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对这些国家抱太大希望 它们不跟中国反着干就不错了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华黎明先生提到,对于东南亚的国家,中国的期望值不能太高,它们能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中立就可以了,不要像菲律宾这样,完全绑着美国再平衡战车上,要期待东南亚这些国家都跟中国是铁哥们不可能,做不到

内容提示:华黎明先生提到,对于东南亚的国家,中国的期望值不能太高,它们能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中立就可以了,不要像菲律宾这样,完全绑着美国再平衡战车上,要期待东南亚这些国家都跟中国是铁哥们不可能,做不到。

凤凰卫视2016年9月18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讨论进行到一半,主持人明显的孤立,需要美女帮助一下,我这个人从小打架打惯了,拉帮结派,你们觉得呢?

彭光谦:很早期的哥们。

曾雨盟(观察员):其实我觉得不结盟这个政策是我们要继续坚持的,但是同时扩大朋友圈真的是非常关键,就比如说我觉得深耕细作这个词语用的非常好,比如说像老挝、柬埔寨这样的国家,如果没有我们前期的支点的培植。就像习总书记现在推崇的是点穴式的外交方式,只有这样子才会在南海问题上像这样柬埔寨、老挝这样的国家来声援我们来支持我们,在东盟的内部支持我们,所以扩大朋友圈特别是我们周围这些国家真的非常重要,我觉得。

华黎明:像东南亚这些国家,我觉得我们期望值不能太高,我觉得东南亚大部分国家能在中美之间保持一个平衡,保持一个中立这就可以了,就不要像菲律宾这样,完全绑着美国再平衡战车上就可以了,你要期待东南亚这些国家都跟中国是铁哥们不可能,做不到。

吴穹(观察员):刚才就是听了将军和大使的意见就是说,就是这个盟友和我们一直以来就是在新闻里面听到的,哪里哪里是我们的老朋友的根本区别在于,就是朋友的话它可能只是道义上,就是道义上面我帮你喊喊话,就像哪怕是中国和俄罗斯这样子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只是就是像刚才将军说的,说我要看几个动机,是谁先开始的,怎么样我才能再去帮你,但是盟友不是这样,盟友就是我除了帮你喊话之外,我帮你打架,我觉得这就是从层次上面就是还蛮落差还蛮大的。

邱震海:你认为,你认为中国应该有朋友还是有盟友。

吴穹:我是觉得现在这种形势,当然是希望能有一个盟友,但是我觉得刚才听了这么半天讨论,好像确实找不出来一个能跟我们结成盟友的国家。

邱震海:关键问题我们是找不出来而不结盟,还是我们不结盟而没有盟友。

王海运:刚才我讲了就是说条件不充分,我们不是说把不结盟看成一种战略,而是因势因事而进行调整的策略,从现实需要和我们形势去条件现在结盟确实没充分条件,会带来很多问题,但是不等于说我们不发展朋友圈。中国发展朋友圈刚才我还想再补充几句,就是我们打造紧密朋友圈是个现实进行时。你看关键时候他们不能起作用,我们要努力,争取在关键时候有更多的朋友起作用,所以这是个现在进行时。

彭光谦:盟友和伙伴关系里,我打个比方不一定恰当,盟友就是我杀了人了,咱们是盟友你帮我一起把他十几个人。

王海运:要摆平。

彭光谦:要给他扔在海里去。

邱震海:那我肯定不干。

彭光谦:伙伴关系。

王海运:盟友就不干。

彭光谦:争取自首宽大处理,这就是伙伴关系的处理。

邱震海:那也不行,那你不是害我吗。

彭光谦:这就是救你,让你少判几年。

王海运:所以有个主导国,主导国让您干,你这些盟友就得干。

邱震海:好,刚才我们说深耕细作,深耕细作这四个字我觉得我们可以大概追究一下。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华黎明:中国不要对东南亚国家期望值太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8/2c0b3726-c450-4ed5-ac41-d2a993a551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