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毛主席纪念堂 山东还有座农民自发建设的毛泽东纪念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山东东明也有一座毛主席纪念馆。而这座纪念馆是由农民自筹资金兴建的,纪念馆的馆长就是农民佘石成。佘石成的纪念馆造价超过百万,完全实施公益性展出。即使修建历程艰难

核心提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山东东明也有一座毛主席纪念馆。而这座纪念馆是由农民自筹资金兴建的,纪念馆的馆长就是农民佘石成。佘石成的纪念馆造价超过百万,完全实施公益性展出。即使修建历程艰难,他仍然用自己对毛主席的纪念和尊敬持续努力着。他说生活可以贫穷,但永远都不想做毛泽东的生意。

凤凰卫视9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是很多游客参观的一个重要景点。这一情况在毛泽东逝世40年之后的今天依然如故。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北京天安门广场有一座毛主席纪念堂,而山东东明也有一座毛主席纪念馆。这座纪念馆是由农民自筹资金兴建的。纪念馆的馆长就是农民佘石成。佘石成的这个纪念馆造价超过百万,完全实施公益性展出。为了修这个纪念馆佘石成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甚至还捐出了自己的房屋和土地。这位普通农民为什么非要举债来修建一座毛泽东纪念馆呢?他和毛泽东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情感关联呢?

中国第一座由农民自筹资金建设的毛泽东纪念馆

解说:菏泽市的东明县朱口村,景致与北方的大多数农村并没有不同,这里的年轻人大多出门打工,留在村庄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然而在村子的深处,一座高大的三层建筑与周边民居风格迥异,高大的门楼,金黄的琉璃瓦,宽大的广场,这里就是佘石成自筹资金建设的毛泽东纪念馆。

佘石成(朱口村毛泽东纪念馆馆长):这个高度,底下这层的高度是4米9,毛泽东是1949年(建国),从底下到这上面,总共是8米341,83岁老。他执政了41年的天下,我是个农民,我哪里说的不对了你可以理解,咱也没有文化水平。这个台阶是11步台阶,到那里是11步。

记者:11步。

佘石成:11个台阶。

记者:7个。11?

佘石成:对了,11个台阶,为什么要建11个台阶呢?当时建设纪念馆的时候,是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另外这个仿古的雕刻,为啥要刻这个呢?毛泽东他老人家也是属龙的,还老在了大龙年1976年,他不是一条真龙天子?这就是做了这个雕刻。

解说:这是中国第一座由农民自筹资金建设的毛泽东纪念馆。2007年7月1日开始建设,2008年7月1日建成,佘石成的纪念馆共有大大小小九个展厅,一万多件藏品。自从纪念馆建成后,佘石成就渐渐成了当地的名人,他的名字频频见诸报端,他和他的毛泽东纪念馆也成为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

胡海军(朱口村毛泽东纪念馆义工):这个2011年,咱东明县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咱菏泽市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个青少年这一块,现在就影响很大了。现在每天有外来客户,也不低于反正是几百人,反正是有多有少。

解说:纪念馆占地三千平米,不过,佘石成和老伴却住在纪念馆门口一间五平米的小屋里。这间小屋修建于2015年,此前佘石成一家一直都住在工棚里。

刘国宏(佘石成女婿):正好在我们这个亭子的南面,西南角有一点空地,在那里地方搭了临时棚子,搭了工棚,就是用老房子卸下来的梁檩条,有一部分破砖,就是临时搭建的,冬天不行,他们因为没有塁,临时搭建的,就是四面都进风,他们说我岳父你那么傻,你自己住的什么位置,你干吗这样住呀。他们有时候不理解,但是我岳父一直在那住着,一直住到去年。

解说:外人并不理解,在佘石成的心中,有着一段隐秘的往事。那是1959年的一天,毛泽东来到山东视察黄河,恰好当天佘石成就在旁边不远处干活。

佘石成:毛主席他老人家当时去,参加那个坝去了,我在那里做船呢,都听说了不都怪稀罕的,是不是,这就跑过去看了,当时没跑到跟前去,不叫靠近,不让到跟前去围,离他有七八十米那么远,七八十米那还挺远的,就在那看到他了。

记者:看的清楚了吗?

