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永信沉迷极权 虐人成瘾 中国病人究竟是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2016年8月初,在网上有一篇文章格外引人注目,题目叫《杨永信一个恶魔还在逍遥法外》,这篇文章把数年来一直颇令人争议的电击治疗网瘾的话题,重新点燃。一个在临沂网戒中心接受过三个月治疗的小乐,

核心提要:2016年8月初,在网上有一篇文章格外引人注目,题目叫《杨永信一个恶魔还在逍遥法外》,这篇文章把数年来一直颇令人争议的电击治疗网瘾的话题,重新点燃。一个在临沂网戒中心接受过三个月治疗的小乐,讲述了“集中营”惨绝人寰的“治疗”手段。杨永信痴迷于自己的极权世界,虐人成瘾。孩子的家长被杨永信彻底洗脑,盲目崇拜。被“治疗”的孩子在身体和心灵双重打压下,学会了伪装和无条件顺从。畸形教育模式下,到底谁是病人?

凤凰卫视9月6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6年8月27日早上,临沂,24的青年小乐听到母亲接起了一个电话,在一旁的小乐无疑中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对方说要上门拜访,小乐瞬间惊恐万分,他趁母亲不备,跑出了家门,下午五点,忐忑了一天,小乐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小乐:我妈妈确实被说动了,真的被说动了,真的被说动了,我妈妈就给我打电话,你是不是在网上发了个什么东西,我说是,我觉得你又不正常了,你又不正常了,然后她就让我赶紧删微博,然后我就说,如果不删的话会怎么样?你会把我再带回去吗,我妈妈就说,说不定。

记者:你妈妈说这话的时候,你应该内心还是挺受挫的吧?

小乐:是,非常受挫,你不敢相信她。

小乐回顾在网戒中心的痛苦经历:无时无刻警惕着,你会被电 

陈晓楠:2016年8月初,在网上有一篇文章格外引人注目,题目叫《杨永信一个恶魔还在逍遥法外》,这篇文章把数年来一直颇令人争议的电击治疗网瘾的这个话题,可以说重新点燃了,而这个风头之上,有一位叫“未消逝的青春2015”的网友,他写了一篇近三万字的文章,叫《我在临沂网戒中心的真实经历》,这个内容特别的骇人听闻,那种场景的描述格外的魔幻现实主义,而这些内容更是把这个话题彻底地引爆了,来自民间的,来自媒体的“倒杨”的呼声,再一次开始此起彼伏,把杨永信等人以及他从事的这个网瘾治疗行业,可以说也又一次推上了是非争议的风口浪尖,而在这么强烈的“倒杨”舆论的另一面,则是支持杨永信的那些“网瘾少年”的家长们,他们对杨永信,对这位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主任医师,这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能够让他们的孩子重新听话,抱有无限的感激和拥护,而这个叫“未消逝的青春”的网友,他也在这篇文章发布之后,身处两股势力的冲击之下,再度被置于深深的恐惧的漩涡之中。

小乐:我们家人现在也受到了一部分的威胁,就是他们所谓那些“家委”,就是天天有人在我家,在我家里,二三十个人去我家闹,然后我爸妈报警了,才把他们赶走,不然没办法,你个人已经处理不了了。

解说:网戒中心的经历将小乐训练出一种特殊的敏感,在家长们给母亲打电话时,他就察觉出事情的不妙,仓皇离家,连夜逃出了临沂,而惹祸上身的正是他那篇引爆网络的“临沂网戒中心亲历手记”。

记者:最初写的时候只是想倾诉,还是说?

小乐:更多是属于倾诉和抱怨。

记者:没想过说我想做一个什么英雄?

小乐:这个没有想过,其实我从本来就是想做一个普普通通的简单人,平凡的人。

记者:那到后来那么多人注目的时候,会觉得恐慌吗?

小乐:有,有恐慌,但是你必须要继续往下做啊,你不做的话,可能就是坏人得逞,然后你自己遭殃,为了自保,你必须要那样做。

解说:小乐1992年出生在临沂的一个小县城,父母是普通的农民,2015年5月小乐失业,加上恋爱受挫,整个人非常消沉,整天在网吧里打发时间,至晚方归,这惹得家里尤其是母亲极为不满。

小乐:水火不容的那种感觉,就是见面就吵架,见面就吵架,我就没办法了,我就白天回来睡觉,晚上出去玩游戏,感觉那种状态也不算是非常对吧,应该是,但是情绪虽然不对,但是总会过去的嘛。

解说:小乐说自己从小都比较听话,还会帮母亲做饭做家务,但唯独对自己上网,母亲极度反感,中学时,他周末偶尔去网吧待两个小时,母亲知道后都会大发雷霆,现在小乐不仅不工作,还整日泡在网吧,在母亲看来就是“毒瘾深重”。

记者:母亲那个时候,比如说对你的失业还有这种感情的不顺。

小乐:她根本就没有问过,她对这件事情也不知道,只要两个人坐在一起,她就会发牢骚,她就会说你看谁谁谁家,你看看你你你,你就瞬间就失去了和她在一起的那种兴趣,你知道吗,如果很早很早一直就是说,保持这种沟通的这种习惯,不用她问,可能我自己主动就会说了,就会说寻求排解的方法,或者说解决问题的方法。

解说:一个清晨,又通宵了一夜的小乐,昏昏沉沉中被父母叫起来,带到了临沂第四人民医院的“网络成瘾戒治中心”,父母告诉他,去做“精神治疗”。

小乐:进去之后立刻会有一群那个穿迷彩装的青少年,就会围着你,把你控制起来,不让你乱动,然后被搜身,把你身上所有就是私人物品都带走,你的腰带要解下来,会被固定在护士站前面的一个椅子上,然后周围会站一圈的人来围着你,想反抗的时候已经晚了,用布条,然后从你的腰部,胸部、头后面掏过来,拿出那个针灸针的时候,就觉得不太妙了,被完全绑在上面了,针是扎在虎口,正反两面,一根针上有四根导线,我问他这是做什么?他和我说这是测谎。他第一件事问的是,你为什么会来这里,当时我就没有回答,他就是笑着说了一声,又来一个刘胡兰。

解说:突然一阵电流沿着指尖、手臂,袭遍了小乐全身,他不由自主地想要喊叫,嘴巴却立刻被少年们用纸巾堵上了。

小乐:就是那种疼痛感已经就是说,把你这个理智已经冲垮了,肉里面会有一只刀子在里面搅那种感觉。

记者:是哪种?

