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洛宾:我的一生只有7个音符 请社会公判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上世纪五十年代黑人歌王保罗·罗伯逊把《在那遥远的地方》作为保留曲目唱遍了全世界,而直到三十多年后在这首歌曲的诞生地中国才公布了作者的名字王洛宾,此时的王洛宾刚刚结束漫长的铁窗生

核心提要:上世纪五十年代黑人歌王保罗·罗伯逊把《在那遥远的地方》作为保留曲目唱遍了全世界,而直到三十多年后在这首歌曲的诞生地中国才公布了作者的名字王洛宾,此时的王洛宾刚刚结束漫长的铁窗生涯重新获得了公民的身份,在此后的十多年中人们才渐渐发现《达坂城的姑娘》、《半个月亮爬上来》、《等待》等等耳熟能详的歌曲也都来自于这位西部歌王,而奇特的是王洛宾的歌曲超脱政治追求爱情与自由,而他本人却因为政治的罪名将近1/4的生命在牢狱中煎熬,他以灰暗的人生际遇谱写了明丽柔情的创作。

凤凰卫视9月17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欲超脱政治随心而歌,却三度入狱,妻亡子散。

王成海:我母亲呢就又惊又吓,就在北京西城区那小院里就咽气了。

解说:得“罪大恶极”军阀施救注定此生祸起萧墙。

王海成:=极明丽的歌与极灰暗的际遇相蕴而生,一起走进《为歌而生王洛宾》。

姜楠:上世纪五十年代黑人歌王保罗·罗伯逊把《在那遥远的地方》作为保留曲目唱遍了全世界,而直到三十多年后在这首歌曲的诞生地中国才公布了作者的名字王洛宾,此时的王洛宾刚刚结束漫长的铁窗生涯重新获得了公民的身份,在此后的十多年中人们才渐渐发现《达坂城的姑娘》、《半个月亮爬上来》、《等待》等等耳熟能详的歌曲也都来自于这位西部歌王,而奇特的是王洛宾的歌曲超脱政治追求爱情与自由,而他本人却因为政治的罪名将近1/4的生命在牢狱中煎熬,他以灰暗的人生际遇谱写了明丽柔情的创作。

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王洛宾反问特务:宣传抗日有错吗?

解说:在王洛宾70岁时这首歌曲背后的故事像长了翅膀一样公诸于世,1939年王洛宾与藏族姑娘卓玛相识于纪录片《民族万岁》的拍摄,拍摄结束后卓玛含羞用马鞭轻轻地抽了王洛宾一下,拍马远去,王洛宾因此用民歌曲调创作了《在那遥远的地方》,这段惆怅纯真的情感王洛宾30岁时不敢说,40岁时无处说,50岁时不想说,直至70岁,摘下了“历史反革命罪”帽子,方可一吐而快,而这顶帽子的由来要从国民党时期的“青海王”马步芳说起。

1938年青海省政府主席马步芳的地界来了一支中共组织的抗战剧团,其中有左翼作家丁玲、萧军,也有王洛宾这样的无党派爱国音乐人,王洛宾一路行来沉醉于西部民歌中,一年之内创作了30多首歌曲,舞台上王洛宾歌声悠扬舞台下“青海王”马步芳频频点头赞赏,马步芳荒淫残暴的声明远播,他两年前以残暴手段屠杀了5600多年名被俘西征红军但这两年中抗日勇猛坚决在青海省内创造了宽松的抗日文化舆论氛围。

王海成(王洛宾之子):我父亲他们他演出的时候他经常穿那个白衬衣黑坎肩,戴个小白帽上去,谢幕以后不是握手嘛上去,马主席上台和他们握握手,和我父亲握手的时候就说你的歌唱的很好说的是,完了以后说,说是是我们回民吗?我父亲说我不是,你不是我们回民为什么戴我们白帽帽,我父亲当时很害怕,因为他听说过马步芳,这个人很凶残的,是个军阀,马上就把白帽帽拿下来,马主席不喜欢我戴我就不戴了,别别别拿说是,我就喜欢你戴我们的白帽帽。

解说:马步芳希望王洛宾留在青海,但王洛宾推辞了,离开西宁前王洛宾又派人找到了王洛宾,告诉他随时欢迎你到青海来工作。

王海成:说给你一张名片,给一个帖子,上面就是青海省驻兰州办事处,他的电话联系,它都在上面了,方式,完了以后说我们随时欢迎你来,就反复说这句话,我父亲就记着这个事了。

