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发展电子商务 最大的瓶颈就是物流问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在中国内地的诸多省区、城市,都开通了通往欧洲快速货物班列。目前中国铺划了西、中、东3条中欧班列的运行线。其中,西部通道的班列数量最多,目前

核心提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在中国内地的诸多省区、城市,都开通了通往欧洲快速货物班列。目前中国铺划了西、中、东3条中欧班列的运行线。其中,西部通道的班列数量最多,目前都是经过新疆的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但实际运行的过程中,西行班列一直面临着争抢货源、满载率低、空车返程等问题的困扰。

凤凰卫视9月23日《问答神州》,以下是节目文稿:

雪克来提:去了迪拜,阿联酋王室给予了非常热情招待。

记者:中国对外运输的一个安全性,其实增加了很多。

雪克来提:我们不会只有一个海上通道了,很有战略意义。

记者:怎么看电子商务和物流在新疆的发展。

雪克来提:我们希望,是人类最智慧,最先进的一些技术,能够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发挥作用

新疆走出去

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与开斋节和圣纪并列为伊斯兰教的三大宗教节日。在中国,这个节日也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回族等穆斯林群众的重要节日。与汉族的春节相似,新疆地区的穆斯林一般会提前半个月左右为古尔邦节做准备,比如说打扫屋子、院落,制作民族特色食品、采购节日的物品、为家人置办新衣服等等,在外地工作的人也会赶回家乡,与亲人团聚。

2016年的古尔邦节的假期连上了中秋节,我和摄制组就在这个浓浓的节日气氛中,来到了乌鲁木齐,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进行了一次相约问答。

主持人:主席好。

主席:你好,又见面了,非常欢迎你。

主持人:是,很高兴第二次见面,但是第一次到了您办公的地方,到了乌鲁木齐了,您去年还特别邀请我来。

主席:对。

主持人:我还首先要跟您说呢,古尔邦节新年快乐。

主席:谢谢,中秋节快乐。

主持人:对,我们互道快乐。在这样子的一个节日的时候呢,来到乌鲁木齐,其实感受特别不一样,

“巴扎”是维吾尔语集市、农贸市场的意思,而坐落于二道桥商圈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在2003年建成,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巴扎。

主席:巴扎的整个的建筑风格,是根据新疆的维吾尔族为主的这么一个建筑风格来进行建设的。整个大巴扎,有6个分类的,六大类的市场,比如说新疆的土特产,干果,有民族的饰品,各种旅游产品,还有各种新疆的药材,还有一些地毯制品,服饰等等。

记者:您如数家珍啊,是不是您在乌鲁木齐市的时候,发展起来的。

主席:我做市长的时候啊,这个巴扎是亲自参与。

记者:从小巴扎到大巴扎的时候。

主席:规划,设计,完了以后,把原有的巴扎,很破旧了,拆掉以后,重新建的

记者:你会说汉语吗?

男孩:会啊。

记者:平常这里来的客人多吗?

男孩:挺多的。

记者:都是外国客人多,还是内地来的客人多。

新疆男孩:来自内地的游客比较多

男孩:内地的多。

记者:内地的多。那你的汉语是怎么学的?

男孩:上学的时候学的。

记者:上学学的,为什么会学汉语?上的汉语班,为什么要学汉语啊?

男孩:我也很喜欢。

记者:喜欢啊,是吧

记者:怎么敲,教我一下。就敲这里,不能敲中间。

男孩:敲中间声音闷。

记者:闷。

男孩:边边声音脆

专访:

记者:9月份是双节的好日子,同时9月份也是“一带一路”提出了三周年,对,您曾经,去年的10月份出访了格鲁吉亚?

雪克来提主席:

在那召开了一个盛大的一个论坛,同时呢,我们在论坛当中,又代表中国政府,向各界发布了我们大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这些沿线各个国家,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热烈欢迎。

记者:快要一周年了,这些国家有没有一些代表团,或者是一些政要回访到了新疆?

雪克来提主席:有,有很多国家的政要和代表团都来访问新疆,特别是我们周边一些国家的一些政要,比如说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这些国家的一些政要,去年以来,纷纷到新疆来,

阿联酋想跟新疆 打通路上的便捷通道

此外,我还去了阿联酋,去了迪拜,阿联酋王室给予了非常热情招待。而且阿联酋提出说,除了海上的丝绸之路他们积极参与以外,他们也想从迪拜,通过亚洲腹地的大陆,通过伊朗,通过中亚这些国家,跟我们中国新疆来打通一个路上的一个便捷的通道。

记者:怎么做?

雪克来提主席:他们提出从阿拉伯湾迪拜启程,穿越伊朗,到里海,从里海再穿越哈萨克斯坦,到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他们有一个很详尽的一个规划方案。

我们为它的构想也非常感兴趣,我们就这些问题,签定了的一系列备忘录,我们正在加快推进。

记者:阿联酋提出以后,您刚好去访问伊朗,有没有就这意见跟伊朗交换,

雪克来提主席:伊朗相信,它说,我们作为一个西亚的一个国家,南边跟阿拉伯海接壤,北边跟里海接壤,它觉得很有条件在这方面能够发挥作用,而且它一再强调,伊朗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非常活跃一个国家,我们一直没有丢掉这个传统,我相信习主席提出来的,新的丝绸之路,路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振兴,必然会给他们带来很多机遇。

古时候的丝绸之路上,往返于中国、中亚、欧洲的商队,用骆驼、马匹载着丝绸、茶叶等“轻”产品;而如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兴起的,更多是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等“重”项目。

主席:新疆是矿产资源禀赋非常丰富,比方说石油、天然气在全国储量当中,新疆占有30%和30%以上。

主席:煤炭,储量是分布最多的,煤炭储量占到全中国煤炭储量的42%,大部分在这儿,是天山一带,煤炭储量基本上富集在这一块地区,石油呢,在南疆和北疆两个盆地。

记者:这些矿产资源对于“一带一路”的经济来说,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和作用?

雪克来提主席:因为新疆的土地广袤,它蕴藏的资源也非常丰富,而且新疆的资源的开发,本身是初步的,所以说,它有大开发的条件,除了这个以外,新疆还有大量的地面资源,它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在新疆搞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是可以说在全国可能是条件最好的一些地方。

我们的发电能力比较强。可以说我们发电能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达到1亿万千瓦,这么一个发电能力水平。而我们自己的需求,还并不是很大。还有2/3,甚至比2/3的更多的发电能力,需要向外输送,所以说西电东送,是一个成功的一条线路,正在正常地运营。第二条、第三条线路,正在加快建设,我们还甚至构想,能否在中亚这个区域,搞一些跨国的超高压的输电网络,来使我们的这种能源网络体系,也能够融入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去。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23问答神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3/13d20ae8-ccb6-4a9a-9dff-f3cd64497f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