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财富现在对我不重要 我更追求境界和情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他是中国地产界的龙头老大,更是令人艳羡的亚洲首富,他的名字几乎已成为财富的代表,他的每一个举动,大到海外企业并购,小到个人生活娱乐,都能牵动公众的神经,2015年300亿美元的身价,让他回归

核心提要:他是中国地产界的龙头老大,更是令人艳羡的亚洲首富,他的名字几乎已成为财富的代表,他的每一个举动,大到海外企业并购,小到个人生活娱乐,都能牵动公众的神经,2015年300亿美元的身价,让他回归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首,他也在三年内两次超过马云,登上胡润中国百富榜的榜首之位,在他鲜明的财富标签下,是敢想敢干,霸气十足的果敢性格,他就是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凤凰卫视9月1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王总您好您好。

王健林:我这一般都秘不示人的。

解说:商界大佬尽显萌萌画风。

王健林:一定要干几件事,一定让人觉得中国人说是行,这个事就是行了。

解说:王健林如何评价儿子王思聪。

陈鲁豫:但你是说服不了她的。

所以富二代是应该怎么样教育才能够?

王健林:这个。

鲁豫相约亚洲首富王健林 首次亮相30年神秘收藏

解说:首富的第一桶金从何而来。

王健林:1989年赚了一千万。

陈鲁豫:那是你第一桶金。

王健林:那相当于现在十个亿都不止,如果人生连这个目标都达不到,做这一行就算白混。

陈鲁豫:但你会觉得我的出处是可以说得清的。

王健林:当然,也许可能多数民营企业有原罪感,我们这个公司没有原罪感。

陈鲁豫:对于他我还是挺好奇的,因为每一个成功的人,不是随随便便有今天的,应该会有很多的故事。

陈鲁豫:我现在是在北京东边长安街边的那个广场,王健林在这办公,介绍王健林之前,应该不需要加什么定语了,一般人都会说集团的老板,首富,之前我见过他一次,是不久前凤凰台庆,然后我们当时就是简单的寒喧了一下,我说很想能够采访您,他特别爽快,他说行,然后我发出邀请之后,就安排了今天的这个采访,等一下我们见面之后,会先一起吃一个工作午餐,然后再开始聊天。

解说:他是中国地产界的龙头老大,更是令人艳羡的亚洲首富,他的名字几乎已成为财富的代表,他的每一个举动,大到海外企业并购,小到个人生活娱乐,都能牵动公众的神经,2015年300亿美元的身价,让他回归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首,他也在三年内两次超过马云,登上胡润中国百富榜的榜首之位,在他鲜明的财富标签下,是敢想敢干,霸气十足的果敢性格,他就是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陈鲁豫:您今天又7点半就到这了?

王健林:每天7点,7点10到这。

陈鲁豫:那您的秘书每天要比您要早到。

王健林:对对对。

陈鲁豫:那她,这个秘书不需要陪到晚上,您下班的时候她才能再下班吧?

王健林:是是是。

陈鲁豫:就是你吗?

