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伟才:诈骗电话频发生 运营商难逃两宗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陈伟才认为,电信诈骗案频发与运营商不无关系,第一是运营商提供了群发短信的渠道,第二是运营商没有尽到异常拦截的责任。凤凰卫视9月18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陈伟才:我觉得我们今天

核心提示:陈伟才认为,电信诈骗案频发与运营商不无关系,第一是运营商提供了群发短信的渠道,第二是运营商没有尽到异常拦截的责任。

凤凰卫视9月18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陈伟才:我觉得我们今天讨论谁的责任,谁是最大的责任,要基于对电信诈骗规律的分析再考虑谁的责任,谁是最大的责任。比方说,在2008年、2009年那个时候,大家接触比较多的短信诈骗是什么呢?我是房东,请你把那个房租打去什么号码。后面我的号码,这个名称是谁的。我们很多人都不会相信的,但你知道吗?一条短信发出去,他一发就发几十万条短信。我们当时抓了一些犯罪嫌疑人,他们反馈的信息及一万条短信大概有五个人会被骗,五个人什么概念呢?一条短信才几分钱,骗了五个人,他可以去骗几万块钱。

胡一虎:成本太低了。

项立刚:这些跟运营商有什么关系呢?

陈伟才:不,我现在跟你说这里边跟运营商的问题联系密切,群发短信是运营商提供这个渠道线路的,这是第一;第二个,短信通过一个地方,群发几万条、几十万条短信运营商是理所应当能够发现有可疑的情况的,可以观察到这个短信有问题的。可以用关健词来识别拦截的,不给它发出去。现在如果有人发出法轮功的短信,能够发到你的手机上吗?是不可能的。

胡一虎:对,它被截掉了。

陈伟才:会截掉的,它可以识别,可以拦截掉出不去。

胡一虎:为什么你运营商不做呢?

陈伟才:为什么那个一发出去,几万条、几十万条的短信同样的内容的,运营商心理在想什么?

胡一虎:志祥你有在做吗?你有在做这些拦截吗?你在过去当中,在你没上这个节目之前,你真的都有在做吗?

项立刚:我说明一下。

胡一虎:等一下,我要听志祥的说法。志祥,你可以诚实地讲吗?

蒋志祥:这个肯定是在做的,而且这个比如说,你个人比如过年过节的短信有时候你群发都是拦截的。

胡一虎:对,但是大部分的运营商是没有做的吗?

蒋志祥:那个不太清楚,只知道自己。

胡一虎:你是在帮行业护短吗?志祥,关键的时刻你是怕得罪了行业吗?

蒋志祥:也不是这样的。

胡一虎:这是很关键的时刻,你必须讲真话。

蒋志祥:就是运营商做了,就是整个行业来讲应该说从自律的角度来讲,做了非常大的工作,而且其实在这个平台上面它这个投入也是相当之大的。因为其实这个。

陈伟才:作为老百姓就看效果,不要说干的多少工作,做了多少成绩,对不对?我们每天都收到那么多的短信诈骗,收到那么多电话诈骗。

张起淮:关键问题它在于,运营商希望呢,越来越的人去运用这些短信它就不会加以更多地限制。但是既然你用短信和通信来挣钱,你就应该做好防范。

胡一虎:所以起淮我的意思就是在于说,现在很多人提出来这个看法,我就反正让你运营商来进行先行的全额赔付,会不会加大它的这个成本?会不会让运营长也能够更加地自律?更加的收敛呢?你觉得这是好方法吗?

张起淮:我认为,运营商首先先行赔付,完全可行。

胡一虎:完全可行?

张起淮:对,然后全社会和各部门,包括刚才项总说的,公安部门干什么的?银行部门干什么的?都要动起来。但是首先应该还是由运营商,谁经营谁受益。

陈伟才:我认为运营商一定要先行赔付的,基于几个原因的考虑。首先我们电话用户跟运营商之间是建立了一种服务合约的关系,那么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他们就要提供安全的,没有服务瑕疵的服务项目给我们用户。我们现在用的手机电话,里边有很多改号电话,群发的短信,诈骗短信纷纷地到我们电话手中,跟我们联系,这个服务是明显是有瑕疵的。他们提供的服务不行,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他们要负责赔偿。

胡一虎:志祥,你拼命点头你的意思都完全认同他的说法?对不对?

蒋志祥:我觉得这个有点,买菜刀是你干什么的事情,对吧?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你用菜刀杀人和菜刀做菜切菜,本质上实际上我觉得跟每个人有关。给好人他是做菜,给坏人他可能真是杀人。所以我觉得这个信息本身,还有很多问题。

陈伟才:这个不完全,我觉得这个里边有两个要害,第一是手机实名制形同虚设,没有落实到位。每一个电信诈骗的案件的背后,都是用无须实名登记的手机卡最终联系的;第二个焦点问题,就是网络改号电话的拦截工作是完全没有落实到位的,我们每天还会收到很多很多这样的电话。所以在这一点呢,我认为必须要追究相关的管理人,管理单位的责任,首先要追究电信管理局渎职罪,因为它没有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工作要求去多时工作职责,(三大运营商)应该要全额赔付。它为什么要赔付?第一有责任;第二个它有技术(需要)改进,它不去改进;第三个,它是最有技术办法知道里边运营的原理,他们才能更好的配合公安机关去开展侦查破案工作。那找到了诈骗分子,由诈骗分子再赔付给运营商,这样是最好的。

项立刚:现在情况是这样,第一确实是运营商是有责任,要做很多事情。但是有一点,境外的拦截电话,现在的情况是每天工信部,我们现在在工信部的数据运营商每天要拦截4000万个境外的电话。4000万个,那么有一点,为什么还有很多会进来?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现在能把境外的所有的网络电话完全封堵了吗?如果是这样的话国家就会面临着重大的社会事件,第二在这个过程中间,运营商它能够认定很多的信息是诈骗信息或者是犯罪信息吗?运营商有权去监控人家的电话吗?有权去监控人家的短信吗?认定这件事情是谁来认定的?国家有法律认定这个短信吗?这个短信是诈骗短信吗?是骚扰短信吗?所以在这个里面有很多问题。

胡一虎:来,请说,你讲。

场下观众:应当是银行赔。

胡一虎:银行来赔?

场下观众:银行赔。

胡一虎:为什么?

场下观众:为什么呢?这个我有一个经验我在美国有一个帐户,被人家取走了一千多美金,然后我就通过打电话,通过邮件,通过邮件它就收到了。两个星期之内,银行赔给我这个钱了。美国的法律规定,这种没有经过授权,钱被取走了,银行赔。

张起淮:其实我们国家,我们国内对于这种银行的责任,只要你有证据证明是银行的错,也一样会赔的。关键是这个责任和证据,你怎么获得?

胡一虎:我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徐玉玉当时知道我这个赔偿如果碰到那种情况,反正是银行可以赔,或者其他可赔,是不是她就不会走上这个绝境了?

张起淮:是的。   

场下观众:不应该由运营商先赔付这个钱。

胡一虎:谁来赔?

场下观众:应该由公安,公安本身有网络警察。

胡一虎:等一下,等一下。只要公安不在场的场合,我发现现在很多内地的习惯,就是全部都是公安的问题。那待会儿我们马上有请,我们有请公安系统的专家来,你们还敢这样讲吗?

场下观众:敢。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陈伟才:诈骗电话频发生 运营商难逃两宗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8/9b6ba720-2cab-4b2b-a2e6-65f98042466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