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委书记:把西安打造成“中国的孟菲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7年娄勤俭作为中美战略对话的成员赴美国访问,这次的外访让他看到了,作为“美国联邦快递”发家地的孟菲斯,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就其成为北美的物流中心。两年后,出

核心提示:2007年娄勤俭作为中美战略对话的成员赴美国访问,这次的外访让他看到了,作为“美国联邦快递”发家地的孟菲斯,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就其成为北美的物流中心。两年后,出任陕西省副省长的他开始思考,具有类似地理位置的陕西空港新城能否打造中国版本的“孟菲斯”。“陕西是中国大陆的几何中心,因此到每个城市的直线距离两点间最短,所以从物流的这种规划上来讲,它是最经济最方便的。又加上空域条件好,所以呢现在我们要把它打成国家著名的物流基地,所以这个朝这方面在努力”。

凤凰卫视9月9日播出《问答神州》节目,以下是文字实录:

2016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准7个省市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其中榜上有名的陕西省被定位为更好的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根据统计,目前陕西已经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西安机场获批72小时过境免签;西安新筑站成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有人说,现在的陕西追赶的对象已经从中西部省份变成了东部省份。那么在各省区都在抢分“一带一路”这个巨大的蛋糕时,陕西如何实现“追赶超越”的新速度?带着这些好奇,前不久我来到了陕西,与省委书记娄勤俭有了一场相约问答。

中欧班列货物“去多回少” 各省竞价补贴

在中国确定“一带一路”战略后,数个省区纷纷将目光聚焦于铁路。根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700列以上,然而货物的“去多回少”成为摆在所有中欧班列眼前的难题。2016年3月,开通近3年之久的长安号首次载货返程,实现货物的“有来有往”。

吴小莉:国际专列“长安号”,那么在2016年的3月份第一次从哈萨克斯坦有回货了,在您的预期里吗?

娄勤俭:这当然在预期里,因为你要培养一个火车的物流和人流就必须要能够预判的,就是陕西本来的装备,比如说电力设备,另外呢,重卡,还有石油、钢管、石油机件,这些出口呢到中亚比较多,那么丝绸之路的起点,我们原来是和中亚联系比较紧密,又加上我们每年要为中亚要培养将近1000名学生,所以本来就有很好的基础。

那么我就想呢,长安号如果能够在中亚选一个地方,能够固定地把它能开下去,这样以后货物能够在这儿集聚,集聚以后就到哈萨克斯坦,然后向中亚的别的国家进行转运,长了以后人们知道长安号就是哈萨克斯坦要到西安,西安到哈萨克斯坦。等于是培育一个物流航线,这样的话它就能够不需要任何的补贴也不需要别人关心它,就完全通过市场经济也能保持这条铁路的运输的饱满。

吴小莉:我们每一个长安号的班列,每班班列要60万的补贴,现在已经补贴了多少?您预计什么时候能够完全让它们市场化?

娄勤俭:现在这个补贴已经比原来少了,刚开始的时候每个航班要60万,现在没有这么多了,为什么呢,我们是让铁道总公司来运营,这样以后我们只是组织一些货物,铁道总公司它跟沿线的国家有议价权。如果是一个省里去做这个事情,它不完全是市场经济行为,你没有同等的议价权,现在通过他们运营的情况,基本上从西安到哈萨克斯坦不需要补贴,它也能做到。但是如果是从哈萨克斯坦到西安还需要一定的补贴。

吴小莉:您预计大概什么时候能够达到平衡?

娄勤俭:现在来讲,预计可能还要一两年时间,好在现在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已经有这样的货运公司,不是说是陕西到那儿组织货源,是本国在那儿已经组织了向中国的货源,这是很可贵的。

有评论指出,为获取更多货源,各地中欧班列的价格竞争,已经逐渐演变成政府补贴力度的竞争,例如有的线路提出方圆1500公里内实行免运费揽货;有的地方直接比照海运价格进行补贴,这也造成了“鹬蚌相争,他人得利”的局面。2016年的6月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有分析认为,统一标识仅仅属于第一步,更名之举是否会于对各线路之间的竞争起到缓解作用还有待观察。

吴小莉:但是我们也知道不论是中欧中亚的班列大概8条吧,也都有政府的补贴,您担不担心这种政府的竞相补贴?那我们这样子的单线的优势,存在吗?

