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北漂故事:北京可以伤害我 但我还是爱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他们是北漂一族,在北京追寻梦想,蹲戏演员赵士轩,新锐编剧柏邦妮,话剧演员崔永平,后还酒吧歌手任伯儒,一起做客鲁豫现场,讲述他们的北漂故事。凤凰卫视9月1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

核心提要:他们是北漂一族,在北京追寻梦想,蹲戏演员赵士轩,新锐编剧柏邦妮,话剧演员崔永平,后还酒吧歌手任伯儒,一起做客鲁豫现场,讲述他们的北漂故事。

凤凰卫视9月1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北漂一族,在北京追寻梦想,蹲戏演员赵士轩,新锐编剧柏邦妮,话剧演员崔永平,后还酒吧歌手任伯儒,一起做客鲁豫现场,讲述他们的北漂故事。辍学北上,柏邦妮对北京有着怎样的爱恨情愁。

柏邦妮:我很爱北京 但北京好像不爱我

解说:北漂18年任伯儒有着怎样的执着与无奈。

任伯儒:我说你们用不用歌手,里面的一个店员就很不耐烦的说,去去去。

解说:退休法官赵世宣,为何选择北影厂蹲戏当群演。

赵士轩:闯一闯哪怕脑袋上磕几个包呢,那也是知识的积累。

解说:回忆初到北京崔永平有哪些辛酸经历。

崔永平:就是一年的时间吃不上饭,一年只赚了5000块钱。

陈鲁豫:所以那样一段时间,是不堪回首的吗?你觉得。

崔永平:财富啊。

北京一座充满着丰富资源和无数机遇的国际化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从地方来到北京,追寻自己的梦想。他们在为每天的生计奔波的同时,也等待着机会的降临,无数的北漂一族,在梦想和彷徨中坚持着。她言语犀利,观点敏锐,自称二手性学家。

柏邦妮:在我身上达成了一个完美的和谐体。备胎越优秀,越衬托出你所爱的人,更优秀更完美。因为爱最重要的,不是我们俩一起慢慢变老,是我们俩一起慢慢变好。她也是才女曾编剧新版《红楼梦》、《花木兰》、《撒娇女人最好命》等多部影视作品,她就是柏邦妮。2002年正在读大二的柏邦妮从南京艺术学院退学,选择来到北京电影学院做一名旁听生。至今在北京漂泊14年的柏邦妮又会有哪些感悟。

陈鲁豫:我发现,第一隔行如隔山,第二每一个人看别人的职业,都是会觉得挺美的。比如说我内心我会觉得,我会羡慕很多我只要独善其身,就能干的很好的工作,比如我很羡慕作家,我很羡慕画家,我觉得这样的事我不需要跟世界发生关系,我自个就能完成的很好,就我很羡慕作家,但你一定会说,你完全不懂我们这个辛苦。

柏邦妮:是,其实你一个人面对一个东西,就是去死磕的时候是最辛苦的,人家老问我说,你觉得写东西容易吗?我说对呀很容易呀,就每天你对着电脑,把那个额头往上面扽,然后扽出血来就可以了。

陈鲁豫:当年最高的时候你每天要写多少字。

柏邦妮:两万五到三万字。

陈鲁豫:两万五到三万字,不说创作仅是敲二万五到三万字,也要很长的时间。

柏邦妮:是,就键盘都会被你敲飞了那种。

陈鲁豫:但是那样的日子你过了多久?

柏邦妮:有好几年吧。

陈鲁豫:就等于刚到北京最初那几年吗?

