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 不可思议的犯罪行为背后是什么心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震动全国的白银连环杀人案告破,犯罪者无法让人理解的行为究竟源于什么?李玫瑾老师为大家分析犯罪者心理。凤凰卫视9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这一期节目我

核心提要:震动全国的白银连环杀人案告破,犯罪者无法让人理解的行为究竟源于什么?李玫瑾老师为大家分析犯罪者心理。

凤凰卫视9月1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这一期节目我们是一个已经是新闻已经过了,但是呢我们等到了李玫瑾老师,那个时候成为舆论焦点的时候,我们就想请您来了,因为呢就是震动全国的白银连环杀人案,竟然告破,这个当时呢我觉得对于这个案情,老百姓都知道了,连篇累牍都是。可是我们就一直要等到今天,就是这个李玫瑾老师给我们讲讲课。

犯罪心理学角度看白银案

李玫瑾:这个案子真的是我多少媒体全拒绝了,就是没有谈,为什么呢?因为它热度太高了,然后又担心就是会引发一些其他方面的歧义,所以一直我就没有谈。

窦文涛:现在好了,马后炮了,它没那么热了,您正好可以给我们分析分析了。

李玫瑾:你们想知道什么吧。

窦文涛:这个在犯罪心理学,这就是犯罪心理学,这个男的看上去周围人都说老老实实的,完全没有任何异状。

李玫瑾:对,你说的这问题在研究犯罪心理当中特别常见,就是很多案件在外人来看都觉得特别不可理解,而且比如说咱们曾经有一个老专家,他是精神病学家,他几乎发生这样一起案件他就说是精神病。比如马加爵他说精神病,邱兴华精神病,后来还有很多的包括上海的一些杀人案件一个女的杀她的丈夫也说精神病。那么这个案件我估计他要评价也是精神病,但是我当时就曾经谈过这个观点,就是说事实上呢这个精神病作案基本不用鉴定,就是人一看就会知道他是精神病,可是有很多犯罪人他不是精神病,我们把他叫变态。这个变态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个变态这个词它是相对于常态而言,常态呢它复杂在哪儿呢?就是说一种常态是人和人比,比如说绝大多数人不干这事,还有一种常态呢是指,他自己的行为和自己的行为比。比如说这个人他生活当中,他一天要有一百个行为的话,他做这个特别变态的行为可能就是他一百个行为当中的不到3%、5%。所以呢,就是说那么前一种可能就是和大家比的话,很容易把他视为一个和人类不同的异类,但是和自己相比的话,这种是我们在行事侦查当中,或者是犯罪心理研究当中最常见的变态。也就是说,这个生活当中完全是一个正常生活人,他只在做这个行为的时候,这个和他自己的常态也不太一样,和大家的常态也不一样,所以这种变态对于我们在侦查来讲是特别难的。

窦文涛:真是。

李玫瑾:特别难的。

窦文涛:就表面上。

余世存:这就不是一个社会问题,就是还是人群中是有这样的比例的人。

李玫瑾:对对对。

窦文涛:他是哪个基因不对吗?

李玫瑾:基因吧,我觉得目前这个案件来看,白银这案件嫌疑人没有基因不对,就是说应该说还是他的心理问题。

所谓的“红衣服”是误传

窦文涛:他为什么,他从当年杀第一个的时候,然后就是比如说为什么专找穿红衣服的。

李玫瑾:这个我觉得不真实,这个是媒体的话。

余世存:宣传。

李玫瑾:事实上并不是说他,包括像山西阳泉的那一个系列案件,当时也说他找红衣服,我说这个好像是大家的一种就是。

窦文涛:戏剧性。

李玫瑾:误传吧,就类似于把他理解为一个斗牛了,这个牛喜欢红色,事实上不是这样,不是说这个穿了红衣服才去招这个犯罪人。这个案件当中有几个犯罪人都是在家里遇害的,他根本就没有出去,所以跟红没有关系,所以大家不要以为说,你穿了红衣服容易成为被害人,没有这个问题,这个我认为是个误解或者误传。

窦文涛:他的性方面的心理呢?

李玫瑾:这个案件,对,他是属于一个就是很典型的我们把他称为一个变态,就是我解释变态用一些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说,他做这个事情和我们通常所需要的是没有关系的,是多余的东西。有的时候就是说他做这个行为,如果比如说把人杀完以后,强奸或者杀害,他临走之前把人摆一个姿势,这个摆出来这个姿势就属于多余行为,这就叫变态。

余世存:这个人是洗手。

窦文涛:这个人洗手。

余世存:在脸盆洗手。

李玫瑾:他呢,他是什么呢?他是属于做完了他的犯罪的需要之后,比如说现在目前知道他第一起可能跟盗窃有关,后边有几起跟性有关,问题是他做完之后他会把人的一些器官摘走,这就叫多余行为了,这个行为就比较变态了。但是呢,我个人认为他这个案件整体上来看,除了他刚才这个行为变态的话,他所需求的东西也就是说他要满足的东西,仍然是常态。

窦文涛:他要满足什么呢?

余世存:他要满足什么呢?

