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大观园:北大哲学系被称为“长寿俱乐部”背后的秘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北大哲学系被人称作是“长寿俱乐部”,因为在哲学系任教过的老师,很多都活到了90多岁,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了印证这个传言,并探寻背后的奥秘,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主持人

核心提要:北大哲学系被人称作是“长寿俱乐部”,因为在哲学系任教过的老师,很多都活到了90多岁,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了印证这个传言,并探寻背后的奥秘,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主持人王鲁湘拜访了自己在北大读书时的老师,国学大师楼宇烈先生。

凤凰卫视9月10号《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北大哲学系成“长寿俱乐部”秘诀到底是什么。

楼宇烈:明事理以后,能够想得开,看得开。

解说:寺院兴起禅修热,大众如何选择方便法门。

楼宇烈:以往那一种分别心,执著心都给它放下,那才是真正的修呢。

解说:文化大观园教师节特别呈现,《自在楼宇烈》,《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2016年8月底的北京大学校园热闹非凡,褪去了暑热,迎来秋风送爽,也迎来了新一届的北大新生。这些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们,在秋日的午后,徜徉于校园,互相诉说着发生在这里的各种传奇故事。不过初来乍到的他们可能不知道,在北京大学有一个很神奇的所在,就是北大哲学系。

 

饮食养生很重要

北大哲学系被人称作是“长寿俱乐部”,因为在哲学系任教过的老师,很多都活到了90多岁,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了印证这个传言,并探寻背后的奥秘,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主持人王鲁湘拜访了自己在北大读书时的老师,国学大师楼宇烈先生。

王鲁湘(主持人):楼先生您好。

楼宇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您好。

王鲁湘:好几年不见了。

楼宇烈:好几年不见。

王鲁湘:您今年有82了吧?

楼宇烈:82。

王鲁湘:82是吧。

楼宇烈:整82。

王鲁湘:您看您的学生我今年都退休了。

楼宇烈:是吗。

王鲁湘:60了。

楼宇烈:60了。

王鲁湘:60退休了。

楼宇烈:还年轻。

王鲁湘:楼先生,现在就是说,那个外头有一种说法,说这个明事理,懂哲理的人一般都活的长寿,他们经常拿我们北大哲学系的老师来做一个例子,说你看北大哲学系就是北京大学各个系里头著名的长寿系,就是因为这里头的人都明哲理。那咱们北大哲学系的情况,是这样的吗,咱们的老师都很长寿吗?

楼宇烈:这个怎么说呢,也不能说都是很长寿,但是相对来讲,长寿的比较多。那个你比如说我今年82岁了吧,但是我这个现在比我,还活着的,比我年纪大的至少还有十多个,我记得前几年,我讲的时候,我得排二十几名。

解说:在北大哲学楼里,挂着很多已故教师的照片,细看下来很多都超过了90岁。大哲学家冯友兰去世时95岁,周辅成先生活到98岁,北大哲学系为何这般养人,这些哲学家的长寿秘诀到底是什么呢?

楼宇烈:过去我们对那些思想家,都称他们大医生。我们呢,比如最典型的就是佛陀,释迦摩尼,我们称他为大医王。

王鲁湘:大医王。

楼宇烈:大医王,那就因为他,他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样的来认识人生。那么我们这个道家老子,那也是一个高寿。

王鲁湘:对,他都不知道他活了多少岁。

楼宇烈:道家思想也是很豁达的,然后让我们认识生命。其实我们现在的人呢,在追求健康,这是很好的,怎么样才能健康,最重要的是心理健康,怎么样才能心理健康呢,你要明理啊,你要看得开啊,看得开啊,那么其中就有一个很重要的,就要看得开什么呢,看得开生死。

王鲁湘:了生死。

楼宇烈:了生死。明生死。

王鲁湘:对,明生死。

楼宇烈:所以我们2000多年前的一本著作《淮南子》。

王鲁湘:《淮南子》。

楼宇烈:汉武帝时候,淮南王门下的人做的,这里面有一句话,它讲到什么叫寿,它说这个至寿者,最高的寿非千岁也,不是千岁,就是至寿了,而是什么呢,明死生之分则寿矣。能够明白死生的这个。

王鲁湘:把这道理明白了。

楼宇烈:明白了,那他就寿了。

王鲁湘:就寿。

楼宇烈:所以我常常讲,我说一个人能够快乐地活着,安详地死去,这就是寿。

王鲁湘:这就是寿,对。

楼宇烈:所以你如果是老是想着,要活得多长多长,去补这个营养,去补那个营养,说不定还折寿了。所以同样的也是《淮南子》里面讲的,我们不要以厚生害我们的生,过分的珍惜自己,过分的看重自己的生命,结果反而是。

王鲁湘:过分关注这个臭皮囊,这个臭皮囊反而容易朽烂。

楼宇烈:反而容易朽烂,是这样的道理。所以哲学系的一般的来讲,他的世界观,他的人生观都了解的相对来讲,透彻一点,明白一点。

解说:谈到养生,楼宇烈先生认为,最根本的一点就是顺其自然,要从三理,即生理、心理、哲理来养生。而生理的养生就是讲的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和起居等等。

楼宇烈:生理养生中间的第一是饮食,第二个是起居,第三个是劳作。主要这几个方面,这几个方面,我们不能够,现在我们很多人颠倒黑白,我们还是要顺其自然,白天工作黑夜睡觉。

王鲁湘:对。

楼宇烈: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当然现在的发展,很难完全做到这样,但总体上面,我们还要遵循这样的,这样的规律,这个起居,劳作也是要适当的,不要超过自己的那个。

王鲁湘:不要超负荷。

楼宇烈:当然过去还包括涉欲方面,性欲方面也要节制。那更重要的是,更重要的是那个饮食,唐代的这个我们的药王孙思邈。

王鲁湘:孙思邈。

楼宇烈:他曾经讲这个,养生最重要的自慎,要自己来注意,别人代替不了,要自慎,慎重的慎,自慎,要自慎。那么其中他特别讲到饮食,他说声色逾年而绝,声色这一套东西过了年龄以后,它就自动的它就绝了。

王鲁湘:对。

楼宇烈:饮食是陪伴人一生的。

王鲁湘:所以最重要是这个饮食

楼宇烈:我们还有一本古书《吕氏春秋》里面讲到养生,这个最重要的是什么,去害。

王鲁湘:去害。

楼宇烈:去什么害,它首先提出来的,就是去饮食中间的太咸,太甜,太苦,太辣,太酸。

 

哲理养生要求人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解说:在楼先生三理养生理论中,哲理养生是最难的,哲理养生要求人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在这方面,中国的儒释道三教中,都有关于哲理养生的记载。儒家以进德来养生,即不断地提升自己的道德。

楼宇烈:儒家也是非常强调生命的,中国人是最重视,其实最重视生命的。

王鲁湘:最重视生命。其实那个孔子讲到一个人一生中间,不同阶段的时候要做的事情,十五有志于学,然后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0文化大观园 自在楼宇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0/cc1503c6-5224-4187-8c31-4ef7399adaf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