柏邦妮:应该是在北京有一两年以后,才有这样的机会,让你每天写两万五千字。

陈鲁豫:对,你每天有机会写那样的也不是很多人的。

柏邦妮:当然,然后我是在我21岁,刚刚开始写字的时候,那时候特别幼稚嘛,还给自己印了一张名片,然后正面就是我的名字,我的电话我的邮箱,反面就是写我绝不辜负我署名的每一篇文章。

柏邦妮:北京电影学院是我心中的圣殿 一定要去

陈鲁豫:你从多大知道这辈子我是要靠写字为生的。

柏邦妮:很小很小的时候。

陈鲁豫:你为什么不直接大学考到北京来呢,你就直接考电影学院,考中戏。

柏邦妮:根本那时候不敢,不敢想去考电影学院,然后去考我当时本科是南京艺术学院嘛,家里人都是不敢想的,就是我们那个专业我们那个,我再江苏连云港市嘛,就我们那往前数十年,没有人考过这个专业。

陈鲁豫:所以你等于上完之后,你会觉得无论如何,我不能够接受那样的环境,我还是要换还是要来北京。

柏邦妮:对,电影学院当时是我的圣殿,就是电影圣殿一定要去。

陈鲁豫:所以邦妮上了一年之后,感觉很不好。

柏邦妮:有一两年吧。

陈鲁豫:一两年吧。

柏邦妮:两年。

陈鲁豫:所以退学你要高考很难很难,你好不容易考上了退学重新考,需要巨大的勇气,所以当时父母支持,给了你了你一笔钱来北京。

柏邦妮:我爸爸支持。

陈鲁豫:你带多少钱来北京。

柏邦妮:我们家里所有的钱,还借了一些钱两万块钱吧。

陈鲁豫:有一点你到了一个地,你就会觉得,好像这个地的感觉是对的。

柏邦妮:对。

陈鲁豫:就当你给你感觉对的时候,你一切你就觉得是OK的。

柏邦妮:对,那个时候。

陈鲁豫:什么时候让你觉得感觉是对的。

柏邦妮:我是去电影学院旁听嘛,然后我们电影学院文学系在七楼,很小的那种卫生间,卫生间里大概有三个隔断那样的,然后有一天我在那上厕所,我听到隔壁有个人在哼那个安杰罗普洛斯有个电影叫《永恒与一日》,我特别喜欢那个电影的主题歌。我好感动我想,这就是电影学院。

陈鲁豫:连上厕所都哼这样的音乐。

柏邦妮:电影学院的卫生间 都有人哼国际名乐

柏邦妮:连厕所都有人哼大师的音乐,就觉得特别幸福,然后那个时候我们学校放电影就是就会放老胶片,就是放那个黑泽明的电影叫《七武士》,然后那天晚上下着大雪,然后我们一起学电影的小朋友,然后大雪纷飞看完电影出来,我们都特别激动,我们就当时大家一起牵着手往外走,一边走就是那种,壮怀激烈的那种感觉,那时候觉得特别对。

陈鲁豫:你知道北京真的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因为卖蹀的小孩也都是外地小北漂,非常懂电影。

柏邦妮:对。

陈鲁豫:非常懂电视剧,很艺术的电影,很一般人都没有听到他们都会如数家珍。

柏邦妮:对。

陈鲁豫:你会觉得这是北京,这个城市特别可爱,也很神奇的一点。

柏邦妮:因为那个时候结肠,因为老买蹀嘛,然后他们会来你家敲门,然后拎着一个大行李箱到你家把行李箱一打开,全部都是光盘,然后就在那光盘里边,每一张,人家用一个小纸条写上,什么法国新浪潮开创风格之作,在里边然后什么三步曲,然后你问什么电影这什么电影,他说马丁的电影,然后就特别不好意思,哪个马丁,斯克塞斯,就特别嫌弃你,就你怎么连这个都不知道,然后你就出于羞愧就会买很多,买吧买吧就常常这样。

陈鲁豫:这是北京这城市,像碰到这样的人,对你后来编剧经历其实是有帮助的。

柏邦妮:当然的,其实所有的作家大部分的作家,都生活在大城市嘛,因为它有人呐,有很多人就有生活,有生活有职业,你看到各种各样生活的人。

陈鲁豫:但在北京这样城市,人是容易感到咕嘟,不幸福不快乐的,你呢?

