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学良办教育倡体育 曾资助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东北易帜,中国统一以后东北是加紧建设办教育、练军队、筑铁路、开港口,但是这些都与想独占东北利益的日本相矛盾。而同时,东北究竟是要闭关自守,还是要入关平息中原大战,这也是从郭松龄反奉以来就一直

核心提要东北易帜,中国统一以后东北是加紧建设办教育、练军队、筑铁路、开港口,但是这些都与想独占东北利益的日本相矛盾。而同时,东北究竟是要闭关自守,还是要入关平息中原大战,这也是从郭松龄反奉以来就一直有的争议,最终张学良还是贯彻了以中国为中国人之中国的方针,这一下日本人不能等了。

凤凰卫视9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冠英:东北易帜,中国统一以后东北是加紧建设办教育、练军队、筑铁路、开港口,但是这些都与想独占东北利益的日本相矛盾。而同时,东北究竟是要闭关自守,还是要入关平息中原大战,这也是从郭松龄反奉以来就一直有的争议,最终张学良还是贯彻了以中国为中国人之中国的方针,这一下日本人不能等了。

张学良:多年以来日本人一直在反对中国的统一和经济进程,出于自己的私利,它一直试图告诉其他国家满洲里不属于中国,事实上它是我们国家的一部分,就像新英格兰是美国的一部分一样。

解说:1929年发生中东路事件中国想收回北满的中东路管理权与苏联发生冲突,东北军在满洲里与红军激战,两个旅全军覆没。

唐德刚(历史学者):以夷制夷,你怎能左右开工呢,所以顾维钧后来讲说我同少帅打高尔夫球,正打高尔夫球的时候一看那个一车一车的军队,就在高尔夫球边那个铁路上边往北去,我就问少帅这些部队往哪开啊,他说,对付老毛子,怎么对付老毛子,老毛子给他个教训,他说打高尔夫,继续打高尔夫球,顾维钧心里就怦怦跳,这怎么能对付老毛子,你跟老毛子作战啦,果然几天之内两旅的东北最精锐的部队就在满洲里被活捉去了,全军覆没。这么好的部队在满洲里给俄国人打得那么(惨),这日本人也就瞧不起你了。

解说:为了发动中东路事件,张学良和蒋介石第一次在北京见面。在这次冲突里,苏方的远东特别集团军司令官是布柳赫尔加伦将军,他原是1924年到1927年蒋介石的黄埔军校军事顾问。1930年代中苏复交蒋介石要他回来再做顾问,而斯大林复告加伦已在大整肃中被枪毙了。这些列强的军事顾问一方面帮中国打内战,一方面又做侵略中国的急先锋,充分体现了士大夫无私交的古训。加伦如此,本庄繁,冈村宁次也是如此。东北易帜,国家统一,北伐表面成功了,但蒋、李、冯、阎一回到各自的地盘,又因为编遣会议不公的裁军问题打了起来。这就是中原大战。

宁恩承(时任东北大学秘书长):1930年这个阎锡山、冯玉祥和汪精卫扩大会在北京反对蒋介石,那怎么办,如果那时候他加入可以把蒋介石打倒,他说还是拥护中央。

解说:这场战争双方动员百万,死伤三十万,死伤之惨烈比旧军阀历次争战的总和还要来得大。张学良这时候举足轻重,他在北戴河休养,各方信使络绎于途,北戴河一时冠盖云集,蒋介石派出张群、吴铁城、方本仁、李石曾对张学良许诺金钱、地盘等优厚条件,加上张学良也不愿意国家再度分裂,乃在1930年9月18日发出了息争巧电。随即派军入关,冲垮了扩大会议。

