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敖:一般人不够真 我比较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2015年的春天,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出版了新书《李敖风流自传》,封面上赫然印的是他青年时的一张照片,照片中的李敖神态不羁,青春逼人,那时的他刚过而立之年,而书底的一段文字让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个

核心提要:2015年的春天,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出版了新书《李敖风流自传》,封面上赫然印的是他青年时的一张照片,照片中的李敖神态不羁,青春逼人,那时的他刚过而立之年,而书底的一段文字让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个李敖,宋朝有个风俗叫八十孩儿,小孩出生,为了盼他长寿,在他脑门子上写八十两个大红字,以讨吉利,现在我真的活到八十岁了,脑门子上要写得写八百才过瘾了。谈笑之间,人们不禁感叹这位携才气、勇气与流气,纵横文坛数十年的战士李敖以走入耄耋之年。

凤凰卫视9月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鲁豫有约老友记,探访大师李敖。

陈鲁豫:可以抱吗?

李敖:可以抱。

陈鲁豫:因为您只抱美女。

李敖:因为你就是美女。

解说:大师李敖犀利归来。

陈鲁豫:我记得咱俩上次做完采访,在阳明山那书庄后来告别的时候,您那感觉就咱们这辈子就,就此别过。

李敖:来生再见。

陈鲁豫:来生再见。

李敖:李敖一出面证明,证明他们是假的,李登辉贱骨头啊,就是这么贱,马英九拿了台湾47%的妇女票,他的小脸蛋儿,能骗了台湾所有的女人,当然厉害。

解说:步入耄耋之年,他如何回顾自己的一生。

陈鲁豫:所以您没有想过自己的缺点是什么?

李敖:我觉得我很完美,一点都没有,一代完人。

陈鲁豫:如果我现在问您,您这一生挚爱是谁,您会怎么回答?

李敖:好多人。

陈鲁豫:不能说好多人。

李敖:真的好多人。

解说:父子同献身。

陈鲁豫:李戡你觉得你爸爸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吗?

李戡:是。

解说:大师李敖有着怎样特殊的教育观。

陈鲁豫:他谈恋爱怎么着,您完全是不参与意见的?

李敖:我跟他讲,你为女人做的一切事情不做你会后悔,做了也会后悔。

陈鲁豫:那还是做吧。

解说:鲁豫有约老友记,三度专访李敖,听李敖回顾80载人生路,精彩马上开始。

 

李敖:坐牢的五年八个月 我觉得生命浪费的很厉害

2015年的春天,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出版了新书《李敖风流自传》,封面上赫然印的是他青年时的一张照片,照片中的李敖神态不羁,青春逼人,那时的他刚过而立之年,而书底的一段文字让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个李敖,宋朝有个风俗叫八十孩儿,小孩出生,为了盼他长寿,在他脑门子上写八十两个大红字,以讨吉利,现在我真的活到八十岁了,脑门子上要写得写八百才过瘾了。谈笑之间,人们不禁感叹这位携才气、勇气与流气,纵横文坛数十年的战士李敖以走入耄耋之年。

回首李敖八十年的人生轨迹,他以特立独行桀骜不驯的姿态勇闯文坛,他写过一百多本书,却有96本被查禁写禁书之多,被查禁量之大,史无前例。他曾因反对国民党的独裁,宣扬自由主义思潮而两度入狱,他也曾游戏政坛,为组织台湾军购手提催泪瓦斯大闹台湾立法院,成为政坛人物眼中最难缠的敌人,而更多人认识李敖,是因为一系列的电视节目,《李敖笑傲江湖》、《李敖有话说》、《李敖语妙天下》等,荧屏上的李敖嘻笑怒骂,针砭时弊,他的一张嘴影响着无数华人,而那一句今知视昔者我也,后人视今者有乎哉,没有也,不禁让人感叹虽年华已逝,但那个以玩世来醒世,用骂世而救世的狂人李敖犹在。

2015年的夏末,时隔6年鲁豫再次与老友李敖在台北相见。

陈鲁豫:Hello,亲爱的李大师,哎呀,可以抱吗?

