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沉浸在击毙本拉登喜悦中的美国人 未料这将造就一更可怕魔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铲除“恐怖魔头”拉登重创了基地组织,可以说这是美国打响反恐战争以来所取得的最大战果,可是沉浸在胜利喜悦之中的美国人,根本没有料到他们在伊拉克的反恐战争却造就了一个比拉

核心提示:铲除“恐怖魔头”拉登重创了基地组织,可以说这是美国打响反恐战争以来所取得的最大战果,可是沉浸在胜利喜悦之中的美国人,根本没有料到他们在伊拉克的反恐战争却造就了一个比拉登更为可怕的“恐怖魔头”。

凤凰卫视9月10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视频片段:美国人民在问谁攻击我们的国家。

解说:2001年9月11日美国和西方发现了新的敌人的名字及其面孔。

视频片段:阿尔盖达是犯了严重罪行的,恐怖分子,打击恐怖组织的唯一办法阻止它,消灭它,摧毁它。他们以打击恐怖组织的名义向伊斯兰发起了一场战争。

解说:13年之后基地组织和本·拉登被一个新的更可怕的威胁取而代之,它有不同的名字,“伊斯兰国”,ISIS  ISIL或者达伊沙,恐怖主义者现在更加野心勃勃,他们已经不满足于跟西方国家对立为敌,而是想要建设一个新国家。

视频片段:我们参加圣战的兄弟们长久以来的痛苦就要结束了,圣战就要结束了,安拉佑我胜利。

奥巴马:我见到的是一个恐怖组织,显而易见,目标明确,我们会制止,并最后摧毁“伊斯兰国”。

解说:摧毁“伊斯兰国”就像之前他们摧毁基地组织一样,而这次唯一不同的是圣战主义者们不再躲藏在山洞里。

视频片段:它的复杂性是前所未有的,技术、资金、资源所有的一切都不同了。

卢琛:各位好,欢迎收看《皇牌大放送》,2001年的九一一事件大大改变了美国也深深影响了整个世界的格局,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为了消灭发动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并且惩罚支援恐怖分子的塔利班政府下令攻打阿富汗,从此世界就被美国拖进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2003年美国又发起了更大规模的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到今天为止这场反恐战争已经持续打了15年,可是它不仅没有能够消除恐怖活动给世界带来和平和安宁,相反恐怖组织越反越多,恐怖活动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惨烈,特别是“伊斯兰国”的诞生和壮大更将全球恐怖活动推向前所未有的境地,使世界变得更不安全。

解说:历史并没有重演,它展开了全新的局面,所谓的“伊斯兰国”现在已经控制了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一大片领地,大约是半个法国的面积,这里也是1000万平民的家园,这并不仅仅是一次恐怖活动这个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非法的国家,吸引了成千上万名狂热的志愿者加入“圣战”的行列。巴格达一座饱经13年战火袭击的城市,经历了美国入侵萨达姆倒台,伊拉克的首都今仍处在腥风血雨之中,暴力骚乱无处不在。

每天都会发生汽车炸弹事件,自杀性炸弹事件,还有行凶暗杀,这里的日常生活经常被打断,2011年12月最后一名美国士兵撤离了这座城市,从此巴格达被一分为二,一边是被政府武装力量和准军事部队严密保护起来的什叶派居民区,另一边则是被排斥在外的逊尼派领地,没有权利受到排挤充满了复仇之欲,两方之间矗立着保护和仇恨的高墙。而“伊斯兰国”就在这场双方信仰之战的余烬中燃起战火发展壮大,对于受辱蒙羞的逊尼派它许诺为其报仇,对于怀恨难平的什叶派它应允助其杀戮,巴格达就是它的下一个目标。

希沙姆·哈希米(伊拉克情报分析员):全伊拉克都有,伊斯兰国的秘密基地,巴格达市中心是它进行媒体宣传的首选目标,这里是“伊斯兰国”的重要目标,因为这里很多阿拉伯人都无法忍受伊拉克政府和什叶派军队。

解说:希沙姆·哈希米与伊拉克情报部门联系紧密,他跟踪“伊斯兰国”的秘密基地估算渗透进入的恐怖分子的数量,并密切注视它的领导人,前神学学者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的步步晋升。

