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丹志:中菲关系能否春暖花开仍需观望事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杨丹志先生认为,虽然中菲两国在东盟系列峰会进行了会见,表现出了双方的善意,但中菲关系是否能破冰,仍需观望。凤凰卫视9月1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卢琛:杨先生我们看到其实杜特尔特

核心提要:杨丹志先生认为,虽然中菲两国在东盟系列峰会进行了会见,表现出了双方的善意,但中菲关系是否能破冰,仍需观望。

凤凰卫视9月1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杨先生我们看到其实杜特尔特他确实是有一些民族主义的情怀,当然他是非常务实的一个政客,所以接下来我们也通过本台,其实今天也采访到了他的特使的顾问,谈及到很可能在最快在本月底,就是十一之前他就会访华,那所以我们也很关心,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上,是否他是有一种,刻意的一种处理,淡化同美国关系,同中国希望有一个很好的会面的氛围。但是我们更为关心的是,真正会面之后,中菲关系的进一步推进,究竟有怎样的战略价值?

杨丹志:好的,主持人。首先我们来看此轮菲律宾和美国这个关系,为什么出现了一个交恶的一个状态。那么我想主要原因,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在于,菲律宾的内政的一些情况遭到了美国的指责和抨击,特别是杜特尔特推行的强化国内治安,还有打击贩毒分子这样的一些严厉的举措。遭到了美国的抨击和指责,美国认为这是一种侵犯人权的行为。而且菲律宾的新的领导人他不愿意让外界看到菲律宾的外交政策整体上是完全围绕着美国的指挥棒转的,所以我想就在近期,美菲关系出现这样的一种波动,我觉得它也是,确实是有各方面的一个原因。

那么但另外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确实,刚才腾老师也提到过,就说美菲之间在防务领域,他们已经有一些制度化的合作的框架,那么这个框架其实我认为在目前我们看不到它发生一种根本性的改变的一种可能,包括我们看到杜特尔特想让美方撤去,但实际上在今年4月份,美国和菲律宾仍然是,它是举行过了号称,名叫做肩并肩的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所以我想,实际上就是说,菲律宾的新总统他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之内,从根本上去改变美菲合作,防务合作,安全协作的制度性的框架下,他同时要真想来做一些根本性的调整,也会面临国内的压力。所以我想他主要还是寻求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吧,他要寻找一种平衡。那么就尽可能的让地区安全局势向一个和缓的方向去发展。同时呢,可能在贸易和经济方面,菲律宾对中国还是有所期待的。所以我想,在这次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期间,杜特尔特和李克强总理还是会见了。

但是我想,这个会见它主要还是双方领导人传达出了一种善意,并没有意及很具体的合作,所以我想就说中菲关系,是不是就此能够春暖花开,或者说是破冰,或者说是杜特尔特能在月内顺利的访华,我觉得席间还有一些很多方面的事态的发展,需要我们继续观望。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杨丹志:中菲关系能否春暖花开仍需观望事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3/094318e1-95bc-4699-80ab-9d2c171b0d1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