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兰英:《我的祖国》完全代表了我的生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郭兰英、金铁霖,他们是中国声乐界极具影响力的歌唱家,从艺数十载,不仅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更是默默耕耘培养了众多出色的学生,他们有对音乐的热爱,不懈的追求与探索,更是他们成为无可取代

核心提要:郭兰英、金铁霖,他们是中国声乐界极具影响力的歌唱家,从艺数十载,不仅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更是默默耕耘培养了众多出色的学生,他们有对音乐的热爱,不懈的追求与探索,更是他们成为无可取代的歌声传奇。

凤凰卫视9月2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郭兰英、金铁霖,他们是中国声乐界极具影响力的歌唱家,为了中国歌唱事业,默默奉献数十载,童年的曲折经历让郭兰英成为这些经典名曲最饱含深情的演唱者;金铁霖,他是从教超过五十年的声乐教育家。

视频资料:

一条大河波浪宽。

郭兰英:花篮的花儿香,听我们唱一唱。

解说:走过革命时期,她如何以自己的方式革命。

陈鲁豫:听说您刚参军的时候,因为当年学戏的时候,在那个学戏的那个地方还装了两个金牙,后来参加革命要把金牙都给敲掉是吗?

郭兰英:想办法把这俩金牙都要把它去掉。

解说:一首首经典名曲的背后,都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郭兰英:这《南泥湾》本身一开始是合唱,全是合唱,没有独唱的。《我的祖国》这个完完全全是代表我的心理呀,也代表我郭兰英的生命啊。

解说:动人的歌声源自怎样刻苦的训练。

郭兰英:大冬天我趴在冰上练,把那个冰喊出这么大一个窟窿,这是真事。

陈鲁豫:天呐。

解说:金铁霖,他是从教超过五十年的声乐教育家。

陈鲁豫:接受过您的教导的学生坐这样一屋子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吧。

金铁霖:那是没问题的。真正是一对一上课得一两千人差不多。

解说:年轻时是出色的歌唱家,他因何转而走上讲台。

金铁霖:挺喜欢听别人唱,听别人演,对别人唱的好与坏呢,动动脑子考虑考虑。

陈鲁豫:当时金老师自己还是中央音乐学院一个学生,一个中学生来请他辅导,但是后来那个人第二年就考上中央音乐学院了。

解说:心脏病突发,他曾经历怎样的惊险时刻。

金铁霖:据医生说呢,大概百分之二三的这个成活率,往后拖了一点就赶不上了,你就活不了了,那次过不来的话,现在大家看我也看不见了。

解说:与童年好友再聚首,共忆昔日青涩时光。

金铁霖:当时得第一次稿费的时候,十三块五,完了寄来了,寄来了以后我们俩这钱,这么多钱怎么花。

陈鲁豫:两个人分。

陈信昌:我比他多五毛钱。

陈鲁豫:您比他多五毛钱啊。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为您讲述郭兰英、金铁霖动人歌声背后的传奇故事,精彩马上开始。

郭兰英、金铁霖,他们是中国声乐界极具影响力的歌唱家,从艺数十载,不仅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更是默默耕耘培养了众多出色的学生,他们有对音乐的热爱,不懈的追求与探索,更是他们成为无可取代的歌声传奇。

为了参加革命 郭兰英把金牙去掉

视频资料:

好山好水好地方。

解说:郭兰英是我国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如今年近九旬的她从艺已经超过八十年,十七岁因出演歌剧《白毛女》而闻名的她,在1956年以一曲《我的祖国》将歌声传遍中国。后来又把《南泥湾》、《人说山西好风光》等歌曲演绎成经典。

视频资料:

人说山西好风光。

解说:而这一切是1945年以前的郭兰英想都没想过的。4岁开始学艺的她,在戏班经历九死一生。16岁那年当解放军部队进入她所在的张家口时,她仿佛看到了一片宽阔的蓝天,痛下决心要与旧社会决裂,也开始了她的第一次革命。

郭兰英:就因为我提出来要参加革命,拿那个擀面棍,咱们的擀面棍,过去老百姓擀面棍都这么长这么粗,擀面棍,把我的腰给打得够呛,也是躺了,躺了大概有一个礼拜吧,完了就那样,一瘸一拐一颠一什么还得要让我演出,这就是旧社会。

陈鲁豫:听说您刚参军的时候,因为当年学戏的时候,在那个学戏的那个地方还装了两个金牙,后来参加革命要把金牙都给敲掉是吗?

郭兰英:对,因为军人不许镶金牙,本来这都是真牙的,门牙前面是两颗,旁边这个,就在旁边这两个牙要镶上金牙,为什么在旧社会,这就是什么呢?你就是必须得镶,镶完了以后你才能够出名。

陈鲁豫:身份的象征是吗?