李敖:可以抱。

陈鲁豫:因为您只抱美女。

李敖:因为你就是美女。

陈鲁豫:谢谢,哇,真高兴。

李敖:这是我儿子李戡。

陈鲁豫:我当然见过了,我们俩后来还在北京见过一次。

李戡:对,在酒店。

陈鲁豫:对对对,上次是一个什么活动我忘了。

李敖:你还没有变,完全没有变。

陈鲁豫:我是没变,我就是瘦了一点点。

李敖:更瘦了一点。

陈鲁豫:但只一点点而已,走。您还不错啊。

李敖:我过了八十岁了。

陈鲁豫:我知道。

李敖:一转眼。

陈鲁豫:八十大寿,八十大寿不要大过的吗。

李敖:也不算,不算办,我儿子偷着做了一个,开了几桌。

解说:因为刚刚做了一场心脏手术,李敖的身体已大不如从前,步调也显得有些许多的沉重,但是镜头前的他,依然是风趣的调侃和不变的标志性装扮。

陈鲁豫:我记得咱俩上次做完采访,在阳明山那书庄后来咱们告别的时候,您那感觉咱们就这辈子就,就此别过。

李敖:来生再见。

陈鲁豫:来生再见,搞得人,后来我们几个编导一说,大家都觉得特别伤感,说怎么就来生再见了。

李敖:因为真的是,因为我们的年纪不可测,你看周总理,我这年龄他就死掉了,七十九岁他就死掉了,像美国的总统艾森豪威尔,艾森豪也是七十九岁死了。

陈鲁豫:不不不,人生是这样的,越是对自己特别刻苦,约束自己这个不能干,那个不能干的人都比较那什么,像您这样一生我想怎样就怎样,长寿。

李敖:我最近身体都不好,我腿变得很没有力量,脑部的话也长了什么东西。

陈鲁豫:嗯。

李敖:心脏刚刚通了血管,就差没有那个给我装支架。

陈鲁豫:人到了这个年纪会在乎比如说,说上了年纪啊,老了啊,这样的词,您会介意,还是已经早过了那个阶段了?

李敖:我不会介意了,老的字从来不介意,我会介意死,死字,因为我的年纪随时就不可靠了,我讲过,平常很好生龙活虎,可是遇到情况一出现的时候,你抵抗力变弱了,年轻人可以折腾三天没事,那我们折腾一天就露馅了,就完了。

陈鲁豫:人到了某一个年龄,会回忆以前的事吗?

李敖:如果不是悲哀部分也回忆。

陈鲁豫:您会回忆到什么,以前哪个阶段会回忆的比较多?

李敖:坐牢的时候,我35岁就坐牢了。

陈鲁豫:我知道。

李敖:那个时间太久了,一年,年复一年,我觉得最大的那个,觉得怄气的就是我不能够写作,因为写作。

陈鲁豫:连报纸都看不了啊。

李敖:看不了,会被没收,所以觉得生命在浪费,那五年八个月,我觉得生命浪费的很厉害。

陈鲁豫:嗯。

李敖:一想起来我就开始恨国民党,为什么不恨它,把我的青春给耽误了

陈鲁豫:但是人不是本能的会屏蔽掉一些不好的记忆吗,而会回忆可能让自己愉悦的记忆。

李敖:我很少有这种经历,都被我开玩笑化了,当我说我前丈母娘要下十九层地狱的时候,就是玩笑话,不是很结怨那种仇恨的语言,不是,我那坐牢经验是我低估了,我绝不敢高估别人感情,我几乎不求朋友做什么事情,原因就是说你会拒绝我

陈鲁豫:所以您是一个把自己过的特别独的一个人,单独的独。

李敖:也不,你太年轻了,比如你生活一帆风顺,你当你坐在那个牢里面,年轻的时候坐在牢里面,天都塌掉了,同志出卖你,朋友跑掉了,这个女朋友嫁人了,那个时候你什么感觉,你会天都塌下来了,唯一方便的是吃天鹅肉也要方便,实际上这个世界变得非常黑暗。

陈鲁豫:所以经历过那样的人生的人,对人生很难有一个。

李敖:经过那样人生还能活下来的人,他的人生观会改变。

陈鲁豫:就今后再漫长的人生,都改变不了当时已经形成的那个观念了?

李敖:因为那时候我35岁,你知道吗,现在我80岁你知道吗,我的人生,好的人生已经没有了。

陈鲁豫:嗯,但我后来采访过一些在内地,在文革当中也坐牢很久很久的人,他们晚年之后性格跟您,也并不是一样的,他们还是会很开朗的,很乐观很随和的享受生活。

 

