杆子呢,就是给司徒安的,因为他这个手能动,他这样上,因为他半身不遂,我父亲这边拉着他,你懂吧,就是这样一个磴子一个磴子的这样走,所以后来我父亲老了呢,也是用这个,我母亲老了也是用这个,所以这个杆子呢我一直没有给它卸掉。

解说:晚年身患重病的司徒雷登得到傅泾波一家人的悉心照料,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这个大家庭却充满了亲情。

傅铎若(司徒雷登助手傅泾波之女):司徒先生呢,有病一定要到医院去,回来的时候,我就记得我们就都站在门口啊,等他,就是那种救护车给抬进来啦,因为他一直是半身不遂,等进来的时候,我就看见司徒老先生眼泪都掉出来了,就说,哎呀,我真高兴,他们从医院给我放回来了,给我放回家里了,我那会儿看了我就心里挺感动的。

傅海澜:我弟弟嘛,后来他到18岁可以开车,他们买了一部二手车,很好的,那个车现在美国也没有了,叫帕克,开那个车呢,每一天下午他下课回来带司徒雷登、我父亲,有时候还带着我那个儿子,他们三个老少一块去兜风。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23凤凰大视野 知是故人来——司徒雷登在华50年(五):魂归故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3/845f0c66-dc9b-4ee3-9c3f-75aa4f50e3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