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菲盟友现裂痕 中国能否外交突围?


来源:凤凰卫视

杜特尔特怒撕奥巴马、安倍晋三握手习近平,习奥会西湖之约、习普会亲密互动,中国外交面临突围转机。原本在东盟峰会期间准备召开的美菲首脑会谈,因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辱骂美国总统奥巴马而泡汤。随后杜特尔特道歉称

内容提示:杜特尔特怒撕奥巴马、安倍晋三握手习近平,习奥会西湖之约、习普会亲密互动,中国外交面临突围转机。原本在东盟峰会期间准备召开的美菲首脑会谈,因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辱骂美国总统奥巴马而泡汤。随后杜特尔特道歉称,希望消除两国分歧。美菲盟友出现裂痕而中菲关系却有望缓和。继上月帕特使访华破冰之后,杜特尔特希望年内访华。菲律宾首次为中菲磋商开出条件。美国总统奥巴马欲借东亚峰会与中国争夺老挝,但中国和老挝要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李克强总理也在老挝提出中国与东盟合作新主张,舆论称中国与东盟关系迎来新合作成熟期。中俄强化军事合作,9月12日至19日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将在南海举行。

美菲盟友现裂痕,中国能否外交突围?

美菲盟友现裂痕,中菲是否有望破冰?

主持人:中日、中菲、中美有没有往彼此缓和的迹象方面在走?

郝珺石(环球时报新媒体部主任):奥巴马作为最后一次跟习近平的这次会谈,杂音是非常多的。

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现在关键的问题是我门打开了,你愿不愿意进来,中菲之间的确有分歧,正因为有分歧,我们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

潘金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我们并不是说我们放弃以后不造岛,但是我觉得也可以选择更合适的时机。

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我们不会终止在南海问题上我们的岛礁建设。

潘金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岩岛这个问题上呢,倒是有可能的,比如说双方的渔场,共同打鱼它还是有这个希望。

李明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现在的问题是卡在这里了,我估计菲律宾现在很难把这个问题完全放得下,中国方面可能也不会有太大让步。

节目录制现场

习安会能否修复中日关系?

刘庆彬(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南海问题不是中日之间的问题,包括日本社会也认为,南海问题并不是中日之间的问题。

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一个就是历史问题,一个就是钓鱼岛问题,这两个山,这两个坎,如果爬不过去,中日关系也很难改善。

郝珺石(环球时报新媒体部主任):安倍态度是有转变,我认为原因是因为日本得逞了。

曹卫东(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我认为中日关系在相当长的一段,或者是说在安倍的任期内是前途无亮,光亮的亮。

观众:我觉得应该中国可以更加主动一些,不要被日本牵着鼻子走。

孙玉玺(前外交部发言人):日本我觉得这些年越来越沦为美国一个附庸。

节目录制现场

习奥会“西湖之约”能否化解中美分歧?

孙玉玺(前外交部发言人):虽然中美有分歧,但我觉得这个分歧我们能够管控得了。

郝珺石(环球时报新媒体部主任):奥巴马到杭州来这次访问,它实际上是给自己的政治生涯留下一个遗产。

胡逸山(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美国的总统访问老挝,或是另外说法叫寮国,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跟东南亚建立更良好关系的另外一个途径。

潘金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他希望可能通过对老挝的访问,能够影响到老挝和中国的发展关系。

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美国想来挑拨老挝和中国的关系,我觉得是很难得逞的。

孙玉玺(前外交部发言人):到目前我也没看到他有任何挖墙脚的言论和行动。

习普会中俄关系能否更上一层楼?

孙玉玺(前外交部发言人):中俄的合作是在不断的登上新的台阶。

刘庆彬(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大家看到习普会的时候,尤其看到俄罗斯的时候,都是笑容霭霭,我却有点不寒而栗。

潘金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俄的关系已经就是不是同盟胜似同盟的一种关系。

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俄罗斯有些方面做的也不够哥们儿的地方。

曹卫东(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能达到这样的一个水平,说明中俄两军互信度非常之高。

郝珺石(环球时报新媒体部主任):两国进行的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什么意思?军事和经济保持同步,而且要全球保持同步。

《一虎一席谈》PK:美菲盟友现裂痕,中国能否外交突围

敬请关注凤凰中文台(一虎一席谈)

播出时间:9月10号20:00(首播);9月11号13:00(重播)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