佘石成:反正说是没看清楚,那时候也年轻,反正基本上也算看清楚了,那要说看的很清楚,那也不可能,不现实,是不是。那离那么远看到了,还感动的不得了,就那个衣角那个架,就那个架,就那个架,就那个坐法儿。

唯一一次的远距离见面 激发了他内心深藏的情感

解说:这次远距离的接触,是佘石成唯一一次见到毛主席,不过这却激发了他潜藏内心的情感。

佘石成:我这一家人家,上边老爷爷老奶奶那会儿,逃荒要饭,也没有吃的也没有住的,我都不能提,一提心里就光哭这个事,毛主席他老人家在中国,推倒三座大山,解放了新中国,给了土地了,有了房子了,这上边老人就说,始终不能忘了毛主席他老人家,要感恩毛主席,我对毛主席老人家,我是最佩服,最感动他最佩服他。始终不会忘了他老人家,不但我不会忘他,就连我的孩他也不会忘了他。

解说:毛泽东去世后,佘石成有了一个想法,以一种方式纪念毛泽东。

佘石成:毛主席他老人家他不在了以后,咱能给他留个纪念,咱作为农民的想法,咱想多了咱也不认字,也没有别的想法,能给他老人家留些纪念,教育下一代。

解说:他开始到处搜集毛泽东语录和毛泽东画像。

佘石成:一看到毛泽东这个画像,就光想到收想到拿想着要,那时候到处都有,哪儿都有。你像那语录啊,书啊,我刚才没说在那他发给你,学习毛主席语录,咱也不认识字,发了以后到家就搁家里了,一下了班就搁家了,中午回来搁家了,去的时候也没拿,还发还给。基本上都不用费钱也不用花钱。

解说:日积月累,关于毛泽东的画像和书,佘石成整整搜集了一间屋子。

佘石成:当时也没放好咋弄的,没有保管好,怎么长了虫子,叫虫子打了两张,叫虫打了还疼得我不得了,疼了我几天都吃不下饭,叫虫打了那两张。我告诉这个木工做了些小木箱子,那会儿都不兴说塑料布,没有塑料布,就在箱子里平放着,赶到伏天,天热的时候受潮的时候,拿出来晾晾,晒晒,反正隔个十来天晒一回,隔个十来天晒一回。晒还不敢搁太阳里面,还不敢大晒,就是搁到暗处阴凉处背干,搁太阳一晒,一见太阳恐怕它到时候跑色,晒的话可能晒白了,可爱惜了,可没少费事这些事情,也没费事也没少作难。

陈晓楠:2000年左右,文革当中的纪念品,在文物交易市场走红,一组文革的画册能卖出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价格,一些精明的收藏者就深入农村去找机会,文物商人发现佘石成的一屋子的宝贝,给开价开到了20万,佘石成不想卖,但是他随口说低于100万不卖,没想到这个人又来了,而且开价真的就是一百万。2000年的一百万可以在北京上海买两套房子了,真的是笔巨款。

佘石成:有两星期三星期他又来了,来了就要买了,要多少钱给多少钱,我说不卖了,他说你不说卖吗,我说我跟你要100万块钱,我也不打算卖,我要打算卖,你给我那20万我都给你了。我不卖,我说要你一百万,真给我一百万也不卖给你,他就说我,那你不卖放在那儿干啥,我说我放到在这儿,到时候盖纪念馆教育下一代,就跟他这样回答的,那会儿还没盖纪念馆呢,毛公亭也没建呢,啥都没建呢,我说不卖。他跑了几趟我都不卖。

解说:这件事也刺激了佘石成,自己一屋子的毛泽东书籍、画册、纪念品,何不专门开辟一块地方收藏展出,他的脑海中诞生了一个宏伟的计划,建一座纪念馆给这些藏品安个家。

佘石成:我想建一个纪念馆吧,把这个纪念馆建起来以后,首先咱的东西能展里头,下面观众到时候来看展览,能看能教育,如果不建一个纪念馆,光在屋里放着,你教育啥到底,不好教育。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6凤凰大视野 毛泽东:国家领袖的民间记忆(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6/6c0c24ef-f466-446f-970b-a5630a468b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