郭兰英:对,你不镶就不能出名,所以呢我把两边这两个金牙,那时候师父就是把它磨,边上磨完了以后,套了两个金牙的那个套,套上去,特别扭,我那个时候不懂,本来演戏前边他化上妆,那个戏曲妆已经够花哨的了,结果这个嘴上也给它打扮,我出去就张不开嘴了,老是低着头。结果师父就认为说你必须得要露出这个金牙来,你不露这个金牙给你镶这个干什么呢,就是让你露金牙,我说露金牙算什么戏,他说,这也是一出戏,我说这叫什么戏,金牙戏,没听说过,他说不出个什么来,只有这样子他就必须得要让你镶上这个。

参加革命以后,这坏了,这革命队伍里头别的都挺好的,不张嘴还挺好的,挺朴实的,大伙说郭兰英同志什么什么,我说哎呦太好了,人家一看我扭头人家就走了,根本不愿意看,后来我就觉着没脸见人了,怎么办呢?想办法把这俩金牙得要把它去掉,这才是革命同志,礼拜天放假的时候,我一个人十五里路,跑到那个小县城去之后,一看见那个时候有镶金牙,他挂着一个那个条在那儿,我就跑进去了,跑进去了之后我说快点给我把这俩去掉,人家说为什么,挺好的,你干嘛要去掉,我说不要这个,你就别问了,你就给我去掉,我然后人家就取下来,取下来之后我一看恢复了我原来的牙齿了,挺高兴的,跳下那个椅子来就跑,往回跑。人家那个掌柜的拿着,同志同志,你的金牙,我说不要了,送给你吧。

陈鲁豫:金子不要了。

郭兰英:我翻着跟头就回去了,回去了之后到哪儿之后,同志们看一下,张开嘴,自己也感觉到挺自然的,大家就给我鼓掌。

陈鲁豫:金牙没了。

郭兰英:没了。这个就是第一次革命啊,这就叫革命,我就是革命的军人了,不是老百姓了。

陈鲁豫:参加革命那时候,您的郭兰英三个字您会写了吗?

郭兰英:不会,我认识,不会写。那个时候呢,为什么我认识呢,因为过去这个字都是繁体字,但是后来那个简笔字我不认识了,一写简笔字我就不认识。参加革命以后第一个不是写我的名字,我觉得我那个名字我都想把它改名,我一再的要求领导我说给我改名吧,我不叫郭兰英,这不是我们家给我起的名,这是师父他给我起的名,这是艺名,所以我要求了几次。第二个我就说要学文化,我得要认识字,不然的话大家都瞧不起我,管我叫旧艺人什么的,总有这种思想,其实大家没有,人家很同情我从旧社会里来的这样子。但是呢我就觉得我没文化是丢人的,慢慢地慢慢地我给我自己规定就是一天要认十个字、十个字,这样我就能够跟得上同志们了,不然的话我老觉得丢人,慢慢的就跟部队一块,这就成了革命的同志,革命的文艺工作者。然后呢我们是到了老解放区,到了河北省辛集、来源。老解放区之后呢,然后我就上了大学了,一下就上了大学了。

陈鲁豫:您真行,您直接上大学。

郭兰英:直接上大学,我真没想到,我做梦我都没想到,华北联合大学。一下就上了大学,我当时我都晕了,我说我才认识几个字我怎么就上了。不过,那个时候确确实实上了大学之后,我更得要自己努力,一定给自己定计划,要不然赶不上同志们,而且自己感觉到什么也跟不上部队,行军走路也跟不上部队,领导还照顾我,自己心里头过意不去,每天都要走八十里路。这个一开始领导照顾就是坐车,你走不了,你坐车吧,我跟我妈妈一块参加的革命,我说可以照顾我的母亲,她遭了一辈子罪,可以照顾。我说让我坐车,你们还是瞧不起我,所以我也就下决心跟部队一块走路,虽然是苦一些,这是我最愉快而且最高兴、最渴望,也是这一辈子最开心的事情。

解说:成为解放军队伍里一名小文艺兵的郭兰英,因有十几年的戏剧基础和清丽宽广的嗓音,而成为众多经典名曲的演唱者。

郭兰英演出1984版《白毛女》片段:

爹出门去躲账整七天。

电影《上甘岭》插曲郭兰英原声:

好山好水好地方。

歌曲《南泥湾》片段:

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

解说:她也把这些歌曲演绎成了传世之作,相比从前通过广播听这些歌曲的人们,如今通过网络搜听的人门更想知道的是,那个久远的年代发生在这些名曲背后的故事。

郭兰英:花篮的花儿香,听我们唱一唱,唱一唱,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不一呀般,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

