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迪安:大学是家园 博物馆则是殿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9月中旬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举办,这场已经有百年历史的大会被称为艺术界的“奥林匹克”,也被视为国际艺术研究领域最为重要的学术活动。这次是(世界)艺术史大会第一次来到西

核心提要:9月中旬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举办,这场已经有百年历史的大会被称为艺术界的“奥林匹克”,也被视为国际艺术研究领域最为重要的学术活动。这次是(世界)艺术史大会第一次来到西方以外的国家举办,而促成这次“奥林匹克”的关键人物中央美术学院的院长范迪安,也做客了《名人面对面》,和我们一起畅聊了“奥林匹克”背后的故事。

凤凰卫视9月18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以前他是中国美术馆馆长。

范迪安:博物馆呐,是殿堂。

解说:现在他是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这个大学啊,是家园。

解说:他将艺术界的奥林匹克带进中国。

许戈辉:我们来承办世界艺术史大会,这到底对我们这个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

范迪安:是要探讨一种新的我们艺术研究,和文化交往的规则。

解说:在家与殿堂之间,他想发出何种声音。

范迪安:我们的文化基因,是非常纯正的,而且是非常丰富的。

许戈辉:既然我们的文化基因如此强大,它为什么它的波及性又这么局限呢?这个基因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吗?

解说:名人面对面,对话范迪安,美的学问。9月中旬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举办,这场已经有百年历史的大会被称为艺术界的“奥林匹克”,也被视为国际艺术研究领域最为重要的学术活动。这次是(世界)艺术史大会第一次来到西方以外的国家举办,而促成这次“奥林匹克”的关键人物中央美术学院的院长范迪安,也做客了《名人面对面》,和我们一起畅聊了“奥林匹克”背后的故事。

许戈辉:当中国这样一个就是美育教育还亟待要去改善和提高的前提下,我们来承办世界艺术史大会,这到底对我们这个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也有人把它理解成为就是一群高冷的人,在做一个自嗨的游戏。

范迪安:这个世界艺术史大会啊,对中国来说的确还是一个很陌生的这样一个概念。这个大会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它最早是。

许戈辉:130多年是吧。

范迪安:对,它最早是1873年这个形成的,但是它从来没有在西方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举办,这是因为我们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一个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在文化,在公共文化服务的这个体系的建设上,以及加上我们整个民族这种文化的自信心,也在不断地增强,所以应该说文化的声音,开始产生影响力,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可以说是一个在文化交流,交往上的一个划时代的标识。然后我觉得它的第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如您所说,它能够让世界来认识中国文化、中国艺术的源远流长。第二个是我觉得,如何通过一个大会能够形成更好的这个学科的作用,就是如何使艺术史和我们的美育,艺术史和这个艺术的这个教育,能够建立更好的联系。我在中国美术馆工作的时候,我就经常讲,应该说审美文化的需求,正在不断高涨,但是如何形成好的供给,如何能够把我们非常专业的艺术史的知识,变成社会这个审美的一个资源,那这个当然还有工作要做。那么通过这次大会也可以来提倡和推动这方面的发展。那么从国际上来看,这个重视艺术史的研究教育与交流,这方面是已经很有历史了。譬如说通过博物馆的建立,通过在大学里面开设艺术史的课程,但是我们在这方面呢,应该说还在一个建设过程中。因此在中国召开这个世界艺术史大会,对于我们来吸收国际上好的经验,应该说构作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许戈辉:也就是说我在猜测,比如说,就是咱们中国作为主办方,是否在试图建立一种新的游戏规则,或者说叫话语权。

范迪安:我觉得你,其实你非常敏感,这个话语权当然这个不是说你想建立就建立起来的,但是试图就是说能够在我们同行。

许戈辉:标准。

范迪安:标准,对,标准或者规则,这是的确是一个重要的意图。我们努力申办不仅是为了把同行客人请到家里来,起来是要来探讨一种新的我们艺术研究和文化交往的规则,这一点的确也非常重要。

解说:2014年,范迪安出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在此之前他当了8年的中国美术馆馆长。

许戈辉:那您的身份也很有意思,我觉得作为这个美术馆的馆长,他是面向更多的人群,面向大众的,那么作为美院的院长,他是面向专业人才的培养。

范迪安:对。

许戈辉:所以一个人的一生,能够担任这样两个职务,我觉得这个太有意思了,我不知道在世界范围内,这样的经历的人多吗?

