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疯子校长”打造少女足球队 山沟里的黑马终成全民焦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重庆三河小学新校长孙晓鸣坚信只有体育,只有足球,才能让一个落后的山区学校改头换面,脱颖而出,然而要搞足球,一切只能从零开始。凤凰卫视9月20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校长组建少女足球队


核心提示:重庆三河小学新校长孙晓鸣坚信只有体育,只有足球,才能让一个落后的山区学校改头换面,脱颖而出,然而要搞足球,一切只能从零开始。


凤凰卫视9月20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校长组建少女足球队 旁人称“痴人说梦”

解说:2014年,重庆市石柱县举办校园足球赛,小学女子足球组共有6支队伍参赛,刚刚组建一年的三河小学女足,被公认为实力最弱的“鱼腩部队”。

魏小光:学生对球接触的时间短,本身自己也不是很懂,也带着出去打,肯定是打不赢别人的嘛,10比0吧,11比0吧这一类的,我们根本打不准球嘛。

解说:果然一场场惨不忍睹的失败下来,三河小学女足毫不意外的位居倒数第一,教练业余,装备寒酸,队员又黑又瘦又小,成了大家议论的笑柄。

魏小光:所以说这个打的肯定还是心理,是一个打击的嘛。

陈晓楠:魏小光,这支“笑柄”足球队的教练,本来是三河小学的体育老师,他是搞田径出身的,一年之前才被校长“赶鸭子上架”,非让他当上了女足的主教练,在此之前他根本就没有踢过足球,而他手下的这十几个女孩,也更是懵懵懂懂,参差不齐,有的最矮的甚至还没有几个足球摞起来高,加入足球队之前,不要说踢球,这些女孩连球都没见过,也根本就没摸过。队伍基本如此之差,输球当然并不意外,可是输的如此之惨,魏小光也觉得既没面子又很惶恐,因为在他背后,还站着一个“疯子校长”孙晓鸣,正是这位新来的校长,非要异想天开,在这么偏远落后毫无足球基础的三河小学搞什么足球队,而这个校长呢更是四处软磨硬泡,求爷爷告奶奶拉赞助,赊帐,甚至锯掉了学校的篮球架,立起了球门,花了五十万,硬是把三个篮球场铺上了塑胶,改成了足球场,而且他还宣称说,要把足球搞成是三河小学的门面,但那个时候,除了孙晓鸣自己,所有人都觉得这根本就是“痴人说梦”。

魏小光:六年级的,等一下,胸部停球,头球,我来安排下。

没有声音啊,声音喊出来,往前走,走,往前,走,往前走,这个球,守门球,大家继续发,出来出来。

商贩:两块钱。

马灵巧:哦,这包菜多少钱啊,没有菜了。

记者:你脚痛吗?

马灵巧:痛啊,骨头这里啊,一直都是肿的。

解说:六年级的马灵巧,是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的主力前锋,她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哥哥在外地上医学院,爷爷奶奶则至今住在山上,大多数时候马灵巧都独自生活。

马灵巧所住的这条街,都是“高山移民”,2012年国家推行“退耕还林”政策,原先住在山里的土家人,大多迁移到山下居住,这使得原本三四千人口的三河镇,人口增长到近万人,三河镇小学也由此扩建,以接收像马灵巧这样高山移民家庭的土家族孩子,同时扩建中的三河小学,也迎来了新校长孙晓鸣。

孙晓鸣(三河镇小学校长):一所农村学校和城里面的那些文化成绩去比,那我可以说,我再怎么做也做不了,老师的水平,学校的条件水平,家长这种文化的水平,我说全国的女子足球水平,全世界的女子(足球)水平也不高,没有男子(足球)水平这么高,所以说我们乡下的这些孩子,又不怕晒,又不怕雨淋,又体质好,又吃苦。

解说:孙晓鸣曾当过12年的体育老师,他坚信只有体育,只有足球,才能让一个落后的山区学校改头换面,脱颖而出,然而要搞足球,一切只能从零开始,孙晓鸣东挪西借,跑体育局、教育局要条件建球场的同时,三河小学第一支足球队也组建起来,体育老师魏小光和一个喜欢足球的语文老师,担任首任教练。

魏小光(三河镇小学足球队教练):自己足球就不会,看了在网上学习还有其他,通过其他教练学了几个动作来交流一下,最基本的一些接球的动作,最开始组队,这些学生没接触过嘛,认为是足球还好玩是不是,一组就来了五十多个,全校就来了五十多个女生,但是一周过后,好像就只有十几个了,直接不来了,一天就在想,这个同学为什么不来,那个同学为什么不来,还要去做工作,找家长,找老师。

解说:三河小学的学生几乎都是马灵巧这样的土家族孩子,其中很多还是和她一样,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本来不怕吃苦,没想到一训练,发现足球比种田、做饭还枯燥,还辛苦,塑胶球场没建成的时候,女孩们跟着两个“外行教练”,在水泥地上磕磕碰碰,连滚带爬地练球,摔得浑身破皮,自然是要哭鼻子,眼见着人越来越少,足球队就要解散,孙晓鸣和魏小光挨家挨户做工作,留下来十来个孩子,孙晓鸣还特意从校外请来专业教练偶尔“莅临指导”,每当这时魏小光自动“降格”为学生,跟着队员们一起学习,就这样训练了一年的时间,2014年魏小光带领这支“草台班子”参加石柱县校园足球赛,不出意料,倒数第一。

陶思芊:坐吧。

记者:谢谢,你爸妈呢?