李玫瑾:就刚刚我们讲第一个案件,他是一个为了盗窃,他遇到了这个事主,他用他的话来讲去攻击,这个攻击过程当中,他可能又是一个很漂亮的女性,他做了一个窥视的这样的一些动作。那么后边呢他就基本是一个性的目的了,也就是说带有,我认为就是说在性犯罪当中,我们把他分为动机也分成五六种,比如说有的就是纯性的满足,这个有的是比如包括强奸猥亵,他就是一个就追求一种满足。第二种他是一种报复,就是他恨女性,他在报复你的同时也就是他把性的行为作为一种报复的手段,同时他还带有攻击性。那么还有第三点和报复特别接近的叫施虐狂,施虐狂他就不是报复了,也就是说他要得到的性满足是和他的见血或者惨叫他有这种东西来唤起他的一种性高潮。那么这种我们一般称为变态了,叫施虐的性攻击了,就是第三种情况。那么还有一种是好奇,比如说就是没见过女的,或者没做过这种行为。比如我们有一些案件见的就是很带有这特点,他关监狱关了十年,出来以后碰到一妓女,这妓女让他体会到了这种感受以后,他之后就想再做再做,这时候他就开始杀人。那么这个你就会发现。

窦文涛:好奇为什么杀人呢?

李玫瑾:因为他要付钱嘛,我把人杀掉不是就不用付钱了嘛,就很简单,所以他就是又得到性满足,他又想不花钱,那就把女的杀掉是最简单的。

攻击的根源是性

窦文涛:这种人头脑中犯罪后果,承担的杀人偿命的弦有没有呢?

李玫瑾:没有,他本身就是一个社会底层的人,他觉得他自己的命也不值钱,反正就偿了就偿了,完了你抓住我就是死,抓不住我我就这么做,反正为什么杀呢?因为杀了你就不知道了,你至少破案有难度了对吧。包括一些少年也会有这种情况,就是说十七八岁的看完电影以后,出去想干这个,他干的目的就是体会一把,所以像这种也是出于好奇,就是说我就分析这已经四种了,还有很多就是跟性有关的犯罪动机是最复杂的。

窦文涛:还有什么?我们很感兴趣,跟性有关还有什么犯罪动机。

李玫瑾:对,还有一些就是稀奇古怪的,就是比如他想做一个体会,他把一些女的弄到家里头去,他慢慢的去做他体会的东西。他就是比如说这个专门研究人的心理问题的像佛洛依德,他就讲到这个性的问题,不光跟生殖有关,他也有很多的问题,就是说比如说有的就刚刚我讲的,有些犯罪他可能没有性行为本身,但是呢他不断的扎刀,这个扎刀的行为,他比如说就扎女的,你问他你为什么不扎男的只扎女的,他自己回答不上来,但是在我们来看,他是用扎刀的行为代替一种性行为,也是一种性攻击。

窦文涛: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那个公共游泳池里,经常有哪个流氓,他就是在那个里边女人穿了个,他拿那个刀片就嚓一下,这女的你在游泳池里,你是感觉不到疼,一上来这个大腿划开一个肉都翻开我都见过,那是不是也是一种带有性动机的一种伤害。

李玫瑾:对,就是他带有性的攻击,就是因为弗雷德他提出那个观点,我是比较认可的,就是说人在成长过程当中,他早期对母亲的要求就是可能吃奶吧就是乳房,你的怀抱对吧,后来慢慢慢慢他就会很多了,包括他自己的身体的部位他也会玩,他觉得玩玩很快乐,再慢慢长大,所以他的这个性的,但是我们社会化的过程当中,我们会给孩子提出一些要求,最重要的是我们给孩子一些生活的乐趣转移他的就叫升华了,转移他的目的了,或者转移他的这种需求了。可是呢,有的这个升华过程当中,如果一旦有缺陷的话,就他这些东西都会保留,包括同性恋他实际上也是在他的发育过程当中,对性的对象的问题,所以这些现象都跟性有关,所以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类的心理问题。

窦文涛:你刚才讲同性恋在发育过程中,对性的对象,难道我们曾经有一个阶段性的对象是停留在同性身上吗?

李玫瑾:同性上,这也就是说比如说,这个孩子小的时候吧,他应该最早的要求就是母亲,当然这个有可能是女孩和母亲的关系,也有可能是男孩和母亲的关系,但是你会发现他在长大的话他就会有同伴关系了,但是同伴的早期像幼儿院和小学初期他是没有性别的,那时候人叫中性,什么时候开始同性的,就是他青春期前期,前期一般就小学五六年级到中学,你会发现孩子有个现象叫男孩和男孩一堆,女孩和女孩一堆。

窦文涛:是是是。

李玫瑾:这个就叫同性发展,这个同性发展是在大家逐渐长大的时候,他要寻找跟自己相同的人作为一个依赖,这个依赖的过程当中有的满足的非常好,有的满足的就稍微差一点。满足好的话,他会跟同性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关系,有的人就会停留在这个阶段了,就不愿意再往异性上发展。那么正常情况16岁之后就是花季了,所谓花季就是开始对异性感兴趣了,他已经放弃同性了,也就是说同性他完全满足了,然后他可以去接触异性了。可是有的同性一直没有满足,或者说同性很单一,异性又有挫折,这时候他就会停在同性上,于是就同性恋他有两种,一种叫真性的一种叫假性的,真性的就跟生理上有关,而假性的就往往跟他的经历有关,所以这个性的概念是非常大的一个概念。然后呢,每个性的异常有的是跟生理遗传有关,最重要的多数还是和他的经历,生活发展经历有关。

窦文涛:所以性决定了太多了。

余世存:李老师,你是不是说,变态人格或者这种变态人他也是性在主导一切。

李玫瑾:变态的话应该是以性为核心了,也就是说我们讲人最基本的中国历史上告子的一句话叫食色性也嘛,那个当然他这个性是指人性,他说的食和色这俩字,我们就知道这个色是实际上是说我们现在所说的异性的这个性了。所以这两个是人最基本的,我们知道这个食呢基本是吃是没有,你无论不同的民族,你可以上手吃,你可以下嘴吃,生着吃,活着,除了人肉不能吃。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9锵锵三人行 李玫瑾谈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0/9dcb20fd-4575-4257-981c-be3089b7840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