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对亚投行来说 美日不参加都无所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提到,美国日本不参加亚投行,很难说就一定是美国的损失或者日本的损失,但是对于亚投行来说,美国和日本不参加都无所谓。凤凰卫视9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林秀芹:李克强还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提到,美国日本不参加亚投行,很难说就一定是美国的损失或者日本的损失,但是对于亚投行来说,美国和日本不参加都无所谓。

凤凰卫视9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李克强还提出,中加之间不存在根本性的利益冲突,反而有着共同广泛的共同利益,因此有分析认为,李克强此行访问加拿大,替中加两国关系发挥了很多关键性的作用。何先生,您如何来评价李克强此行的加拿大。

何亮亮:李克强总理这一次的北美洲之行,包括了三个国家,一个是美国,不是专门到美国做访问的,因为到纽约出席联大的辩论会做了一个发言,主要是针对包括难民问题,包括经济增长等等,也在美国会见了一些名人,不算一个访问,就是出席联大会议。当然也因为这样的一个行程安排,就到了北面的加拿大这是一次专门的访问,加拿大之行结束之后,再往南飞到古巴做一次访问,到古巴将是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古巴。而且因为安倍首相刚刚离开古巴,李克强总理又去引起一些媒体的关注。

我们今天说的是李克强的加拿大之行,因为这是一个月之内,中加两国的总理是第二次会晤,因为先是有特鲁多总理访问北京,他访问北京时候到杭州出席G20的峰会,所以特鲁多还见了习近平,一个月之内,李克强又访问加拿大。我想这里面确实反应出了中加关系的持续发展,我们知道加拿大他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员,另外他是一个很独特的国家,为什么说是一个很独特国家,他在美国北面我们都知道,也有人说加拿大实际上跟美国的关系其实是非常密切的,密切到你有的时候可能你分不清一个加拿大人跟美国人的差别,当然这个话不能跟加拿大人讲,就是他们的关系确实是太密切了,包括政治制度基本是一样的,文化的价值观念,而且从经济上来说,过去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是美国,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过去也是加拿大,但现在已经变成中国了。

另外加拿大我们知道是世界第二大的国家,以国土面积来说,比中国还要大,但是它的人口只有三千多万,另外我注意到就是加拿大跟美国虽然他们关系非常密切,但是加拿大并不是美国亦步亦趋的小兄弟。当然有自己独立的外交政策,所以在1972年加拿大就跟中国建交了,那是在美国之前六年。另外,加拿大的统治精英,不管他是自由党还是保守党,他们对当前世界形势恐怕还是有自己的判断。我相信在特鲁多参加了杭州的G20峰会之后,他恐怕会有更深切的认识,就是当前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不可逆转的从西方转向东方。

其实加拿大人也不是现在才认识世界经济重心转移这一点的,加拿大在前几年就已经也不是在特鲁多总理,就上一个总理的时间他们已经定出了面向太平洋的经济发展的方案,因为加拿大跟美国一样两洋国家,一边是大西洋一边是太平洋,但是他们看到了,太平洋这边显然是更具有经济活力的。问题在这个地方,问题是我们知道比方说美国在一系列,其实跟经贸有关重大问题上,对中国还是采取一种制约,或者说想就不想让中国能够在经济领域发挥更重要一个作用。比方说美国想成立TPP,这个TPP我们知道这个方案现在看来是凶多吉少了对美国来说,奥巴马总统任内应该是美国国会不会再讨论这个问题了。

为什么要提到这个TPP,因为TPP使用的是一个高级版的自由贸易协定,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一次中加总理会谈当中提出了双方要准备朝向缔结自由贸易协定,我觉得这个消息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因为加拿大在不久前,他实际上也是不顾美国的反对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这点当然其实在七国集团里面我们说本来就现在只剩美国和日本不参加,美国日本不参加我想你也很难说是一定是美国的损失或者日本的损失,但是对于亚投行来说,美国和日本不参加都无所谓。所以你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为什么美国的这些主要的盟国先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全部不顾美国的反对,加入了亚投行。现在加拿大也加入亚投行,你就可以看得出来,七国集团就是世界最发达的七个西方发达国家,他们对中国的态度和他们对中国的判断,跟美国和日本是不一样的,加拿大是一个最新的例子。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何亮亮:对亚投行来说 美日不参加都无所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3/d61ad5d8-759e-4ca6-a1b8-acb7d8e8f5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