小乐:对,很火,火辣的那种疼痛感,而且是一阵一阵的,它不是说一直的一种疼痛,而是说一波一波的那种疼痛,根本没有办法适应那种疼痛,就是说没办法形容。

解说:就在小乐痛苦难耐的时候,医生关掉了仪器,疼痛立刻消失了,经历此番,小乐立刻学乖了,迎合着对方的所有提问,医生警告他,不许把刚刚在治疗室发生的事情告诉父母,并要他立刻向父母道歉,否则就会继续治疗。

记者:对你父母有埋怨吗,就是为什么把我带到这样的一个地方?

小乐:有,当时非常恨,但是你也没办法恨。

记者:那你出来你见到你妈妈,你跟她说了什么呢?

小乐:受了莫大痛苦之后,看到家人就是委屈呗,就哭了呗,然后抱了妈妈一下,但妈妈觉得是感动,她觉得我变好了,然后妈妈也哭了。

陈晓楠:小乐进入诊室的前后,可以说判若两人,而这种现象让母亲当然格外欣慰,尽管只是普通的农民家庭,但是为了小乐改邪归正,母亲还是承担了每个月平均一万多块钱的治疗费生活费,而且按照医院的规定,留下来陪同孩子治疗,据媒体报道,临沂网戒中心接收治疗的范围是痴迷网络、逃学厌学、撒谎叛逆、漠视亲情、打架斗殴、偷摸抢骗,还有早恋同居、游手好闲,自卑孤独等等,这些都是让家长头疼,让老师头疼,让社会头疼的问题孩子,但同时他们说也能够治疗,因为性格缺陷或者是其他的原因,引起的严重偏离正常生活轨道的40岁以下的成年人,比如说同性恋、酗酒、赌博甚至晚婚等等,他们入院之后都被称为是“盟友”,那么在这里奉行军事化的管理,隔绝一切的外界的通讯,无论去到哪,都必须有其他的盟友陪同,而且所有的通道、路口、窗户,都由家长把守,防止自杀和逃跑。

2008年纪录片《战网魔》拍摄片段:

你真的以为我出不去?

你出去啊,谁也没拦着你啊,你说谁拦着你了。

我不坐,你不要拉我,我看你是医生。

你听他的,他叫你坐你就坐。

你干嘛,那你掐我脖子干嘛?

好了好了,起来吧。

解说:除此以外,网戒中心还有86种言行禁区,例如恐惧治疗想回家,走资坐资不合格,如果违反都会被“加圈”个,累计超过一定圈数,就被拉去治疗,小乐去的第二天,正好赶上每周一次的总结课,他就被点名去做了治疗,这次受惩罚是因为母亲让小乐吃两颗鸡蛋,两人在退让中小乐对母亲轻微的不耐烦,这被同室的盟友以“对家长情绪化”为由举报,因此他必须“承担责任”。

小乐:说肉体上的痛苦至少你挨过去之后。

记者:就消失了。

小乐:但是你心理上的压力它会一直笼罩着,就是在你的心灵上,你无时无刻要警惕着,你要会被电。

对身体的伤害可以忍过 对心里的阴影永远挥之不去

2008年媒体拍摄片段:

体验一下。

疼,太疼,不行。

太疼呀,我问你,当你知道这种疼会让你,给你带来一辈子的幸福,带来一辈子的快乐,你愿不愿意忍受这一时的疼痛呢?

不是,太疼了。

解说:尽管临沂网戒中心称,他们已叫停了“电休克疗法”,转而使用“低频电脉冲疗法”,但亦有医学专家指出,这种疗法同样会带来疼痛和恐惧,是换汤不换药,小乐治疗期间,网戒中心约有250名网友和家长,治疗师却只有十来人,没有一个保安,但整个中心的运作却秩序森然,“同盟班委”和“家长委员会”起到了关键作用,同盟班委在盟友中拥有巨大的权威,他们从思想品德、学习、卫生、纪律等方面监管盟友,可以给盟友“加圈”,位于最高级别的班长,甚至可以决定谁去做“治疗”,“家长委员会”主要管理家长,同时也监视盟友,在这种互相监视,鼓励举报的环境下,人们难以表露真心,互建信任。

记者:你要演开心吗在里面?

小乐:开心也不行,悲伤也不行,你大声笑他会说你是兴奋,你不说话他就会说你是抗拒改变,你要是说哭那就是情绪低迷。

记者:这个尺度好难拿捏啊我觉得。

小乐:您现在笑的话就是兴奋,绝对是兴奋的,而且要给你加几个圈,叫我看来最不理解,最不能理解的圈就是兴奋,因为它是压抑人的天性,对一个十二三岁这样的一个小孩子,觉得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我不知道那样的孩子在那样畸形的环境下,长大之后会变成怎么样的,其实在里面过程就是绝望了,再绝望,或者说麻木着麻木着,可能就认同它了。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6冷暖人生 中国病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6/4c7439e6-b01d-490a-b9a8-6471d9c1a70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