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舍大陆而南向 台商真会听蔡英文的话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提到,蔡英文不是真正的出于经济转型的考虑,而是出于政治的考虑,蔡英文的内心就是台独,但是她比陈水扁有耐心。但是让台商舍大陆而南向,基本上是不会成功的。凤凰卫视9月22日《新闻今日谈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提到,蔡英文不是真正的出于经济转型的考虑,而是出于政治的考虑,蔡英文的内心就是台独,但是她比陈水扁有耐心。但是让台商舍大陆而南向,基本上是不会成功的。

凤凰卫视9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东南亚条件最好的还是越南。

林秀芹:没错。

何亮亮:是吧,其次在现在越南的外资大概台商不是第一位也是第二位的。问题是如果台商到东南亚去投资的话,我觉得大陆方面不会有什么问题,也有好多大陆的企业现在也到越南去投资,就是说作为企业来说,能够降低成本,无论是土地和劳工的成本,又能够提高效率的话,这当然是企业都会这样子做的,但是从我想蔡英文政府最大的考虑其实还不是经济上,还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

林秀芹:没错。

何亮亮:就是摆脱对中国大陆的控制,摆脱控制可以,你要给台商们指出一个新的方向,新的方向一个是TPP刚才我们就讲过的,我是这样看的,如果TPP能够成功,因为TPP现在十一个成员国他们都已经签署同意了,但十一国都要由国会通过,其中最难的是美国,美国如果不通过的话,美国作为龙头老大,这个TPP就不能成立。如果TPP能够成立,而台湾又能够加入TPP的话,对于蔡英文想到达到这个目的。

林秀芹:推新南向政策。

何亮亮:就算不推行新南向政策,台湾能够加入TPP的话,能够很大程度上摆脱对中国大陆的依赖,这是事实。问题是,这个前提又不成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在中国跟东盟的10+1已经十年了,中国和东盟已经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当然中国不仅是跟东盟,中国几乎跟八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跟台湾也是。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不是真正的说出于经济转型的考虑,而是出于政治的考虑,蔡英文的内心就是台独,但是她比陈水扁有耐心,第一是她不会用暴走的方式,另一方面我想她很有耐心的在推动TPP不行,她就是不说九二共识,她又为台商指出一个在她看来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林秀芹:一个方向了。

何亮亮:前景,是一个愿景,但是台商是很清楚的,这个愿景里面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让台商弃大陆而南向,我相信成功的机会肯定是不会多于李登辉执政时期的南进政策。所以就此来看的话,这两个事情事实上是有互相有呼应的,一方面八个县市要自力救济。

林秀芹:九二共识县市。

何亮亮:对,另一方面蔡英文就说你们到南方去,到东南亚国家去,但是到很简单你看最近苹果7全球风靡大家都看到,就是两岸合作的产业链条,一个非常成功的链条,像这样的产业链他是其他地方不可能取代的。

林秀芹:没错。

何亮亮:所以两岸的经贸关系或许会受一些影响,但是让台商舍大陆而南向基本上也不会成功,所以蔡英文接下来的话,我很好奇的就是新南向政策怎么样才算是成功,她没有量化的标准,如果不成功又怎么办,她要不要再提出一个新东向政策,台湾要到日本要到韩国或者到美国去,让台商到那边去打拼去开掘一片新的天地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何亮亮:蔡英文让台商舍大陆而南向不会成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3/25f4bba4-c287-403f-9f29-3346bd83ce7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