范迪安:也有。

许戈辉:还是说,还是说这个,这是一个必然。

范迪安:也有,不是必然,也不是很多,那么我很幸运,所以在中国美术馆的任上,我觉得重要的是把一种属于艺术博物馆的这样一种机构要把它建设好。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个人类的文化遗产,特别是视觉艺术的遗产,主要是通过博物馆的形式,保存下来的。甚至可以说这个博物馆就是我们这个历史文化的视觉上最重要的一个结晶。那么第一个可以说面向社会开放的大的博物馆就是卢浮宫,原来的皇家的收藏教会的收藏变成了公众的共享的资源,所以它也是社会民主的象征。那同样在博物馆里面通过对藏品的研究,把不同的藏品组成不同的展览,所以它等于是对历史的再认识,再演绎。所以在某种程度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大学啊是家园,那博物馆呢是殿堂。也可以说艺术博物馆主要是服务公众,那么美术学院呢应该是提供优质作品的后台。

国际,特别是西方社会对中国艺术的悠久的传统,独特的这种特性,了解,还是不够的。

解说:回看央美的历任院长名单,艺术大师云集,而范迪安却是央美历史上第一位研究美术史论的院长,也正因为自己这样的学术背景,范迪安对于历史和艺术创作之间的互动,格外看中。

范迪安:那么为什么艺术史这么重要呢?其实啊,在今天的这个艺术史的眼光里面来看,说人类的造物都是艺术,从原始时代的一把石斧,青铜时代的一件兵器一个盔甲,当然到了后来的有绘画,有工艺,都是我们所说的艺术,所以说艺术史啊,它的领域是非常广泛的。在十九世纪中叶这个照相术出来之后,当然我们记录人类的活动,就有了这个照相机,也可以说是真实的记录,但是在照相术发明之前,所有关于历史的记录,形象的记录就在各种艺术品里面。所以这样一来,这个艺术史的研究,它就不仅仅是我们讲的,搞美术的这方面的专家的功课了。

许戈辉:其实它是一个人类完整历史的一个研究。

范迪安:其实从《清明上河图》这样的卷轴画里面,那可以看到整个北宋时代的社会生活。

许戈辉:社会经济生活。

范迪安:所以说,可以说这幅图这个《清明上河图》这样一件画,画作也是一部百科全书,而且是看得见的属于视觉的百科全书。在里面可以找到,那个大拱桥是怎么建造的,用了什么技术,当时那么多商铺卖的是什么,以及人们穿着怎样,生活怎样,所以一幅《清明上河图》既是艺术之图,其实也是生活之图,社会之图。这样一讲的话,这个艺术史这个研究,它就是我们讲的是跨界的,多界的。你比如说我们都知道,意大利文艺复兴属于早期的画家波提切利画了一幅《春》,里面有几位这个女神在草地上跳舞,上面有各种各样的花草,那好了,这幅画当然你作为欣赏,你可以看到画的优美的旋律,但是在植物学家那里。

许戈辉:还有这个角度啊。

范迪安:对,在植物学家那里去可以研究意大利中部,当时是什么气候,哪些花的品种可以生存,等等这方面都可以得到印证。所以这样一来的话,这个艺术史中的这个视觉图像,就成为各个学科研究的对象,社会的、历史的、宗教的、民族的、人类学的乃至军事的。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8名人面对面 美的学问——范迪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8/261d0453-896c-4f97-b253-63755baa99d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