解说:1941年1月4日,皖南事变爆发后各地的国民党当局也相继开始实行排斥共产党的活动,抗战剧团被迫解散一部分人去了延安,而并不是共产党员的王洛宾则留了下来,1941年3月的一天傍晚王洛宾发现自己被跟踪了。

王海成:就快到车站的时候就两支冰冷的枪一支是对着那个黄包车夫,一支是对我父亲,说停下停下来,一停说你是王洛宾吗?我就是,说那就跟我们走一趟吧,到贤后街。

解说:贤后街是兰州国民党第八战区特务机构的所在地,兰州军统特务头目孙步墀亲自审问了王洛宾,由于王洛宾曾和共产党员赛克骁萧军等人一起来到西北宣传抗日,便被国民党特务机关以“有共产党嫌疑”的罪名抓了起来,而实际上王洛宾并没有参加过任何政党。

王海成:你不承认你是共产党,那拷打吧,就打得皮开肉绽,后来我父亲因为他不是共产党他还嘲笑那些特务,说这样吧,你们逼着我说是我是共产党那我只有说你们现在把我放出去,我参加共产党完了你们再把我抓进来,那特务都无奈地笑起来了。

解说:几天后王洛宾被押往国民党甘肃省党部的沙沟秘密监狱,这是王洛宾第一次穿上囚服他一直反问特务“难道宣传抗日有罪吗?王洛宾没有被判刑,没人过问他的罪名也没人要释放他,只是把他关在牢房里,这里关押的大多都是女犯和共产党要犯,其中中共甘肃省工委副书记罗云鹏的妻子张英和女儿罗力立,就被关押在王洛宾的对面。

王海成:那个小孩因为营养很缺乏她没有营养,她很瘦弱,就那个牢笼两个木头柱子中间的缝子她可以随便出入,大人出不去,她可以随便出入,所以经常钻到我父亲这个牢笼里来。

董长晓(写作王洛宾故事的作家):她有一天就跑到王洛宾跟前说W叔叔你知道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好吃,王洛宾当时也是逗着孩子玩嘛,就在那儿猜啊,是什么,当时所有能想到的吃的东西吧,什么馒头呀,窝窝头呀,这个了那个了,连着说的好几个。

王海成:她看大家猜不出来了,她就晃着很得意说是大豆,拿出来让大家看,这一看呢她母亲首先是嚎啕大哭了,这孩子在监狱长到三四岁的时候认为大豆是最好吃的东西了,也就是说水果糖她都没吃过,糖是什么滋味她不知道,你想她多难受,她作为一个母亲是吧,我父亲当时也是强忍着个眼泪啊,就回到牢房里面去了。就把这个给罗力立小力立她刚才这个故事给她构思了一首歌,并且把旋律谱写出来了,叫《蚕豆谣》。

4年囚禁 王洛宾创作了三十多首囚歌

歌曲: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贴身体,牢房的力立夸大豆,世界上吃的属第一。

解说:由于是突然被捕王洛宾入狱时只有一身单衣,在狱中所用之物都是这间牢房原来关押的犯人被枪毙后留下的,睡的是铺了一地的烂麦草,盖的是破棉花套子改成的被褥,每天除了提审就是被囚禁在狭小的牢房里。

王海成:一米五乘一米五,他就缩着睡,他不能伸直的,一个人正常也得一米七吧,他一米五的格子你说一直缩着睡,所以我父亲这四年牢就等于把他体型都改变了,他晚年的时候我父亲我观察他从来没有伸直过去睡觉的,都是缩着睡的,蜷着腿睡的,平躺着他也是蜷着睡。

解说:从1941年被关押开始王洛宾一共创作了包括《我爱我的牢房》、《云曲》、《炊烟》、《蚕豆谣》等三十多首囚歌。在他被囚期间经常将这些歌曲唱给一同被关押的狱友,鼓励大家坚强的活下去,一开始监狱看管不允许王洛宾唱歌,一唱歌就要挨打,然而慢慢有一些犯人因为监狱恶劣的环境和看不到被释放的希望开始精神崩溃甚至死去,监狱长说还是让王洛宾那个疯子唱吧,他认为王洛宾的歌能够缓解犯人们对生活的绝望。1943年牢里关进了一个国民党特务系统的人,王洛宾看出他特别在意钱,就对他说你帮我做一件事等我出去了就把你带到青海去,给你找个好工作,多赚点钱,而王洛宾托他办的事就是讲一封信送到青海驻兰州办事处,并转交给马步芳。直到此时马步芳才知道神秘失踪了两年的王洛宾一直被关押在兰州沙沟监狱,马步芳对这个已经创作了《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的姑娘》、《青春舞曲》等作品的作曲家颇为欣赏,拍着桌子大骂王洛宾是我的人,什么分子也该由我来处置,他亲自打电话给甘肃省主席谷正伦,让他放了王洛宾,谷正伦说王洛宾是共产党要犯军统抓的人他也无能为力。

