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亚太政策现重大挫败 消息指杜特尔特最快本月底访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菲律宾总统特使顾问罗马纳透露,杜特尔特最快可望于九月底或十月访华。凤凰卫视9月13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李科夫:美菲关系发生了什么事情?先来听一听杜特尔特10号在家乡达沃市说的

核心提要:有消息指出,菲律宾总统特使拉莫斯团队即将在本月中下旬赴北京,为杜特尔特的访华铺路,杜特尔特最快可望于九月底或十月访华。

凤凰卫视9月13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美菲关系发生了什么事情?先来听一听杜特尔特10号在家乡达沃市说的,我们与世界其他各国的关系中,菲律宾将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同时他当时还表示,他不是美国的粉丝,任何国家都不得对其进行任何形势的干预。杜特尔特是在参加完东盟峰会回到菲律宾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还表示,他无意在东盟峰会上冲撞某人,只是希望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菲律宾有权遵循不受他人干预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菲律宾没有义务去取悦任何一个人,这是杜特尔特的原话。

可以说,他不是美国的粉丝,但是目前看来,美菲同盟关系的现状还是无法改变,但是菲律宾似乎正在寻求更多的自主性,我们来看一下台湾中评社的社评就说,杜特尔特对美国开火并非是心血来潮,一来他可以借此在国内树立不畏美国强权的高大形象,继续赢得普通民众的支持,巩固执政地位,那么二来,杜特尔特也可以借此逼迫美国做出让步,提供更多的援助来维护美菲的同盟关系。那么三来,杜特尔特也可以和美国试图拉开距离,从而为和中国缓和关系创造空间。而事实上我们看到杜特尔特上台之后,菲政府就屡屡对中国释放出善意,他也倾向于在中国南海问题上实施软着陆的策略。

再来看一下台湾中国时报的新闻分析就说,美菲关系戏剧性的转变意义重大,对于东盟各国也会产生影响。文章认为马尼拉公开向前殖民主义叫板,炮轰白宫的主人,这是菲美历史上的首次。那么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整个东南亚几乎都是西方的殖民地,杜特尔特这一次和美国杠上,除了有中国崛起的背景,让他看到有政治操作的空间之外,更重要的是,杜特尔特的自主意识的浮现。而另一方面,美菲关系的急转直下也代表了奥巴马总统任内积极推动了亚太再平衡政策的一次重大的挫败。

好,在美菲关系生变的关系,中菲关系又将如何发展呢?我们看一下菲律宾总统特使顾问罗马纳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透露,继拉莫斯上个月赴香港为两国关系破冰之后,中菲下一步将进行高层对话。消息指出,菲律宾总统特使拉莫斯团队即将在本月中下旬赴北京,为杜特尔特的访华铺路,他最快可望于9月底或10月访华。而早在9月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曾经对杜特尔特有意表示欢迎,并说希望他尽早。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消息指菲总统有望在九月底或十月访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3/a3565f35-5fae-437f-bb31-50abb0b5de8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