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只需记住这一句话 永远不会被诈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认为,如果遇到电信诈骗案,只需要被教过一句话“遇到这种事理都不要理”,或许就不会有徐玉玉的悲剧了。凤凰卫视9月18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认为,如果遇到电信诈骗案,只需要被教过一句话“遇到这种事理都不要理”,或许就不会有徐玉玉的悲剧了。

凤凰卫视9月18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一虎:好,这是个关键点所在。三位都分享了这样的经验,但是我想问的是张鸣,你觉得听完了之后坦白说实话,我们不是先讲说要全额赔偿,重点先应该分清楚责任应该是谁来负责?你觉得板子打在公安是有道理的吗?

张鸣:我觉得打公安是有道理的,说实在的,这种电信报案我跟你说,以前如果不出人命根本没人管,别说你被诈了,9000块钱,5000块钱,说实在的,你5万,对不对?50万都没人管你。不出人命是不管的。

项立刚:我支持一下那个张鸣啊,现在对骗子来说如果诈骗多了,比如说一千多万,这个骗子知道他肯定跑不了,出了人命他就跑不了。但是这个骗子如果骗你3000块钱,他知道他肯定很安全的。为什么不会有任何一个人去找到他。

胡一虎:等一下大伟兄,大家误解了公安系统吗?大家觉得这个侦办,包括办案的速度,办案的效果来讲,大家都不满意,都认为说公安该负责。

王大伟:我们每一字上公安学课,对着我们下面的孩子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警察也许不是个高贵的职业,但是警察一定要有一颗最高贵的心,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要告诉你实情的是这么多个环节,比如说在这个犯罪链条中,可能有成百上千个环节,我们只指责任何一个环节,或者说我们在为任何一个环节逃脱、推脱责任,都对不起徐玉玉。我们应该大家一块儿,叫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我们一块儿把这个犯罪消灭掉。

那么我现在告诉大家,世界的警务改革到第四次警务革命,第四次警务革命的核心词叫社区警务。如果大家不知道社区警务的话,我给大家介绍一句,就是产生犯罪的根源在社会,抑制犯罪的主力军是人民群众。不要去打任何一个环节,我跟你说,如果徐玉玉她妈妈教她一句话,孩子,遇到这种事你连理都不理,如果她上大学的时候,她的老师教她一句话,遇到这种事你要理都不理,这事就没了。知道吧,我给大家讲最近由于出了徐玉玉案件,现在全国的大学生在军训的时候都要普遍进行安全教育,那么我告诉大家,安全教育里我最近有一道题我就看到,如果你像徐玉玉这样,收到这个诈骗短信的时候,你怎么办?有三个答案,第一个你把钱汇过去,第二个不去理睬,第三个打电话去核实一下。这三个答案哪个是对的?一虎,这三个答案哪个是对的?

胡一虎:我不敢讲。

王大伟:他的标准答案是打个电话去核实,但是我认为是有问题的。如果我打个电话去核实,很可能又被上当受骗了。

胡一虎:对。

王大伟: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张鸣教授那句话,我根本不理它,就完了嘛。我跟你讲啊。

胡一虎:但是这个部分你讲到关键点所在,这真的是要训练的,你要让别人都做到像张鸣这样子或者是24小时。

张鸣:一般做不到。

胡一虎:是你随时要保持这个状态,是很重要的。

张鸣:一般是做不到的,因为什么呢?因为其实他就是说,我说被骗,关键是信息的精准。就是说信息特别精准,像我这样老江湖,它有时候骗我的时候它连我的电话号码,我的身份证号码,甚至我家地址我是干什么的一清二楚,我买了张机票我要去哪儿,连机票号他都知道,我都不知道。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王大伟:只需记住一句话 永远不会被诈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8/db5a0c21-3dd8-4f60-8257-ffb7e2991f9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