王洛宾:马步芳在不停地保他,又花银子是又写保书,最后是写了保书把他保出来的,一个青海省的主席能为一个一般的一个莫名其妙的汉族的一个音乐老师花这么大的气力图的什么呢,也就说马步芳特别爱才,他就认准王洛宾是个人才,所以他保他。

解说:1944年5月被关押了三年多的王洛宾由马步芳保释出狱,此时的兰州王洛宾已经呆不下去了,而故乡北平也已被日本人占领,他身体虚弱身无分文只穿着一件旧长衫,一时间不知道应该去哪儿。

王海成:犹豫的时候突然有一辆小汽车就停在他的身边了急刹车停下来,他回头一看走下来一个大个子的人,用那个很浓的青海话就说你是王先生吗?说我是,他说马主席让我来接你,跟我们一块回西府吧,他们把西宁叫西府,我父亲一听马步芳来的人,但是你这时候你没地方选择了呀,那个在兰州大街上谁也不敢理你,甚至还有特务在监视你,看你去哪儿,还要和谁去联系是吧,那没办法只能跟他走哇。

解说:在西宁马步芳为王洛宾的出狱亲设酒席压惊,在席上他说现在全国各处都在唱一个青海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这是王洛宾为我们青海省争里的荣光,我要让他们知道我青海省有一个王洛宾,王洛宾对马步芳的知遇之恩充满了感激之情,决定留在青海工作,然而这一留,从此给自己烙下了一个挥之不去的马步芳印记,对于马步芳曾经残暴屠杀被俘红军的这一页黑历史毛泽东深恶痛觉,1949年他指令彭德怀西征时明确提出了马步芳的处理措施,坚决歼灭,只接受其无条件投降而绝不容许他起义或改编,故此解放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中王洛宾都因与马步芳的关系而备受牵连,直到晚年王洛宾才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人不幸落水,岸上伸来一只救援的手,落水这求生的本能托住这只手攀援而上,得以活命,后来有人告诉落水者,救你的是个强盗你不应该跟他走,落水者说那么只好淹死了,这个被救者就是我。

王洛宾:多一双弹琴的手 就少一双拿枪的手

姜楠:抗战中马家军立下了赫赫战功,国民党当局要求马步芳派出一个骑兵师到中原参加作战,而王洛宾亦受邀为这支青海抗日远征军谱写了军歌,《战马歌》,一次作战中一支骑兵连因为寡不敌众被日军围困在了黄河边上,两百多名战士马死弹尽,无力突围最终高唱着《战马歌》集体投入黄河中,壮烈殉国,而王洛宾无法把控的是此后马家军也曾唱着《战马歌》与中共军队作战,这首歌也就成为了王洛宾的反革命罪证。

解说:抗战时期王洛宾虽在马步芳的羽翼之下却专心民歌收集和歌曲创作,与党派保持距离,他一生中多次说过,多一双弹琴的手就说一双拿枪的手,一次马步芳曾以做事都得有个组织为由劝说他加入国民党。

王海成:我父亲犹豫了一会就说哎呀马主席啊,你我再考虑考虑吧,还考虑什么说的,哎呀,说我不想入国民党,为什么,国民党平白无故关了我三年,说这个,我还入他们吗,我屁股都打烂了说是,我不入。

解说:马步芳再没有说什么,回到家里王洛宾越想越觉得不安,他当面拒绝了马步芳的拉拢看来接下来不会有什么好事,他准备离开此地,回自己的故乡北平去,就在我父亲犹豫的时候有人敲门了,开门一看马步芳的副官来了,送给我父亲一套那个我们那边叫皮衣吧,就是皮夹克,皮子的,是苏联的,苏联制的,是马步芳开国大代表会议的时候买的,特意买的,送给我父亲,我父亲拿着这皮衣以后心里又踏实了,这是马步芳安慰自己,就是你也不要生气也不要什么,只是说说而已,不入就不入吧国民党。

