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援助治标不治本 难民问题要这样才能解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辜学武先生提到,难民没有流向中国,而是流向了欧洲和美国,从地中海对面向欧洲大陆向巢穴般涌来的难民使欧洲接应不暇,所以这种压力对中国不存在的。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依然是拿出来大量

核心提要:辜学武先生提到,难民没有流向中国,而是流向了欧洲和美国,从地中海对面向欧洲大陆向巢穴般涌来的难民使欧洲接应不暇,所以这种压力对中国不存在的。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依然是拿出来大量的资金来帮助国际社会来解决难民问题。而真正解决难民问题,需要各个大国一起从根源上商讨。

凤凰卫视9月2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确实解决难民问题各国要量力而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北京现场李伟所长,其实我们也看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这一次的难民大会上的发言,有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就中国愿意拿出一亿美元来协助解决难民问题,您怎么来看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解决难民问题的中国方案。

李伟:好的,我个人认为李克强总理包括中国也十分重视这一次联合国的难民大会,包括李克强总理在这一次会上发言,我们看到他突出的亮点,一个是结合中国的实际,另外也结合中国在处理难民问题上的一些实力,所以说在以往的就是说援助难民的基础上,额外再增加一亿美元给相关的一些解决难民的组织。

我们知道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际上中国也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即使在此状况下,中国依然是拿出来大量的资金来帮助国际社会来解决难民问题。还有一点我们认为,就是说李克强总理提到的中国会坚定的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所以这个国际义务当然与每一个国家的国情和情况,都是不同的,他可以采取不同的措施。所以我们看到,解决难民问题上,实际上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方向。我们也看到呢,大多数的难民趋向于到达发达国家,所以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发达国家在面临难民的压力,可能就此大了一些。但是,这也是一种现实情况的选择,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出来的解决难民的方案,是符合现实的,也是符合中国在认知上解决的能力上等诸多方面的。

任韧:辜学武教授,您认为德国在面对难民问题上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对于中国在提出解决难民问题的方案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启示。

辜学武:我觉得两个方案中国和德国的可比性非常低,所以很难说德国解决难民问题的方案对中国有什么借鉴作用,因为刚才前面两位同时都提到,难民没有流向中国,而是流向了欧洲和美国,尤其是目前为止,从地中海对面向欧洲大陆向巢穴般涌来的难民使欧洲接应不暇,但是这种压力对中国不存在的。所以说在中国在对难民的解决方案作出贡献的时候,可能还只能做到像李克强总理提供援助提供一些物质上的和经济上的和财政上的援助,帮助国际难民署和其他需要资金的国家,像土耳其或者欧洲其他国家来安顿这些难民,但这远远是不是一种解决难民根源的方法,而是刚才我说一个救火队。而且中国我觉得最大的贡献就是,同各个大的国家一起来探讨一下怎么样从根源上,来解决难民的问题,我觉得现在应该各个大国坐在一起,讨论如何消除难民最基本的根源,比如说首先停止叙利亚战争,减少战争难民的涌入,另外一方面就是加强对这些不发达经济地区的财政和经济上的援助,使这些难民他们看到一些希望,我觉得这最大的方案还是在这里。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李伟:李克强难民解决方案符合中国现实能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0/e53cdbfd-2d5b-476e-9c9b-ebc6b76d381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