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庆彬:看到“习普会”上演 我不寒而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刘庆彬提到,在这种情况下大国博弈,其实没有什么友好不友好,我看大家看到习普会的时候,尤其看到俄罗斯的时候,都是笑容蔼蔼,我却有点不寒而栗。凤凰卫视9月11日节目《一虎一席谈》

核心提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刘庆彬提到,在这种情况下大国博弈,其实没有什么友好不友好,我看大家看到习普会的时候,尤其看到俄罗斯的时候,都是笑容蔼蔼,我却有点不寒而栗。

凤凰卫视9月11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一虎:目前整个南海的大势,好像是比较偏向在中国这边,为什么呢?那就谈到最后一个会,习普会。习普会你可以看到习普会,包括刚刚罗将军也特别解读了,这看得出来领导人之间握手力道的力度,还有表情都是有些微不同的,最重要是在这里头当中,你看普京他在峰会当中回答记者说,按照法律基础,俄罗斯支持中国不承认海牙临时仲裁庭南海仲裁案的立场,有的人说有没有这个有差吗?差很多,有了普京在这个表态,对中国的整个舆论造场有多大的影响?我想孙大使,他这个表态最大的意义在哪儿?

孙玉玺:这最大的意义来表明,中俄在许多问题上现在都是合作的,俄罗斯对中国的一些关切都能够做到理解,并给予积极的支持,那么现在就是我觉得中俄的合作,是在不断的登上新的台阶。

胡一虎:卫东。

曹卫东:因为我们认为俄罗斯和日本也存在着,比如北方四岛,它们叫南千岛群岛这样的争论,那么中国在南海的问题上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之后,就是俄罗斯表这样一个态度呢,既说明也就是说,俄罗斯是不会接受这种所谓的,因为它强调要双方共同同意,所以这个是对中国的一个极大的支持,也说明了中俄之间的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密切。

胡一虎:来,庆彬。

刘庆彬:我个人对于俄罗斯的态度,先不说普京,对于俄罗斯的态度还是半信半疑,因为看到最近还是刚才提到的,奥巴马政权已经到了,就是说不仅仅是跛鸭了,甚至是僵化阶段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刚才我忘了是哪位老师,对面的哪位老师提到的,说这些年日本,可能是孙大使提到的,日本是越来越成为美国的附庸和美国的负能量,但是从这块也能看得出来,它日本是有自己的想法,不仅仅是安倍政权,还包括日本精英,也就是在奥巴马和美国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希望日俄能够展开相应的这种综合性的,包括领土问题单独的会谈,但是现在也可以说,另外一点就是说,中日之间会越来越好。

是因为对于安倍和他的外务省来说,今后的工作重点反而不是中日关系,甚至不是东海,甚至不是南海,而是日俄关系。因为到现在为止日俄它还没有和平条约,就因为所谓的北方四岛,和南千岛群岛的问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那么在和日本谈判的俄罗斯有没有考虑过中国的立场,同样日本去跟俄国谈判的时候,他是要置美国于不顾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国博弈,其实没有什么友好不友好,我看大家看到习普会的时候,尤其看到俄罗斯的时候,都是笑容蔼蔼,我却有点不寒而栗。

胡一虎:金娥。

潘金娥:我不太同意刘老师的观点,中俄之间自从6月份签订了联合声明,实际上就是中俄的关系已经就是不是同盟胜似同盟的一种关系。

胡一虎:不是同盟胜似同盟。

潘金娥:对,俄罗斯对中国战略方面的支持是极大的,他非常希望中国现在能够在国际,国际秩序方面发挥作用,俄罗斯顶你们,它就是这样一种感觉,那么包括在南海问题上,在东海问题上,俄罗斯都是支持中国的,中俄又从以前那个,那种就是苏联解体以后,那种状态又回到了之前,慢慢地回到了以前这种类似同盟的关系。

刘庆彬:两点,一点中俄的贸易量在下降,那证明我们现在在经济结构上互补性合作空间其实不大,第二点在东海问题上,俄罗斯丝毫不支持中国的立场。

郝珺石:说俄罗斯在东海问题上没有表态,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日本人的思维,为什么?

刘庆彬:俄罗斯驻日使馆表态了。

郝珺石:俄罗斯有没有说过《开罗宣言》,《开罗宣言》规定了日本领土在本土四岛,这是什么意思,包不包括钓鱼岛,包不包括冲绳,就是我们说的琉球。所以说俄罗斯是什么意思?

刘庆彬:我最后还是想提到一点,就是说如果日俄关系一旦有所突破,我们有没有就是说相应的备案和预案,仅此而已。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刘庆彬:看到“习普会”上演 我不寒而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1/7ae9d4c8-5211-4303-b3a6-3c9758853d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