王健林:对。

陈鲁豫:你每天7点钟就到了。

王健林:对。

陈鲁豫:辛苦。

王健林:但是也有好处,我就是出差多,对,她等于就不用每天上班,我差不多一半时间都不在这,可能更多一点,不止一半时间,然后我出差比较多的时候,她就可以请假回去。

陈鲁豫:可以休息一下。

王健林:万达食堂最好 有自己的农场

陈鲁豫:听说了,像您这种大公司的食堂都很棒。

王健林:不,我们这是最好的,因为他们是,最多去那种绿色公司去买,或者怎么样,在延庆我们自己办了个农场,就租了六七千亩地,养猪、养鸡、养牛、养鱼、养鸭。

陈鲁豫:就直供北京你们。

王健林:直供这个餐厅,所以全部是真正的是我们自己。

陈鲁豫:有机,你一来,大家都紧张吃饭,得。

王健林:来这么多人。

陈鲁豫:打扰。

王健林:这都是我们副总裁以上的,都在这里。

陈鲁豫:打扰大家。

王健林:对对对。

陈鲁豫:就吃饭,好好好好,谢谢。

王健林:我们是自助的。

陈鲁豫:好好好您来。

王健林:自助的。

陈鲁豫:这一看就大连风格的。

女:对,这个是狮子王。

陈鲁豫:是吧,对。

王健林:这什么玩意。

王健林:喜欢吃韭菜盒子

王健林:菜盒子,好,你们都没吃?

陈鲁豫:尝尝集团的。

王健林:这好吃。

陈鲁豫:尝尝集团的饭,好吃。

王健林:而且我们是供应三顿饭,为什么我来得早,在这吃。

陈鲁豫:员工吃一顿多少钱?

王健林:不要钱。

陈鲁豫:不要钱,太喜欢这样的公司了,吃饭不要钱。

王健林:这个是有机的。

陈鲁豫:蓝莓。

王健林:你也可以来一个。

陈鲁豫:我的最爱,好甜,一个一个。

王健林:为什么一个一个吃,来几个在盘子里就省得转来转去的。

陈鲁豫:好好。

王健林:再来几个。

陈鲁豫:好。

王健林:蓝莓不怕多的。

陈鲁豫:是,蓝莓对眼睛特别好,员工吃的跟我们一样吗今天,员工应该跟我们一样。

王健林:一样一样一样。

陈鲁豫:菜谱都是一样的,您是28号得去南昌那边剪彩是吧,集团的那个。

王健林:对对,品牌城开业,游乐园不也要开了吗,在我们之后,开了以后大家会有比较的,我相信网上什么样的评论都会有的。

陈鲁豫:那您有没有派人去趟游乐园先看一看?

王健林:那还用看吗,设计图纸都知道,不用看。

陈鲁豫:我看大家吐槽比较多的就是价格特别贵。

王健林:它没办法,它成本太贵。

陈鲁豫:是吗?

王健林:它没有办法,纯室外乐园我们的成本大概就是游乐园同样面积,南昌跟游乐园差不多。

男:差不多。

王健林:面积、设备数是吧。

男:我们设备比它多。

王健林:还比它多吗?

男:我们设备比它多。

男:我们46个。

男:我们设备是它的一倍。

王健林:那就真有问题了,面积跟它差不多。

陈鲁豫:价格呢?

王健林:然后我们成本大概只有游乐园的,我看九分之一这样,那你想想除了建造成本,他们是我们的九倍十倍之外,还有管理成本,至少是我们的五倍。

陈鲁豫:这个为什么呢?

王健林:迪斯尼乐园不相信中国人

王健林:它不相信中国人,一个园听说来了一千多老外,你这不开了玩笑吗。

男:当年的香港游乐园开业以后这么多年不盈利,最后你知道怎么盈利的吗?就是把外籍的管理人员全砍掉。

陈鲁豫:全部砍掉,他们很多时候不是说不是相信某一个地方的人或相信,而是因为这个企业太大之后,它有一些非常僵化的机制,一时半会是改不了的,你只能这么做是吗?

王健林:东京游乐园是海外游乐园唯一盈利的游乐园,就是东京游乐园这个公司投资公司,看出来游乐园这个毛病,所以这个公司就是给它谈,我用你品牌的牌子每年给你交钱。

陈鲁豫:但人不用你的。

王健林:但是你不参与运营,你也不参与其他分成,我固定给你每年交多少钱,所以东京游乐园其实不是游乐园,其实品牌的牌子,叫特许经营,所以东京游乐园开园就盈利一直到现在,他们自己运营的,巴黎的、香港的,巴黎快25年了,都亏损,所以我们很有信心,我都不用等太远,等9月份我们合肥再一开。