柏邦妮:没有,不孤独。

陈鲁豫:你很如鱼得水。

柏邦妮:我觉得北京这么多怪咖,这么多文艺女青年,像我这种大龄单身文艺女青年,回到我们老家,那就是脊梁上的虱子,就被人就看的见你,就你太醒目了,但是在北京就多呢,就我姐妹们。

陈鲁豫:那你每年春节回家,岂不特难受。

柏邦妮:痛苦,就是开始的时候,就大家都会问,就是说你这个你也抓点紧,我听到抓紧这两个字,我就很生气,你也抓抓紧,你个人问题要抓抓紧,什么的。然后到这两年,就因为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就变成一个讳莫如深的难言之隐了,就别人不好意思问了。

陈鲁豫:那在你老家你当年同学,他们已经都有孩子。

柏邦妮:岂止是有孩子,都已经生二胎了,我现在就是无论如何赶不上了,就是人家已经开始生二胎了。

陈鲁豫:他们的幸福感强吗?

柏邦妮:强,我觉得还是挺幸福的。

陈鲁豫:但你会羡慕他们那样的生活吗?

柏邦妮:偶尔会辛酸会有点羡慕。偶尔。

陈鲁豫:偶尔也会。

柏邦妮:会会会。

陈鲁豫:那你想过如果当年你没有离开,你没有退那个学没有离开,你如今会不会也过那样的生活。

柏邦妮:也许吧。

陈鲁豫:你在北京其实你没有经历过像永平他们那样比较贫苦的生活。

柏邦妮:也有,怎么会没有。

陈鲁豫:一样的吗?

柏邦妮:幸福跟幸福感不一样

柏邦妮:很辛酸的都有。有一年的时候,我们家养了一只猫嘛,然后那个猫就下了七只小猫,一个是黄色的六个是白色的,然后我就嘴欠,我说可能今年我要接七个活一个黄了六个白干,就是真的是那样。就那时候接的活,就是要不就是黄了,要么就是白干。

陈鲁豫:作为一个新人,我赚的第一笔工资很大一份钱拿到手,那种成就感你还记得吗?

柏邦妮:当然,当然,是我就是我老师,推荐我写那个戏嘛,然后因为写的很苦,然后那制片人也很好,叫张营老师,张营老师感谢你,然后她就给我,给了当时10万块钱。然后第一笔的预付是2万块钱,那时候我21岁,然后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时候上大三嘛。然后我就把那个钱,两万块钱铺在我们宿舍的床上就是全部铺开,然后我们每个人上去躺了一躺,就寝室每个人上去躺,好舒服大家都,每个人都上去躺,就很兴奋。然后第二天,我去银行存钱,我一大早就去了,两万块钱揣在手里,丢了怎么办?然后我就特别特别激动,然后存完了钱以后,那张汇款单就打给我妈妈的,那个汇款单我还放在我钱包里放了很多年。

陈鲁豫:那种幸福感,后来你再赚10万、20万都不如当年那个第一个,2万块钱的感觉。

柏邦妮:当然,当然,幸福和幸福感是不一样的。

陈鲁豫:真的是。

柏邦妮:那个时候幸福感很高。

陈鲁豫:对,你后来还有过那样的幸福感,那样的时刻吗?

柏邦妮:好像没有了。

陈鲁豫:好像,你会怀念那种感觉吗?