娄勤俭:这就是我一开始就想到为什么要通过固定一个两个地方,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货运的培育以后逐步是不能以政府补贴的,要通过市场经济这一个动力使它们能够保持这样的收益,如果纯属是一种硬性的政府补贴长不了。现在我们也在考虑开班列,为什么考虑开东欧班列呢?是因为现在我们的智能手机在这儿已经有将近4000万台的这样的生产,这样比如中心1500万台,大部分出口。

如果这个出口能够逐步达到了,那我们要在东欧选一个点,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也在看选哪一个点能够培育起来。如果你不是培育起来,不是为了将来能够自负盈亏自己发展的话,那这种长期补贴是没有用的。

吴小莉:但是哈萨克斯坦这个地方还有包括了中欧的好多其他的,从内地去的班列,到了其他中欧的地方,所以在,在中欧的或者是说中亚的货物会不会真的到哈萨克斯坦,然后通过长安号进入西安,辐射到内地,其实是有竞争的。

娄勤俭:这个有竞争,但是没有关系,这只是两个点,这是一条货运班列,长了以后来讲,你比如刚才谈渝新欧,乌新欧等等,这个它都是通过长安出去,西安过去。那么这些从国际物流枢纽来看,这些都是国际物流枢纽中的一个班列,而我更关注的是国际物流枢纽的打造问题。

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地缘政治风险

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过程中,随着大量项目的铺开和中国企业加速走出去,相关的风险评估也被提上日程。相比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存在着自然条件恶劣、社会矛盾复杂等环境因素,有的地区还面临着政局不稳和安全风险的挑战。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曾经提出这样的疑问:一带一路中,“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好准备了吗?一些企业在国内种种政策的呵护之下还能够生存,但是到了比较恶劣的环境,还能不能独立生存?这意味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难免要交学费。

吴小莉:昨天我们在视察的时候,还有一个东西,我印象挺深刻的,陕煤和一个民营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去建了一个炼油项目,还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一个工业项目,还希望跟您要求能不能扩产。当时好像据说本来就是因为一带一路的关系,一个民营企业家先在那里看到了机会?

娄勤俭:对。

吴小莉:后来联合了国营企业一起投入了这个项目。

娄勤俭:是这样的,一带一路是有机遇,谁去发现这种机遇,谁去考虑。所以我们民营企业在这方面也是很了不起的,它们主动去寻找这种机会,在吉尔吉斯斯坦发觉油很贵,因此它就准备搞炼油厂。民营企业要做这样的炼油厂,虽然80万吨对于一个现在国内的大厂它不大,但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讲,它的投资和它的能力不够,因此它就和陕煤结合,这个炼油厂占吉尔吉斯斯坦六分之一的税收,所以它的常务副总理上次来希望进一步地扩大。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都希望我们在那儿跟它搞一些化工园区,因为陕西化工能力比较强,所以就希望我们在那儿做园区,这方面也在探讨。

吴小莉:不过像您刚才提到的吉尔吉斯斯坦的这个炼油项目,当地的企业也遇到了一些波折啊,比如说它们的领导,就是当地政府的领导层的更迭,也会使得履约的能力会有一些不同,您知道这样的一些情况吗?怎么样政府在辅导它们走出去的时候能够减少这样的一个风险?

娄勤俭: 这个知道,它当时来讲呢,因为炼油企业就认为是有排放吗,所以当领导一换以后,他就会把问题放大到很大,如果它是一张蓝图干到底所以还好说,如果是前后有矛盾的话,就会放大矛盾。这个问题来讲,我们走出去的企业当然就应该要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一个是一定要遵守你在这个国家的政策法规问题,比如说它对排放的要,你必须达到它标准,比如投资你该上税必须上税。当然现在有一些来讲呢,比如说要叫你可能承担一些企业本身上税之外的一些责任,那有些你该做,你也得要做。比如说要你去哪儿修个路了,哪儿买个车了等等,这些都是有可能的。所以这些呢,就是要尽量要满足当地的一些政策法规的一些需求,满足当地的一些规定吧。

当然我们希望它和我们的使馆多建立联系,这样以后便于沟通。好在我们这个民营企业出去以后,就是对吉尔吉斯斯坦本身的这种环境研究得还比较透,不完全是建立在某一个人上,它是建立到做这个事儿上使大家形成共识,这是比较可贵的,是认为建造炼油厂跟这个国家带来好处,不是因为是某个人要建。

2012年年初,三星在中国投资建厂的消息传出,中国十多座城市纷纷抢抛橄榄枝,项目最终花落陕西西安。这个当时在外界看来陕西是“赔本赚吆喝”的项目,如今已经形成了半导体生产领域的全业态产业链。

吴小莉:2013年采访您的时候,您当时提到三星落户到陕西来会带动一大批的这个产业链,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中韩的中小企业,目前这个产业链形成了吗?

娄勤俭:现在已经逐步在形成,就是从三星来讲呢,今年我们正在探讨上第二条线,就是100亿美元只是一条线,现在100亿美元一条线的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了。那么现在准备搞第二个100亿元美元的投资的第二条线,这条线再建的话,那它的配套企业就全部在这儿能够自身发展下去,这个产业链已经是不用担心,达到了你上次跟我提出来,我承诺的这样一种要求。关键是现在什么呢,当时希望我不单要重视三星这样的大企业,要重视……

吴小莉:中小企业

娄勤俭:韩国的中小企业,这个来讲呢,现在很好,有三个中小企业园区,正同时在开始建设。我当时认为是仅仅是说说,没想到它的商务部长和中小企业厅厅长到陕西来了若干次,而且来了以后和我们签订了协议,就是说希望要建中小企业园,是他们的要求。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9问答神州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9/7bba6113-79d6-4a4b-80a8-63309193685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