希沙姆·哈希米:他的名字是巴格达迪,在伊斯兰文化中任何在巴格达学习神学超过四年的人可以使用这个以城市命名的名字。

视频片段:愿真主的和平与人次与你同在。

希沙姆·哈希米:他从萨马拉来到巴格达学习伊斯兰的法律,还有伊斯兰教教法,他曾在伊斯兰大学学习在求学期间他改变了想法,在最开始他亲近穆斯林兄弟会,后来更倾向于萨拉菲派的观点,在此后他在费卢杰遭到美军逮捕而入狱,这是他生命的转捩点,他在那之后变得越来越激进,最后成为了一名伊斯兰教圣战者。

解说:和大部分恐怖组织领导人一样,巴格达迪在最初参加了2003年逊尼派叛乱分子与美军占领者之间的战争,之后他遭到逮捕并在美军设在伊拉克的布卡营里被关押了六个月。

希沙姆·哈希米:这个监狱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向人们灌输圣战思想的学院,在入狱的初期他并没有受到基地组织思想的影响,但是在监狱里他遇到很多极端主义者,这些人给他洗了脑,出狱后他联系了自己的一个堂兄,他的堂兄带领他正式加入了基地组织的军队。

解说:在布卡营巴格达迪并不是一开始就加入基地组织,当时他跟一些被关在监狱里的萨达姆时期的官员组成一个联盟,这两个组织唯一的共同之处是它们都反对美军,并支持什叶派政府,它们之间达成了合作,这个合作的产物就是“伊斯兰国”的起源,目前“伊斯兰国”的25名高级官员中有17人就是在当时的美军监狱里结识的。

罗曼·凯耶(法国近东研究所研究员):如果没有入过狱在圣战者军队中便很难得到提升,那就是他们判断一个人的标准,你是不是忍受了酷刑,有没有招认,是不是坚守自己的信仰没有动摇。我们现在手里这些“伊斯兰国”领导人的照片几乎都是当年他们在监狱里的档案照片。

解说:当美国大兵们全部撤出巴格达的时候基地组织没有剩下多少残余力量,大部分已经被从伊拉克的版图上抹去了,美国人将这个国家的安保工作交到了伊拉克的国家军队的手里,他们看上去训练有素,装备齐全,光是用于安保的军事设施就花掉了数十亿美元,但是胜利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在暗地里“伊斯兰国”正在磨刀霍霍准备复仇。

罗曼·凯耶:在那个时候这个名为伊拉克伊斯兰国的组织一度被认为已经失势,它在伊拉克并没有占领多少领土,大部分领导人也一直藏匿着,搞地下活动,但是他们在等待时机,等待美军的撤出。

卢琛:九一一事件之后当时小布什政府把恐怖主义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合列为美国的主要威胁,把反恐当做国家安全战略,和对外战略的核心,使美国陷入了真正的泥沼,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对美国的国策做出重大调整,重返亚太,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重心,反恐的战略地位相对下降,2011年底美军全部撤出伊拉克,给伊拉克人留下了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以及一个比基地组织更加危险的“伊斯兰国”,这一切都说明美国打了15年的反恐战争不但没有达到与其的目标反而进一步激化了恐怖主义活动,究竟“伊斯兰国”是如何诞生的,它跟以往的恐怖组织有什么不同,它给世界又带来了哪些新的威胁,下回我们继续分解。

美国反恐主要采取两个惯用的招数,第一个以暴制暴,暴力是美国反恐的最主要方式,在九一一事件之前美国就经常对恐怖组织实施定点清除的军事打击,九一一之后美国认为恐怖主义得到一些主权国家的支持,于是直接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第二个招数是输出民主,15年来美国不遗余力地在中东大搞民主化运动,扶植西方式的民主政权,可是这两个招数都造成了严重的反效果,以暴制暴虽说也能收一时之效,却播下更多的仇恨的种子,而输出民主不但始终无法在中东成功建立起西方式的民主政权,反而造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失败国家,旧政权被推倒后随之而来的便是更可怕的内战,这又为恐怖主义提供了温床,今天的伊拉克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视频片段:最后一支美军作战旅也已经撤离了。

解说:2011年底,美军终于全部撤出了伊拉克。

视频片断:对美国士兵而言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了。

解说:历时八年,这场旷日之战似乎终于走道到了尽头。

视频片断:现在最后一名美国士兵也已经撤出了伊拉克。

解说:伊拉克当局声称它已经准备好自行处理后续事宜,当时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也到华盛顿访问,庆祝这一时刻。

莱斯·库巴(伊拉克前政府发言人):当时是很乐观的情况,占领军终于打道回府了,这是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很多伊拉克人,无论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都对此持积极态度。