柏邦妮:我不怀念。

陈鲁豫:你不怀念吗?我有时候会挺怀念那种感觉的。

柏邦妮:是吗。

陈鲁豫:嗯,那你后来再写作,就你说要写每天二万五,差不多三万字,那很长一段时间,你那状态是什么样的。

柏邦妮:状态就是疼浑身都疼,就是你的那个手,我最疼的时候就这个手有肿到这么厚,就两倍厚,然后浑身都疼。

陈鲁豫:为什么手会肿,就因为敲键盘太长时间。

柏邦妮:对,写的太辛苦了,就是你有心力嘛交瘁,那个手有这么厚,然后去看没有用,然后去按摩,然后医生就一边按摩一边说,你这不好那不好,你哪疼你说吧,我跟你说我说哥们我跟你讲,我除了一肚子下水哪都不好,就浑身都疼,就是你写那么久,每天都那样很疼,然后你心理上也很纠结,就内心的煎熬,就是我觉得,你不该写这种东西嘛,就是一种单纯靠打字,码字为生的你应该去去写你想写的东西,而不是你就只能去写东西,你心里很痛苦,那种煎熬就是会有很挣扎。

陈鲁豫:我知道很多朋友在2008年,那个就北京奥运会那一年,突然意识到,忽然意识到其实在这个城市,我无论怎样我都还是一个没有根的一个人。

柏邦妮:对。

陈鲁豫:在那年你有这种特别明确的感觉吗?

柏邦妮:非常明确,就其实在2008年之前,因为很年轻刚来北京,第一个阶段就是北京我爱北京,北京真好,就北京有这么多东西,可以滋养你特别好。然后到2008年左右的时候,你就会觉得我很爱北京,但北京好像不爱我。因为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它有一个就是把一些外地人员往外遣返的一个这样的一个措施,然后我看了一下那个划分,就是我就是应该被遣返那些人。

柏邦妮:不管北京爱不爱我 我爱北京

陈鲁豫:被遣返了吗?

柏邦妮:我没有就是三无人员,就是你看这就是我们呀,这就是我呀,就如果要是,在那个时候你想,我为这个城市我一直在这奋斗努力,然后我觉得是一个什么什么什么样年轻人,可是你也就在那个行列里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很难过的。就是我说第二阶段,就是我爱北京,但北京好像不爱我,恩。

陈鲁豫:那现在第几阶段。

柏邦妮:第三个阶段。

陈鲁豫:就是你不太确定。

柏邦妮:不。

陈鲁豫:爱恨交织。

柏邦妮:不不,我觉得现在就是不管北京爱不爱我,反正我爱北京。

陈鲁豫:那你在这个城市,你会渴望爱情吗?

柏邦妮:当然,永远渴望爱情。

陈鲁豫:难吗你觉得爱情。

柏邦妮:我觉得爱情不难,但是能一直爱下去很难。爱情要发生不难的,因为我觉得其实在北京,北漂的年轻人特别容易就恋爱,因为我好多朋友,就是在家乡或者就北京本地人,或者上海本地朋友,女孩子因为她很幸福,在家里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她那个家的感觉很充足,就是她想展开一段恋爱,或者要跟别人去生活,那个愿望不强烈。可是你在北京北漂,你特别容易感到孤独,就是你感到你自己很寂寞,需要一个人马上冬天来了,还没有供暖,这个时候是恋爱的高发季,想找个人暖床。

陈鲁豫:是。

柏邦妮:是吧,想找个人过日子,回了家家里有人等我,做好饭了,那个东西它特别强那种诱惑。所以我觉得在北京北漂,发生爱情不难,但难的是你要一直爱下去就很难。

陈鲁豫:我希望你对这个城市会有更多那种,一种安全感和那种归属感,我觉得这慢慢的可能会有的。

解说:赵士轩一位62岁的退休老人,他目前的职业被称为群众演员,在电视剧电影当中扮演一些小角色。

解说:可能很多人都难以相信,他退休前曾是一名法官,退休后来到北影厂门口蹲戏,穿梭于北京各个剧组,从一个只有背影的路人甲,到能说上几句话的小角色,他足足付出了七年的时光。曾在电影《煎饼侠》中老赵也以出色的表演引来关注。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6鲁豫有约 新北漂故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6/6d8deba4-3998-49de-8807-8a4a3bd396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