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97年钱桥镇村民涌上国道 只为这件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由于苏南地区许多村长或者是镇长,同时担任村办或者是镇办企业的一把手,导致了企业经常需要背负政府的政绩目标,这就使得高投入高负债的情况随处可见。直到2000年底,宜兴市的集体资产基本从企业中全

核心提要:由于苏南地区许多村长或者是镇长,同时担任村办或者是镇办企业的一把手,导致了企业经常需要背负政府的政绩目标,这就使得高投入高负债的情况随处可见。直到2000年底,宜兴市的集体资产基本从企业中全数退出了,整个苏南地区也有九成以上的乡镇企业摘下了集体经济的帽子。

凤凰卫视9月1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97年的一天,无锡市钱桥镇的村民们愤怒地涌上了312国道,阻断了交通达数小时,原因是当地一家由村民集资创办的村办企业,因为亏损而无法退还几百万元的集资费。这个之后有着相似遭遇的上千名镇江村民又堵住了京沪铁路,据说,此事惊动了中央。

事实上,由于苏南地区许多村长或者是镇长,同时担任村办或者是镇办企业的一把手,导致了企业经常需要背负政府的政绩目标,这就使得高投入高负债的情况随处可见。1993年,国家针对投资消费急剧膨胀而引发的全国性经济过热,实施了紧缩了宏观调控。一年之后,江苏省乡镇企业的增长率开始直线下降,而苏南企业的债务问题也日益严重。

由于银行贷款受到了限制,许多企业开始向职工集资,但是这种饮鸩止渴的办法也只是让曾经风光的苏南模式,再坚持了数年而已。隶属于无锡的宜兴市则更早的感受到了这股寒潮的冲击。据时任宜兴市委书记的史祖能回忆,宜兴的乡镇企业起步晚,基础差,规模小,抵抗风险的能力低,乡镇企业的种种毛病在我们这儿较早的体现出来了,这也是穷则思变。

1992年7月,宜兴市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试点意见出台,其中谨慎地规定,在改制企业的股份总额中,由集体投资形成的公有股份不能低于50%,但即便是这样,面对仍然被许多人视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雏形的苏南模式宜兴的改革尝试,仍然遭遇了巨大的压力。1995年以前,宜兴市的几千家企业中,只有30多家改成了股份制,而1995年到1996年间,宜兴则先后迎来了五个省里的调查组,调查的重点之一就是集体经济是否受到了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宜兴的改制进程一直是断断续续,但是也没有完全停下。当时无锡市委领导对史祖能说,你们只管干,不要说。史祖能对此是心领神会,对于新闻单位的采访一概拒绝,而对于省里来的调查组,则是准备了两个版本的汇报材料。只有试探到对方倾向于改制的时候,才会拿出真实的那本。在宜兴一次次的改制工作会议上,与会者们甚至有个通用的口径,股份合作制就是公有制。

直到1997年秋天,中共十五大召开私营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终于得到了确认,宜兴市这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首次向外界公布了这些年来改制的事实。到2000年底,宜兴市的集体资产基本从企业中全数退出了,整个苏南地区也有九成以上的乡镇企业摘下了集体经济的帽子。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30-20: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30-13:35

         周二至周六 06:55-07: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腾飞中国:“苏南模式”终结者(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4/d7ada83e-7f03-4e1e-ab6e-f5a8675620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