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今日中国在联合国举足轻重 成为真正大国


来源:凤凰卫视

总编辑关注点吕宁思:这次李克强总理到纽约,出席联大的会议,并且呢之后要访问加拿大和古巴,有媒体就归纳了李克强总理这次北美之行的特点。很多人说到了他的三个首次,一个呢是他在2012年以来首次的中国总理到

内容提示:这次李克强总理到纽约,出席联大会议,之后要访问加拿大和古巴,有媒体就归纳了李克强总理这次北美之行的特点。

凤凰卫视2016年9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编辑关注点

吕宁思:这次李克强总理到纽约,出席联大的会议,并且呢之后要访问加拿大和古巴,有媒体就归纳了李克强总理这次北美之行的特点。很多人说到了他的三个首次,一个呢是他在2012年以来首次的中国总理到联合国讲话,对于李克强来说,他当总理的首次到联合国讲话,还有首次呢说是十三年以来首位总理即将访问加拿大,我记得2003年当时是温家宝总理访问加拿大,2012年也是温总理在联合国大会发言,还有就是五十六年来中国总理将首次的访问古巴,五十六年前的总理应该是周恩来总理。所以说呢,这对于中国的外交沿袭性来说不稀奇,但是对于李克强本人来说他这真是三个首次。

但事实上我认为这次更大的意义在于呢,1971年的10月25日,当时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758号决议,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得了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到今天已经45周年了,所以李克强在纽约机场专门讲话中提到了,45年了,中国进入联合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纪念日,纪念点,正好是到了10月份就是45年。那么45年前的中国,当时我们知道中国当时还处在文化大革命,路线斗争相当激烈的时候,刚刚发生了913事件,国家整个政治很紧张,国家经济就不用说了,但在那个时候中国的对外政策,毛泽东的第三个世界理论取得了很多贫穷国家的朋友,所以毛泽东说是非洲的弟兄们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另外呢当时虽然中苏关系很不好,中国和东欧的那些社会主义集团的国家关系也不好,但在当时的1971年的10月25日的联大会议上,包括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还有东欧的一些国家呢,也是都投票支持联合国,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所以呢我们看到,45年以来,当初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是一个贫穷的与世隔绝,与外界没有联系,坚决的和穷弟兄站在一起的一个国家,而现在呢中国是一个在整个世界,在联合国的讲台上举足重轻的一个国家。

所以这次李克强总理在联合国的行程也是相当之忙,他要向联合国的各国来发言讲一下去年习近平主席也是这个9月份,在联合国作出的中国承担的承诺义务和举措,今年落实的情况,同时呢也要主持召开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的系列会议,还参加难民会议,反正行程安排的满满的。对我来说,我记得45年前,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时候我们的心情,在今天我们看到45年之后,我们中国在联合国在国际上的形象真是天壤之别,中国现在真是一个真正的大国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吕宁思:中国成真正大国 在联合国举足轻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9/51fc6990-2926-4b00-9537-3f94aaf8bfc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