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败退前的最后一面 蒋介石对司徒雷登沉默不语仅剩叹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随着抗日战争的结束,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共同敌人消失了,两党过去积累的历史矛盾以及对国家前途的分歧,开始浮出水面,蒋介石与毛泽东的握手《双十协定》的签订,都没有带来和平,中国内战正处在一

核心提要随着抗日战争的结束,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共同敌人消失了,两党过去积累的历史矛盾以及对国家前途的分歧,开始浮出水面,蒋介石与毛泽东的握手《双十协定》的签订,都没有带来和平,中国内战正处在一个古怪阶段,人们形容为“打打谈谈”时期。国家处于内战边缘,校园也难以平静,冥冥之中司徒雷登的命运也将发生出乎他意料的改变。

凤凰卫视9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5年10月10日,燕大师生在北平燕园礼堂相聚,为抗战胜利和他们重返母校而欢呼雀跃,就在同一天,国共两党也结束了持续40天的谈判,蒋介石和毛泽东在重庆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也称《双十协定》,然而这份协定并没有换来和平,国家处于内战边缘,校园也难以平静,冥冥之中司徒雷登的命运也将发生出乎他意料的改变。

解说:随着抗日战争的结束,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共同敌人消失了,两党过去积累的历史矛盾以及对国家前途的分歧,开始浮出水面,蒋介石与毛泽东的握手《双十协定》的签订,都没有带来和平,中国内战正处在一个古怪阶段,人们形容为“打打谈谈”时期,内战双方都在不断扩大军事实力,不断进行战斗,但又都不放弃谈判。

1945年12月,马歇尔将军受美国总统杜鲁门派遣来到中国,调处国共两党纷争,然而却收效甚微。1946年4月底,燕大校长司徒雷登从美国返回上海,他在美国修养了一段时间,并为燕大募集到一大笔经费,司徒雷登本想在上海处理完教会和其他事务后,立即返回北平燕京大学,而傅泾波却建议,他不妨趁此机会去南京拜访一下交情颇深的蒋介石。

司徒雷登跟蒋介石不是一般跟中国人的关系 是同乡关系

沈建中(杭州司徒雷登故居纪念馆研究员):司徒雷登跟蒋介石的关系,我们最早要追溯到这个1928年,当时国民政府,国民党统一中国了,那么司徒雷登当时到南京去,从北平到南京去,参加一个什么会,那么在孔祥熙的介绍下,他跟蒋介石认识了,认识以后最蒋介石印象很好,尤其对宋美龄印象很好,认为宋美龄很能干,蒋介石也符合他心目中的一个中国领导人的一个形象,然后,就开始跟蒋介石走得很近。

夏自强(燕京大学47级学生):他们还都是,都出生在浙江,而且他又会讲点杭州话,司徒雷登就说他跟蒋介石的关系,还不是一般的跟中国人的关系,他们还是同乡关系。

沈建中:走近到什么程度,就是1936年蒋介石、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蒋介石被扣了,那司徒雷登发表声明啊,说反对张杨事变,认为这个是比较鲁莽的行为,他认为蒋介石作为一个领袖,有什么话你可以通过另外的途径去做,用兵谏的方法未必能解决问题。

解说:所有当傅泾波建议司徒雷登去拜访蒋介石的时候,司徒雷登就答应了,而令司徒雷登没有料到的是此番南京之行,彻底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

1946年5月下旬,司徒雷登来到南京,蒋介石和宋美龄像往常一样在私宅款待了司徒雷登。

林建英(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编译员):吃饭的时候,宋美龄就建议说,现在马歇尔将军就在南京,你是不是要见他一下呢,然后司徒雷登对这个马歇尔,这个是五星上将啊,对他是非常佩服,然后他就非常高兴,他想见见这位上将。

解说:此时马歇尔为完成使命,急需一位得力的驻华大使,来配合自己的工作,最初他将目光瞄向了深得蒋介石信任的魏德迈将军,1944年10月,魏德迈接任与蒋介石形同水火的史迪威将军,任中国战区美军司令兼中国战区最高司令,蒋介石的参谋长,但是这一人选受到中共方面的强烈反对。

林建英:蒋介石他希望魏德迈来出任,因为之前魏德迈在抗战的时候,做过蒋介石的参谋长,他们两个人的私交非常好,共产党非常抵制魏德迈来华,他们认为如果要是魏德迈来调停的话,一定会把天平偏向蒋介石。

解说:正当马歇尔为大使的人选迟迟没有着落而烦恼的时候,蒋介石夫妇介绍他认识了司徒雷登,几经接触,马歇尔便认定司徒雷登是驻华大使的首选,司徒不仅是个中国通,在国共两党都有不浅的人脉关系,司徒雷登与蒋介石有交情,他与中共领袖毛泽东和周恩来也相识,1945年9月份,司徒雷登前往重庆,出席庆祝抗战胜利招待会,就是在那次招待会上,司徒雷登第一次见到了前来重庆,与蒋介石谈判的毛泽东。

毛泽东:司徒先生久仰久仰 你们的学生在我们那边工作的很好嘛

蔡公期(燕京大学41级学生):正聊着呢,看那边,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慢慢的走过来了,司徒主动说,富森,你给我介绍一下毛泽东好吗,杨富森说了,这是杨富森呐,我到美国访问的时候,他亲自跟我讲的,我到他家的时候,他说我不认得毛泽东啊,司徒跟他说,你是新闻记者,你谁不能去见呐,哦,这样启发了他,他就拉着老校长,就往毛泽东这边走来,他说毛泽东先生,我是中央社的记者,那时候是中央社的记者杨富森,我给你介绍一位燕京大学的校长司徒雷登先生,毛泽东当时怎么反应,司徒先生,久仰久仰,你们的学生在我们那边工作的很好嘛。

解说:1946年7月4日,美国驻华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司徒雷登接到马歇尔将军的一封信,邀请他出席招待会,会后马歇尔问他,是否愿意出任美国驻华大使,而司徒雷登毫无心理准备。

旁白:这使我大吃一惊,我辩解到,我年已古稀,已向大学校方送交了辞呈,一个人到了这个年岁,理应避开繁忙的公务退休,而不应当承担新的使命了,另外我搞外交也不在行等等,不过我最后对他讲,他的任务十分困难,也十分重要,他要谁帮助,谁就应该乐意相助,我说,我的事情由他酌定。

解说:19467月12日,司徒雷登通过马歇尔的推荐,经美国参议院通过,最终被杜鲁门总统任命为美国驻华大使,完成了他从传教士,燕京大学校长到驻华大使的身份转变,这年他70岁,同样出生燕大的历史学者林孟熹,曾就司徒雷登出任大使请教当时燕大政治系主任,兼校务委员会成员陈芳之,陈芳之回忆说,在离开燕园赴南京就任前夕,司徒雷登曾经对他说,出任大使是为了谋求和平,而只有在和平环境下,燕京大学才能生存和发展。

夏自强:也不一定就是他本意,因为他原来就承诺我就干一年,结果他还干了两年多,这个他也是那个形势所迫,另外也是各方面窜动的他,就是因为美国要选一个大使,要得到共产党和国民党方面都能够满意,就不容易。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22凤凰大视野 知是故人来——司徒雷登在华50年(四):驻华大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2/1ffc6994-3237-4e72-985a-099727aaf42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