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明江:杜特尔特访华几率不大 因一决定性因素牵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明江认为,现阶段杜特尔特访华的几率不大,因为中菲之间有一决定性因素牵绊。凤凰卫视9月11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郝珺石:我觉得我们不一定非得是一维思维

核心提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明江认为,现阶段杜特尔特访华的几率不大,因为中菲之间有一决定性因素牵绊。

凤凰卫视9月11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郝珺石:我觉得我们不一定非得是一维思维或者说一轨制,像菲律宾这种国家,跟我们可能不一样,它特别,跟西方有点像,它是一个旋转门,它可以说官员和学者,和民间的身份随时转换,所以如果它想去在这个问题上,和中国能够谈下去,我们可以让这些学者之间去谈所谓的法律问题,岛礁问题,我们政府之间就谈共同开发是吧,大家来讲述一下讲讲条件,我觉得这个(可以)。

胡一虎:都会来进行,不同层次来进行的对话跟接触,来,场下的嘉宾针对这个话题,请说。

现场观众:我认为因为他是菲律宾的新总统,那么新官上任三把火,他肯定希望在国内树立一种铁腕政治。

胡一虎:硬汉的形象。

现场观众:对,他又提出来这样一个条件,说是不能在黄岩岛上进行造岛,我个人认为他可能是没有诚意的,他这样做无疑还是在向国内也好,国外也好,显示出自己的一些个人的一些魅力在,具体今后他会如何做,他无疑现在就是给我们出难题了。

潘金娥:菲律宾这个国家可能不能以我们中国人的视角去一般那么看它,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因为他有华人的血统,所以他对华这块他反而显得比较强硬一点,为的是觉得像菲律宾显示我跟中国没有关系,其实我是站在菲律宾的角度来看的,相反的现在这个新的总统。

胡一虎:杜特尔特。

潘金娥:杜特尔特他是当地的一个人,他跟中国没有关系的,所以他反而更容易。

胡一虎:没有包袱。

潘金娥:对,没有包袱,我觉得从他所说的话,和以及他所做的一切事情来看,大家都说他好像是一个傲慢,一个狂人,一个没有约束的人,但是我不那么看,我觉得他还是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有一定的定力。

胡一虎:谢谢,我们这时候不妨再换第三只眼睛,也去看看其他的,不是中国,不是菲律宾,而是第三个角度的专家学者们来看待,立刻要连线的现场,我们要连线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副教授李明江,掌声欢迎明江兄你好,我想请教一下李教授,你观察菲律宾跟美国之间的关系,还包括中国跟菲律宾的关系,你观察出什么样的独到心得?

李明江:现在不确定性增加了,但是有一些大的方向我觉得是可以预判的,虽然菲律宾总统跟美国现在关系有一些负面的一些迹象,但是菲律宾跟美国的这种现在这几年,发展起来的军事关系,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部署,可能也不会受太大影响。

胡一虎:从新加坡的角度来观察,杜特尔特访华的机率很大吗,在今年?

李明江:我觉得访华的机率不大,这里面他跟美国这种因素不是决定性的,最主要决定性的是冲裁案,菲律宾跟中国能够放得下,能够达成一个妥善的一个方案的话,那么他访华就没有太大障碍,就没有什么问题,但现在问题是卡在这里了,我估计菲律宾现在很难把这个问题完全放得下,中国方面可能也不会有太大让步。

胡一虎:谢谢,时间的关系来罗将军要补充,罗将军请说。

罗援:现在你说南海仲裁案,这个案是不是翻过去了,我们的三大舰队去了,我们的四大上将坐阵南海,所以把这张废纸撕得粉碎,但是你说是不是这一页就过去了,没有完全过去,它的后续效应还在那摆着,比如根据潘女士讲的,我们和周边国家可能会要谈一些渔业合作,包括旅游合作,现在我们和印尼在谈渔业合作的时候,就出现这个问题了,它就说你现在要尊重我的专属经济区,那我说你要尊重我们的专属经济区,它就说了仲裁案已经规定你们中国在南海没有专属经济区,所以它就用一个迂回的方法,它又重谈南海仲裁案,所以对于这个后续效应,我们必须要保持一种高度警惕。

胡一虎:提到了后续效应当中,我们当然观察不仅包括是菲律宾跟中国,菲律宾跟美国,还有一个国家其实也是虎视眈眈在看着后续怎么发展,休息片刻回到现场,请出接下来这位嘉宾,待会见,掌声鼓励谢谢。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李明江:南海仲裁芥蒂未消 菲访华几率不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1/ecd4679d-4611-43b7-9435-ba8ba61c673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