陈鲁豫:那它在上海会不会具有一些优势,因为上海那个城市会吸引到一些人。

王健林:对了,它在上海有一点优势,但是正因为这样,我们在无锡干了一个,无锡居于上海、南京、杭州的等边三角中心,都是30分钟到35分钟,现在不都有轻轨了,全轻轨,一体化,很难说究竟在交通上谁更有优势了。

陈鲁豫:好。

王健林:我们的目标 就是让上海游乐园20年内盈不了利

王健林:目标就是针对品牌去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上海游乐园20年内盈不了利,就这目标。

陈鲁豫:这事他们知道吗?

王健林:知道,我公开演讲,我公开演讲,就这个目标,我一定要让那个崇洋媚外的这批人,好好的认识,就是说游乐园可能在10年前,乃至5年以前,乃至80、90年,它成立90多年了,肯定是世界最优秀的游乐公司,但我们就是你就是想胡牌,你叫了,我们叫截胡,我在中国这么多城市周边到处建,我叫你胡不成,为什么开游乐园,它是因为缺乏文化自信,我去参加凤凰,就参加你们那个颁奖仪式。

陈鲁豫:对对。

王健林:我就专门讲了这个观点,我还第一次去,而且长乐还告诉我,我是第一个获奖企业家。

陈鲁豫:是。

王健林获得2015-2016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到这来了以后才知道我不是因为商业成就而获奖,是因为我搞文化获奖,今天这个奖还是让我些须有些激动,小小激动,这10年了,100多位获奖者,为什么才只有一个企业家获奖呢?所以要我现在发表获奖感言,我就说一句话,中国实力的增长,来自于商业的推动,所以不要忘记企业家,我获奖就这一个感言,希望以后每一年都能有一位企业家,能够跟所有获奖者伴行,谢谢。

王健林:我说为什么给我颁这个奖,他说因为你,你旗下的公司AMC,今年拿了两项奥斯卡奖,所以我就,不是不高兴,我只是开玩笑。

陈鲁豫:因为我们这奖叫凤凰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就光影响中国人还不行,还得影响老外太行。

王健林:难怪你们这个立意就是所以说就是,全部得看外国人怎么说是吧。

陈鲁豫:但是我觉得您这么说是有道理的,就是以前的评论标准就中国人还没有话语权的时候,基本上外国的标准,就是国际标准。

王健林:对对对。

陈鲁豫:那以后中国有话语权的话,中国的标准是国际标准。

王健林:要让外国人觉得 中国人说行就是行

王健林:至少应该在某一些领域,就当时我讲,那我今后给自己有新的目标,本来想退休,现在又定了新的人生目标。

陈鲁豫:是什么?

王健林:新的人生目标就是说一定要干几件事,起码几个奖,不是说一个,至少那么整几个东西,就让外国人觉得这件事,中国人说是行,这个事就行了,对不对,比方说电影,现在都唯奥斯卡、金球这些,好,咱们想办法来整一整。

鲁豫说:反正他就是特别自信,我个人很欣赏这样的,就是一个人他不被自己的位置所束缚,他敢说,敢发表意见,我觉得特好、特逗。他可能真的是他的性格使然,包括他的这种收藏,一方面是因为他喜欢,然后他也收藏了差不多有30年了,他也其实也是内行了,他讲了很多反正至少我这个门外汉听起来觉得好像挺专业的。

解说:许多人都知道集团在地产界的显赫地位,却很少了解王健林那个价值连城的收藏王国。从八十年代起王健林就开始做收藏,许多入他眼的画现在已升值数千倍。 1992年傅抱石的家人就曾将傅先生的代表作《龙盘虎踞》主动出售给他。30多年来他对毕加索、吴冠中、刘海粟等诸多大师的作品出手从不含糊,吴冠中、石齐能在业界声名显赫,都得益于王健林的幕后推手之力。