奥巴马(美国总统)今天我很容幸地邀请到了努里·马利基总理,新当选的伊拉克领导人。

迈克尔·戈登(《纽约时报》记者):这当时是一个双赢结局,马利基认为伊拉克能独立,是一项非凡的成就,而奥巴马总统也在畅谈新的民主伊拉克。

奥巴马: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独立自治、包容并蓄潜力无限的伊拉克。

解说:然而马利基政府并不像奥巴马所说的那么包容并蓄,它实行排斥逊尼派,扶植什叶派的政策,不仅严重撕裂了伊拉克激化社会矛盾,更间接促成了“伊斯兰国”的壮大。

视频片段:美军离开之后上百名逊尼派穆斯林就被逮捕了,实际上得有上千人。

解说:2012年伊拉克数千名逊尼派人士因涉嫌颠覆政权而被关押在这里长达数月或更长时间,而这甚至都没有任何记录在案的诉讼程序。

拉菲·埃萨维(伊拉克前财政部长):所有人都在劝马利基这不是对待人民的正确方式,这是歧视,但是他谁也不听。

解说:伊拉克许多逊尼派教徒甚至未经入狱就惨遭杀害。

理查·巴雷特(英国前情报官员):什叶派军人非常残暴,在巴格达以及伊拉克的很多其他地区都发生了杀戮惨案,许多逊尼派教徒双手被反绑在身后然后子弹从他们的脑后穿过,这就是那里的日常生活。

解说:在美军撤离之后越来越多的逊尼派教徒暴死在巴格达街头。

德克斯特·费尔金斯(《永恒的战争》作者):马利基在看待伊拉克少数逊尼派时觉得他们要么是基地组织成员,他觉得他们在密谋发动军事政变,准备颠覆他的统治,他觉得这些人在蔑视他,并准备篡权夺位。

阿里·凯德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高级顾问):马利基的很多近亲在萨达姆时代被秘密逮捕,并遭受酷刑,他是个很有能力的人,如果要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努里·马利基的话那就是“偏执狂”。

帕内塔(美国前国防部长):他总怕有一天复兴党会针对他,这样他就会成为把子,丧失权力,萨达姆·侯赛因的阴魂将再度降临,这是我觉得他担心的地方。

解说:让马利基更为恼怒的是“逊尼觉醒”的部落成员,早些年这些成员在美国人经济援助和许诺日后对新伊拉克政治援助的条件下战胜了当地的基地组织。

霍希亚尔·兹巴里(伊拉克前外交部长):我觉得马利基对这些人肯定是存心戒备的,政府并不需要这样的潜在力量,而他们后来也就没有持久维持下去。

大卫·吉尔库仑(美国前军事顾问):然后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军队和警察队伍中的逊尼派领导人被逐步撤下,而狂热的什叶派人士接替了他们的位置,这意味着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受到了排挤,实际情况确实如此。

解说:与此同时驻扎在伊拉克西北沙漠地带的基地组织将发展成为日后的“伊斯兰国”,他们当时还不成气侯,伊拉克国内风起云涌的局势,和逊尼觉醒的打击,一度让拓本溃不成军。

德克斯特·费尔金斯:要记得在美国离开伊拉克之时,叛乱、活动已经被镇压了,逊尼叛乱已经完全被击溃了,濒于垮台,基地组织当时是穷途末路的处境。

解说:而遗留下来的是最激进的顽固的基地组织军人,少数愤恨难平的宗族成员,还有一小部分萨达姆时期复兴党残兵打算重新夺回权力。

德克斯特·费尔金斯:这个团体汇集了另苦无比的杀手,美国人在当天都没能把这些人杀死。

肯尼斯·卡兹曼:这些人大部分都是进过监狱的年轻人,有些人是在马利基的统治下被抓,有的则是美军的囚犯“伊斯兰国”首领巴格达迪,就曾被关押在布卡营。

解说:从美军布卡被释放之后巴格达迪抓住时机当上了伊拉克基地组织的领袖,他策划了一系列针对伊拉克军队的偷袭和自杀式炸弹袭击,但是他的野心远不止于此,2011年夏天,他派出一些组织成员进入叙利亚,参加了针对巴沙尔·阿萨德什叶派政府统治的反抗暴乱。对于巴格达迪来说叙利亚内战乃是天赐良机。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0皇牌大放送 魔高一丈:美国反恐战争15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0/00885bdb-a217-4cc8-bc3c-235f56fd625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