素来以骂著称的李敖:讲真话 结果别人恨你

李敖:我也是,我当然很开朗都没问题,可我觉得他们弱者,就好像邓小平所描写伤痕文学十年,文革的伤痕文学一样,他说是哭哭啼啼没有出息,因为他们,他们养老了嘛,他们不在这个战场上,我到现在还是个战士啊,我还写文章,只要我有机会写,我还要写,李敖一出现,证明他们是假的,台湾民主是假的,台湾民主,他们以为台湾有民主,台湾民主是假的,我记得过去自由中国的时候,雷震抗战时候反攻没有希望,反攻无望论,大家围剿他,雷震跟胡适先生抱怨,说我们说反攻没有希望,是真理啊,是讲真话啊,为什么我们讲的是真话,别人骂我们,那胡适滑头啊,他说因为你们打碎了别人的梦,很多人以为可以回到南京,回到大陆,是个千百人的梦,这个梦被你敲碎了,大家不喜欢你了。

陈鲁豫:所以您这一辈子干的事,其中一件就是要敲碎别人的梦,这个梦就是不可能实现的梦。

李敖:最后讲真话,讲真话,结果别人恨你。

陈鲁豫:那为什么李敖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呢,不仅仅因为他敢讲,敢讲的人也会有。

李敖:又天才又胆大。

解说:众所周知,李敖素来以骂著称,有人统计过被李敖有名有姓有证有据骂过的人,就有三千余人。

资料:

他给你答复,我没有问你你怎么可以答复啊。

这是文人吗?

我现在穿文人的皮。

你穿人家文人的皮也不是文人,你是美国人的看门狗,看门狗买骨头还要自己花钱吗?台湾人是不是贱骨头啊。

马克思就是一个典型的唯心论者,你们以为他唯物吗?我认为他唯心,尤其他抄别人东西的时候,更唯心。

解说:这其中有政治人物,有娱乐明星,有文化学者,无一例外都逃不过李敖的口诛笔伐。

面对旁人对自己的质疑,李敖感叹他们只看到了他的犀利,却总是忽略了他的用心,这位不抽烟不喝酒,不娱乐不应酬的斗士,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己家的书房中度过,他说他的用心和用功,就是他骂人的,李敖曾经笑言,当我要找我崇拜的人的时候,我就照照镜子。

陈鲁豫:那回想一下您这几十年有没有骂错过的?

李敖:几乎没有。

陈鲁豫:但是我们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讲话这个事写字这个事,我发现。

李敖:他们忽略了我多么用心,我在知识上面非常用心的。

陈鲁豫:您指的是您每天会看大量的东西,旁征博引,然后又积蓄了很多的材料。

李敖:并且我要分析它,还要把它记住啊,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都记住啊,我随时都有资料,你看我现在,你看。

陈鲁豫:随时会写。

李敖:都是在我身上都有小抄。

陈鲁豫:我能看一下吗?

李敖:这都是数字。

陈鲁豫:这是您今天写的。

李敖:今天早上写的,就提醒我要记住这些数字,跟你谈话的时候,我要记住这些数字。

陈鲁豫:贪污治罪条例,US指令。

李敖:这是什么意思?前面是数字,他们贪污这些条例,这是六。

陈鲁豫:六什么这是?

李敖:贪污治罪条例第六条有一条,它说你没有贪污,可是你帮着别人贪污就是贪污。

陈鲁豫:OK。

李敖:所以李登辉说他没有贪污,马英九说他没有贪污,他们贪污了,台湾有一条法律叫贪污治罪条例第六条,只会记得六个字,六个要讲,所以这里面都是,我要记东西跟数字有关系。

陈鲁豫:您每天要看多少东西我在想,因为我知道李敖每天就生活在那个,他那个书房,书斋里边,大门其实很少出的,但要知天下事,还要知以前的天下事,你得看多少东西啊?

李敖:要很技巧地看,要很会,否则的话我变成电脑了,没有用,电脑为什么我说,我不再看好电脑呢,就是一按很方便,可是一大堆垃圾出来,内地好像叫垃圾,台湾叫垃圾,你还要分别哪个要,哪个不要。

陈鲁豫:当然,台湾的大选选举,您肯定也关注。

李敖:我最主要一个关注就是台湾经不起折腾了,台湾人很好很厚道,很糊涂而厚道。

陈鲁豫:台湾有一小挫不好好过日子的人是很讨厌的。

李敖:是,他现在跟大陆在一起,也是水乳交融,做生意嘛,可是注意啊,鲁豫,一翻脸,他是台湾人,他是,你斗不过他,因为台湾人比较软弱,糊涂,所以你看他们对日本的态度,日本一个核电灾变,海啸,李登辉带头募捐,捐多少钱?66亿台币,注意了,66亿台币是全世界捐给日本人的钱,都赶不上台湾一个岛捐的钱,66亿,什么结果我告诉你,核电灾变以后,日本人要恢复了当地的大学,大学听课了,恢复了,给外国学生奖学金,不给台湾,贱骨头啊,就这么贱,当我讲出来真相的时候大家觉得,哎,大伙听了非常不舒服啊,我讲过你们有一百个理由骂宋楚瑜,说你不该选,你老了你过气了,一百个理由,可是有一个理由忘记了。

陈鲁豫:什么理由?