除了万达 王健林的藏品同样让人震惊

陈鲁豫:我是因为看您的东西才知道这个石齐先生,以前好像真是没怎么听说过。

王健林:很厉害这个人,现在这个人很厉害,我里面背景有一张他的画,那个更有特点,这张画更有特点,色彩更重,长城万里图,看到吧,他在这题了字,中国画着重笔墨,第一风格,第一趣味,第一时代,第一石齐,说明这个画家自称也比较自负。

陈鲁豫:他这不是说特别传统意义上的中国画,有一些。

王健林:对,他的画你发现没有,是有点油画和这个水墨画的结合。  

陈鲁豫:对,那种颜色中国画里面很少见。

王健林:他跟吴冠中一样,先学的中国画,后出国学油画。

陈鲁豫:他去哪学的油画?

王健林:法国,中国画用色彩最多,在这个人之前是吴冠中,六种颜色,黑白灰红黄蓝,这个吴先生也是我们发掘或者是扩大影响的,所以我现在是吴冠中最大的收藏者。然后在那之后我就发现了这个石齐,觉得他这个人更加大胆,他是第一个在卢浮宫举办个人画展的画家。

陈鲁豫:是您帮他办的吧?

王健林:对,当然了,第一个在卢浮宫办个展的华人画家,所以我当时也排了五到六年吧,而且排了很长时间以后,他们来通知,你先拿40幅过来鉴定一下,你40幅画你是不是得。

陈鲁豫:运费,保险费。

王健林:你运过去,保险,你还得,看了还有一种可能,看完跟你说不行,你得硬赔了,再拉回来,看完还不错,他现在价钱已经很高了,我收藏的是好多年前就不怎么收了,我藏得比较早,30年吧,接近30年历史,那个时候买好多东西。

陈鲁豫:等于这个。

王健林:你有兴趣吗,你有兴趣看东西吗,我拿几张东西给你看。

陈鲁豫:我当然愿意,当然愿意,我当然想看。

王健林:我这个东西。

陈鲁豫:这是难得一见的。

王健林:一般都秘不示人的。

陈鲁豫:难得见。

王健林:刘海粟的,丈二匹。

陈鲁豫:这也太,这颜色真好。

王健林:泼彩。

陈鲁豫:我喜欢这颜色。

王健林:不是,刘海粟是学张大千的。

陈鲁豫:对,我喜欢这颜色。

王健林:这丈二匹,你看这个,你看写了这么多字,这张画他是极其,他的代表作了,人生,刘海粟的代表作。

陈鲁豫:这颜色真好。

王健林:豪情挥笔浓如昔,1983年。

陈鲁豫:1983年。

王健林:这张画应该算刘海粟数一数二的精品,你看这泼彩泼得好,你看到没有,这个泼彩的发明者就是张大千,过去中国画是没有泼彩这一说,有泼墨,古人有泼墨,把墨泼开。

陈鲁豫:这是把颜色泼开是吧?

王健林:这是要颜色,这个就是,这个是功夫了,再一个这个纸你发现没有,这个纸,这个叫金潜纸,这个纸是只有日本才产,中国没有,极其贵,所以刘先生那个年代能用起这种纸,就可见地位了,而且再说打印,你看连打三个印,这下边,你看多少个印,画家打印的多,一个印是寻常物,如果打上三个印,那就说明上品了,如果打了一圈,好多自己所有的印全打了,那就说明这个。

陈鲁豫:他自己极其满意才会这样。

王健林:对了。

陈鲁豫:这样好的画不能整天这么卷着。

王健林:不,我是看一看有的时候,就叫人来换一下。

陈鲁豫:让他们来帮我们,您来帮一下。

王健林:不不不,我来弄,我来弄。

陈鲁豫:不用吗?

王健林:这个卷画,不不不。

男:他要自己弄。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3鲁豫有约 王健林: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3/da72b274-252e-479b-953a-f6d800d928b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