陶思芊:我妈妈在外面,我爸爸去下面吃饭了,等一会儿我也会下去。

记者:他们都不在家。

陶思芊:嗯。

记者:当时为什么得这个奖状啊?

陶思芊:重庆拿冠军之后,每个队员都有。

记者:哦,拿了冠军的时候。

陶思芊(三河镇小学足球队队员):嗯。

开始很苦,然后后来也慢慢习惯了,就不觉得,然后踢球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可能缺少吧。

我自己在家有时候训练,自己在那里颠球,然后对墙踢,开开脚,然后传球,然后颠球,家里那墙全是我踢的足球印。

校长坚信女足能成校招牌 使出这一杀手锏

解说:陶思芊,12岁,三河小学女足主力前场队员,2014年的惨败之后,教练和队员们都受了刺激,下决心好好练,下次比赛不再那么丢人,校长孙晓鸣则“目光远大”得多,他还是觉得这支女足能成为学校的招牌,他又去教委讨了两万元,买了一千个胶皮球,全校的孩子人手一个,他把课间操改成了“足球操”一千个孩子同时颠球做操,成了三河小学蔚为壮观的特色场面,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孙晓鸣还祭出了“杀手锏”,球星效应。

孙晓鸣:像明星一样看待她,所以说家长也高兴,学生也高兴,这是学生向往的一部分,追星嘛,我说体育方面的话,我说看有些苗子没有,一个女娃娃当时六年级,她可能头可以去顶这个球,有这个胆量,像个男孩子。

解说:马庆林,这个三河女足的“头牌大姐大”,是孙晓鸣打造的第一个“球星”,孙晓鸣把马庆林送到水平先进的其他小学训练,并跟随外出比赛,马庆林表现出色,很快就被重庆市主城区的一所初中看中,将其招入该校,马庆林的“成功之路”使她成为了三河小学全体学生的偶像,原本痛苦枯燥的足球运动,在孩子们眼里,开始有了耀眼的光环,争当下一个球星,成了这些孩子最向往的目标。

陶思芊:最开始还没有练球的时候,总觉得她们高高在上,每一次班级联赛嘛,每一次我都会去看,总之感觉她们踢球的都很好,就是用我们土话来说很安逸,安逸。

特别是马灵巧,最开始我很喜欢她,她可能不知道我认识她,因为我怎么说呢,因为我只是就像很平凡的一个人一样,然后呢,她就是那种不是那种平凡的,因为她踢足球嘛,上场打比赛,肯定我们全校的同学,肯定都知道她呀。

记者:所以你觉得她是不平凡的。

陶思芊:嗯。

记者:那你现在也跟她一样踢球,那你觉得是不是你也不平凡呢?

陶思芊:不啊,我觉得我还是那样平凡,因为我没有怎么她踢得好,因为她踢的比我的确好很多,赶不上她吧。

解说:为了一雪前耻,也为了成为“球星”,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这支别人眼中的“草台班子”“鱼腩部队”开始了日复一日的“魔鬼训练”。

魏小光:我以前每一周还要打几次篮球,现在没摸过了,几年没摸过篮球了,我们一起打篮球的,现在也不叫我了,知道我没空,冬天放学了,很多老师在烤火啊,空调啊,但我们这些就还是在操场里面。

秦芙蓉(三河镇小学足球队队员):开始我们和那些男生打比赛,然后呢,有一个男生把我弄倒在地了,我醒来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了,然后我就一直哭一直哭,我什么都不记得了,我以前的事记得,但是我不记得那场比赛,我怎么摔倒的,然后后来医生就说有轻微的脑震荡。

解说:除了训练的艰苦和伤痛,魏小光这个粗糙的“教练大叔”,还要学会如何跟心思细腻的女孩子们打交道。

魏小光:那个时候不好把握女生,因为男生我们随时开玩笑的,骂两句说两句,他没事是不是,但女生就不同了,女生你把她说了,她可能一听就不高兴,所以说通过慢慢地接触,我还是总结了一些经验,怎么来带女生,是不是,该表扬的要表扬,我经常自己贴钱给她们买水喝,买零食啊,她对教练的一个信任,和我对她们的一个了解,慢慢地我们就融入,能够融入到一起了。

解说:魏小光这个半路出家的“外行教练”,越来越成了一个“工作狂”,当教练一天20元补助,只够喝水钱,因为妻子没有工作,魏小光开了一个茶摊赚点外快,每天训练结束,他还要赶往县城,在茶摊忙活到半夜,很多时候魏小光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而带学生参加足球夏令营,他一走一个月,还要雇人看摊,妻子嘴上抱怨,儿子都快不认识他了,一转头,又帮他买好了十几个孩子的车票。

魏小光:学生也就只有这两三年,错过了这两三年,就是有可能很多事情也更不好做了,就是有这个爱好,有这些教练,都是这样,这些家庭都是这样的,所以说不容易,我这里只能说不容易。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20冷暖人生 足球少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0/660abbee-6d66-496e-bdea-6ccd60befc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