陈鲁豫:刚才我们说这首歌已经七十年了,《南泥湾》。

郭兰英:对,那时候并不是我独唱,我自己这个特意的这么样唱,而是什么合唱。我们是平原宣教团嘛,到哪儿去之后就宣传,不仅《南泥湾》了,还有《大生产》,这个像小秧歌这个《夫妻识字》,《兄妹开荒》、《王大娘赶集》,全是小歌剧,完了之后呢合唱。《南泥湾》本身一开始是合唱,全是合唱没有独唱的,是在什么时候?那就是1964年,1964年大家看过那个《东方红》。那个《东方红》之后呢,周总理就把有些个我们合唱的给择出来了,择录出来之后,比如说《大生产》这些个择录,其中《南泥湾》择出来。择出来之后呢就是说,这个歌干脆在这里边单独唱吧,总理他老人家规定的。

因为当时呢我也没在国内,当时在国外呢,这样呢就后来说让回来吧,回来参加这个演出。总理就说,他说兰英啊,你到那个大会堂的三楼,你到那儿看一看。之后呢我就看,看完了以后,那时候年轻嘛,有点傲气就说这,这没问题,这比我演歌剧那简单多了,说拿着花篮一亮相这不就唱了吗?总理说兰英你能走一遍吗?我说没问题,结果一上去,拿着花篮,得,就是她了,就这样就定下来,这就是《南泥湾》择录出来。之后呢我就一直就是唱这个歌了,我也没想什么,这不都是我们部队的歌嘛是不是,也没想什么。有人就问说你当时唱的时候怎么想?我说没想什么。就是部队的这个口头语就是服从命令、听指挥,让干什么干什么就这样,没想是什么。

视频片段:

一条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

《我的祖国》完完全全是代表了我的心理 也代表我郭兰英的生命

解说:1956年郭兰英将一首《我的祖国》,唱进了全中国人民的心中,时至今日依然广为传唱。而这一首歌曲对于郭兰英而言,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郭兰英:《我的祖国》这个完完全全是代表了我的心理呀,也代表我郭兰英的生命啊,是不是啊。这说实话,没有我的祖国哪有我郭兰英啊,也就感谢人家写这个电影的《上甘岭》,没有《上甘岭》就没有这个曲,这个歌,也就是没有《我的祖国》这一首歌。有了《我的祖国》这一首歌作词者乔羽同志,我们的泰斗,他作了这么好的词,这个歌的标题就叫《我的祖国》。我要感谢乔羽同志,乔羽同志虽然是我们华大的,我们是同学,但是人家的水平比我高,是咱们国家的泰斗,他写了这个歌词,《我的祖国》这个歌词,我还要感谢已经不在世的刘炽同志,刘炽同志是写这首曲子的,也是我的同学,但是人家是真正的华北联大的学生,我跟不上人家,我蹭了个边,我也凑进去了华大,但后来之后经过了这首歌,经过了领导的培养,经过了同志们不断的帮助、启发,而且鞭策各个方面,我们华北联大的这些个同学们有的还在世,有些已经不在了,我怀念他们,每一次唱到《我的祖国》的时候,我真是有说不出来的内在的感激之心呐。

视频片段:

好山好水好地方。

解说:随着《我的祖国》的成名,郭兰英也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方式,她把戏曲的唱法与西洋歌剧以及质朴的演唱合一的表演方式融合到一起,形成无可替代的标准,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1994年郭兰英从艺60周年庆典资料:

手眼身法步那么一来,一捂一唱,哎哟,那简直不得了,这个一演出啊,当时就轰动了,这方圆几十里的老乡,就赶着就是来看,看什么呢,看王大娘,看郭兰英的演出。

解说:与此前唱晋剧成名不同的是,郭兰英得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舒畅,但同时年仅二十几岁的她也在心里留下了些许的遗憾。

郭兰英:就是说我自己感觉到过去,年轻的时候容易骄傲、自满,那尾巴翘到天上去,凡人不理。你对面过来眼珠子是看着的,人家跟我打招呼,哎,上台去化妆去。我根本,我脑子什么呢?倒不是说不理人家,我脑子想词呢,人家后边骂我,我都听不见。有啊,有这样的事情,人家跟我说了,郭兰英我骂你了,我说我没招你,你骂我干嘛?他说你瞪俩眼珠瞅着我过去,你不理人,我说是吗?我说对不起、对不起。哎,你到底想说,后来大伙儿就知道了,这是一种职业病,有一种是。

陈鲁豫:人小的时候都会有那样的过程?

郭兰英:是、是,也有点骄傲,你别说一点都没有,有,我自己承认,我那个时候得罪人,经常得罪人的就是什么呢?人家说什么时候,哎,你注意一点,今晚上你别老那个什么了,你本来就够突出的了,那舞台上你稍微的照顾点别的什么。常说的一句话最得罪人的,有本事你台上见呐,那就是这样。我说我过去是最容易得罪人,骄傲、自满,尾巴翘到天上去,我说请大家原谅我。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21鲁豫有约 歌声传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1/af00116e-b374-492b-b89d-9b7f1ad7f91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