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李登辉时期都没成功 现在想让台商南下更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提到,现在台商南下的外部环境比起李登辉时期已经变了很多。当时中国和东盟10+1都没有建立,李登辉都不能够成功的推行南进政策,现在蔡英文也不太可能成功。但是跟李登辉时代相比,中国大陆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提到,现在台商南下的外部环境比起李登辉时期已经变了很多。当时中国和东盟10+1都没有建立,李登辉都不能够成功的推行南进政策,现在蔡英文也不太可能成功。但是跟李登辉时代相比,中国大陆的成本确实大大的增加。

凤凰卫视9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其实承不承认九二共识,如果是以蔡政府来讲的话,她的确是一个大家等着看如何来表态,但是城市之间就是县市之间来承认我只是口头说承认九二共识,我没有和大陆来签任何的一些协议,其实相对简单多了,所以您认不认为他会变成说,的确也给其他不承认的一些县市带来一些压力呢?

何亮亮:显然会带来压力,因为绿营的人说马上就说这是大陆在分化台湾,我想这个分化并不是大陆故意在做的,不是说大陆找了这八个县市的首长,你们来组一个团来访问会给你们好处,而是我们说的是自力救济,不是外力救济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所以从这里就想到了,这个自力救济和九二共识县市与此相对应的却是新南向政策。

林秀芹:没错。

何亮亮:蔡英文从上台,她上台之前就在讲了,上台之后更是不遗余力的在推行新南向政策,而且讲到新南向政策我们就会想到老南向政策。

林秀芹:过去李登辉时期的。

何亮亮:对,而且我想我们的记忆力都不差吧。

林秀芹:好像没有很成功应该是这样说,到最后都石沉大海,雷声大雨点小。

何亮亮:虽然逻辑上你不能说李登辉不成功的事情蔡英文也一定不成功,但是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李登辉不承认的原因,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外部条件,外部条件来讲就是当时的东南亚,跟现在东南亚不一样,当时的中国大陆跟现在中国大陆也不一样。李登辉提出南进政策的时候,中国大陆和东盟还没有签10+1的自由贸易写,10+1自由贸易协议签署之后,中国和东盟10+1的自由贸易区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之一。在没有这样的一个,没有这样一个大的自由贸易区的情况下,台湾尚且不能够推行南向政策,更何况是现在呢?

林秀芹:没错。

何亮亮: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不同,但是,相对来说当时大陆的经济实力没有这么强,而且当时台湾的台商也考虑,因为当时虽然台商在大陆投资很多,但是台商们也确实考虑到一个是两岸关系不好,因为李登辉的上台,两国论等等,一方面其实那时候大陆的无论是劳力的成本还是土地的成本远远没有现在这么高,但是东南亚更便宜,反正是边际效率,哪里能够降低成本我到哪里去视察,所以不少台商也确实是在做这样的一个考虑,他们未必是主动的是配合,因为李登辉非常明显,他就是要摆脱对中国大陆的控制,台商们也做了一些努力,无论是菲律宾、越南、印尼最重要是这三个国家,包括马来西亚等等,还有柬埔寨等等,但是最后并没有舍弃大陆,南进到东南亚去开辟一个新的生产基地,所以李登辉的南进政策最后没有成功。

而李登辉在中国和东盟10+1都没有建立的情况下,他都不能够成功的推行南进政策,现在蔡英文又怎么可能在当前一个新的政治经济的格局当中来推行南向政策,当然我们知道跟李登辉时代相比,现在中国大陆的成本确实大大的增加,这也不仅对台商增加。

林秀芹:劳工成本上升了很多。

何亮亮:劳工成本还有土地成本,但这是一个方面,可是另一个方面,中国大陆经济快速增长,现在的情况比二十年前,你比方说在基础设施的设立,比方说政策法规的完善等等这一方面,物流的畅通方面又比二十年前进了很多,所以你让现在已经在大陆生根的这些台商,你说你放弃在中国大陆这些已有的条件,你让他们到东南亚去,这是不可能的。

林秀芹:没错。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何亮亮:台商已在大陆生根 不可能到东南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3/ac6632b4-eb51-400d-a3e1-950da21885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