李敖:中国圣人的那句话,知其不可而为之,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精神,宋朝人说越久越不变,越不可为越为,这是了不起的精神,他是蒋经国的典型传人,在台湾跑遍了309个乡镇,不止一次啊。

陈鲁豫:他要走透透,他说。

李敖:走透透,这个治国,这个方法是蒋经国式的,只适合台湾,所以我认为宋楚瑜只要务实的,只要台湾国民党也好,亲民党也好,民进党也好,蓝的也好,绿的也好,你们就胡闹,把台湾整个耽误了。

陈鲁豫:嗯。

李敖:后来我又说马英九有问题,大家不相信,7年下来大家知道马英九有问题,马英九不是说骗了北京共产党,骗了台湾所有的女人啊,马英九,上面你看我47,什么叫47?马英九拿了台湾47%的妇女票。

陈鲁豫:我太佩服您的记忆力了。

李敖:他的小脸蛋儿,能够骗了台湾所有的女人,当然厉害。

 

李敖:一般人不够真 我比较真

解说:嘻笑怒骂几十载,李敖如何评价自己。

李敖:孤苦伶仃,你看我没有朋友,也没有这个信徒,是因为我有点钱。一般人不够真,我比较真。

陈鲁豫:那这还是您的优点,这不是缺点。

李敖:在这个伪君子的社会里面,就是缺点,真就有缺点。

陈鲁豫:我觉得像大闹天宫里的孙悟空。

李敖:孙悟空他没文化的,如果在古代肯定是屈原,那屈原整天愁眉苦脸的跳河了,那算什么本事啊,我没有,我要继续跟你们战斗。

解说:鲁豫有约老友记,斗士李敖,听李敖回顾八十载人生路,精彩正在继续。

2009年6月,随着电视节目《李敖语妙天下》的停播,李敖便慢慢地退出了电视荧屏,远离了大众的视线,正当大家怀疑李敖老矣尚能骂否时,2011年李敖的身影又突然出现在微博之上,年过70的他,以哈啰李敖之名在这里又为自己开辟了新的战场。

条条框框之内,尽显风流不羁桀骜不驯,虽然期间遭遇了言论被屏蔽的风波,但是重新归来后的李敖,依然文风犀利,针砭时弊,而随着步入耄耋之年,李敖的微博中也增添了许多对岁月的感慨和怀恋。

理发后我在巷口买了一盒蒸饺,走在路上累了,索性坐在路边石凳吃起独食来,天色已暗,没人发现李大师如此平民化,像个拾荒老人。

饭后独步而归,遁入便利商店,忽见红豆棒冰,窃思已经几年没吃了,乃毅然付20元,躲在街头一角细加品位,忽觉有人拍我肩膀,高中老友林益宣也。

我们的年纪能吃这个吗?偶尔一美女路过对我一笑,我们的年纪能看这个吗?高中好讨厌。

在微博这片小小天地里,有一个刚强的李敖,也有一个柔软的李敖。

陈鲁豫:那像这些话您平常,以前的话还有节目,在节目里面可以说,如今这些话您这些思考的话,每天的微博就一百多字。

李敖:就在140个字里面,把我要写的部分,这个就迂回的把它写完。

陈鲁豫:2012年您刚说那一年,就是因为不太高兴,就不想写,一年的微博都没有。

李敖:停了一年,后来又写起来了。

陈鲁豫:那那一年您都写什么呢,怎么写呢?

李敖:我现在一直,我写的微博我告诉你,20分钟写完,我一天有24小时,我要做我自己的事情,写我的书,那像我这次八十岁生日,我写这本《李敖风流自传》,这么厚一本我只写了40天。

陈鲁豫:所以您每天的时间,早晨几点钟起床?

李敖:五点钟起床。

陈鲁豫:五点起床,看书。

李敖:看书写字,不看书了,我就写几个字,我现在我的成就,你写出来的才算,不写出来觉得,一小时没有产品,没有白纸黑字写出来,就是表示失败的一小时,看书不算,我要一切化为我的文字才算。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9鲁豫有约 李敖——耄耋之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9/93968565-a64a-4010-9adf-58e2245bce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