解说:1949年国民党政府为了对抗西北的共产党军队任命马步芳为西北行政长官,马步芳随即任命王洛宾为上校文化高参,随自己一起去兰州,专管唱歌演戏迎来送往的事宜,194年8月初,解放军发动兰州战役此时马步芳已知兰州必不能久守一天他叫来的王洛宾对他说。洛宾你回家去吧,你是个文化人这些和你没关系,马上就要打仗了。

王海成:回去以后呢到了8月中旬以后吧马步芳就给我父亲就通知了能带家眷到成都再到广州,再到香港到去台湾,就是一块跟我走,我父亲当时笑一笑说,我不去,他说马主席谢谢你好意吧,说你也不要为难我,我是一个穷教书匠,我也没干什么对不起共产党的事,说我大不了我回北京当我的音乐老师去。

解说:194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两个月后,马步芳去了台湾,从此,王洛宾与马步芳两人再也没有见过面,然而也正是因为他与马步芳之间的关系,他的后半生也因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1949年9月,西宁解放,王洛宾作为起义人员在军管会登记后回到家里,准备举家迁回北平,然而就在准备动身前的一天早晨一个人的来访再次改变了王洛宾的命运,马寒冰,解放军一兵团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他在旧政府人员名单上看到了王洛宾的名字,并向一野一兵团司令王震做了报告,王震听说大作曲家王洛宾还没走,非常高兴,派马寒冰去拜访王洛宾。

王洛宾的一生就是7个音符 没有政党和官衔

王海成:跟我父亲一聊说你愿意去新疆吗?父亲说我从1939年开始写了这么多新疆民歌,我没去过新疆,我一直想去新疆,整整等了十年,哎呀,我太愿意去新疆了,和家里人都没打招呼就同意了。

解说:王震的几个部下听说王洛宾要参军,都坚决不同意,他们都与马家军作战多年,听说王洛宾还是马步芳手下的上校处长,马家军的军歌都是他写的,说什么都不同意让他参军,王震说,他现在不是上校,他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高级知识分子参军马步芳能做到的我们就做不到吗?马家军需要音乐我们人民军队更需要音乐。这首《凯歌进新疆》是解放军进疆翻越祁连山时由王震作词,王洛宾谱曲的,王洛宾亲自给文工团员们教唱,后来又由文工团员给各个部队教唱,这首军歌随着解放军进军新疆的步伐唱遍了天山南北,帕米尔高原,从此国民党上校处长王洛宾变成了解放军文艺科科长王洛宾,马家军军歌的作者王洛宾也变成了进疆解放军军歌的作者王洛宾。

王海成:我父亲啊,他的一生啊就是哆啦咪发嗦啦西这七个音符,他别的都不考虑,什么政党啊,什么嘛官衔啊,他不考虑的,你不管上校也好,是中校也好,什么待遇也好对他无所谓的。

董长晓:在他的概念里头,可能会忽略什么党派之争,其他的所谓这种政治层面的东西,而是出自于非常朴素非常原始的就是这种民族情。

解说:刚刚加入解放军的王洛宾对新中国充满希望,然而就在此时,他的命运却再次急转直下,1950年初春, 王洛宾收到妻子的家信,信中说西宁的家被查抄了,因为王洛宾曾当过马家军的上校军官,所以妻子成了反革命家属,家里的收音机、自行车都被抄走了,因为据说棉花可以制造炸药,所以一包棉花都成了反革命证据,王洛宾把一家大小都带回了兰州,左思右想,觉得马家军是唱着他写的《战马歌》与中共军队作战的,现在西北不知有多少人的战友和亲人是死在马步芳手上的,他再次做出举家迁到北京的决定,想要彻底离开西北。

王海成:他那个北京的同学一直给他写信,他说北京现在可好了,你来吧,我们这最缺教师,尤其是你这种有经验的教师,你回来教书多好,在北京,咱们一块喝个小酒,聊聊天吧,他也就想那种生活,他就做了一个选择,说干脆给新疆军区写一封信,辞职不干了,他忘了他是一个共产党的一个军队的一个文艺科长了,他想我反正写了辞职信了,你批不批无所谓,我不回去了。

解说:然而事情并不像王洛宾想的那么简单,一次北京的一支采风团到新疆采风,新疆军区负责接待他们,无意中他们谈起王洛宾,说他现在在北京八中工作,干的很红火。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7我们一起走过 为歌而生——王洛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7/1f6573a4-0488-4f52-968f-086f1a9c77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