这是东北军的第四次入关,这一次他们再也没能回去了。这一次张学良救了蒋介石,得罪了所有其他的人,这笔恩怨又影响到西安事变。国民政府任命张学良为陆海空军副司令,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张学良到南京参加国民党三届四中全会受到国民政府最隆重的欢迎。他与蒋介石谒告了中山陵,为孙中山座像揭幕。年未而立,即负方面,这时候的张学良可以说是志得意满,顾盼自雄。整个华北政事都归他掌握。钟山远眺,睥睨当世,三分天下,他可以说已有其二了。张学良在南京召开了记者会,参观了中央军的机械化武器。他与蒋介石、孔祥熙夫妇游玩了汤山,双方家庭也展开了密切的交往,看着浩瀚的长江,张学良心中必然如此想着,国家从此太平,一切都可以向建设迈进了。

事与愿违,剿共的内战在江西开始。南京政府又有内争,立法院长胡汉民反对约法,反对蒋介石以郑庄公对共叔段的权谋手段,把国家名器拿来笼络张学良。蒋介石把他扣在汤山,从此蒋介石、胡汉民、汪精卫分分合合,内既不能安,外也无从攘起了。蒋介石抓了胡汉民,得罪了所有的老国民党人,这是他一生事业中的一大败笔。

东北则为安定的,各种建设积极进行,首先铁路,日本人炸死了张作霖,做儿子的张学良当然更不承认父亲被日本人掐着脖子所答应的铁路合同。张学良加紧在东北自建铁路,继打通奉海之后吉海铁路也通车,宏伟的沈阳北站建成。东北准备在十年内修八千公里的铁路。货畅其流,还要有一个出口,1930年葫芦岛港开工,张学良穿着白色的海军服主持了开工典礼。开工纪念碑今天仍然树在这里。这个港摆明了要和日本的大连港竞争,东北不想再受日本的经济控制。葫芦岛港被视为中国复兴的曙光。

张学良:葫芦岛是个岛啦,它有很好的港啊,那么港那时候它没有,没有开港啊,它好好地修,船来,你明白,这么是开叫葫芦岛开港。葫芦岛开港,日本人最反对了,因为葫芦岛开港大连吃了很大的(亏),所以我跟日本人讲,我说你这个,你,你反对我们干什么呢,当然是与你大连(有关系),可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你不能说我们自己不求生啊。

解说:东北海军也在葫芦岛操练,总共有军舰二十八艘,官兵三千五百人。

张学良:那时候海军我们那也是草创,那么葫芦岛上有一个炮台,那有一个炮台那上头有一个有一门大的炮在上面,那么它那个海军到那儿练习的时候,就用那个炮,只有那么一个大的炮,是这样。

解说:张学良更热衷建立空军,投注很多心血。从外国买入了三百多架的飞机,张学良题字期勉,翱翔远驾,御风泠然,隼击万里,雕搏九天。1930年双十节,张学良在沈阳北大营阅兵,这是东北军的鼎盛时期,共有军队三十三万人,拥有各式机械化的部队。东北的炮兵更是全国第一,东北兵工厂生产大量武器,并开始试制汽车,东北讲武堂屡经扩充,迁到沈阳的东大营,每期可训练一千五百名军官。另外寓兵于农,实施屯垦政策,整军与生产相互结合,开发边陲与巩固国防齐驱并进。奉天已有纺纱厂,张学良则资助杜重远成立了肇新窑业公司。

张学良:杜重远他原来是我在日本认识他的,他是那个时候日本留学生,东北留学生他是一个副会长,这个人我很想念他。

杜毅(杜重远之女):那他们俩都是同乡嘛,后来就到东北,我爸爸回来以后就为了那个实业救国,这个实业救国这个想法张学良特别赏识,所以他要办,他白手起家办了一个肇新窑业公司那个大的资产,张学良资助很多,现在那个股份还留给他呢。

解说:救水济灾,植树造林,发展教育,张学良成立了汉卿教育基金会,资助中小学及社会教育,并派高材生出国深造。

男:我在哈尔滨工大毕业,都是汉公的功劳,给我奖学金,叫我生活,九·一八都断掉,家里都没钱。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6凤凰大视野 世纪行过——张学良口述史特辑(一)第5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6/9fa1df4a-5a8d-4108-b375-fb1a73bcf13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