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浩:美国强行介入亚太 压制菲律宾利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苏浩主人提到,南海问题只是中菲关系的一部分,而由于南海问题导致中菲间严重的对立,也使得菲律宾整个自身国家的发展受到了一定负面影响。杜特尔特骂奥巴马是出于自身的理性考虑,可能是有意识的做出一种

核心提要:苏浩主任提到,南海问题只是中菲关系的一部分,而由于南海问题导致中菲间严重的对立,也使得菲律宾整个自身国家的发展受到了一定负面影响。杜特尔特骂奥巴马是出于自身的理性考虑,可能是有意识的做出一种姿态来,显示菲律宾和美国有战略性利益的差异。

凤凰卫视2016年9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峰会还没有开始,杜特尔特已经成功抢到了头条,为什么呢?因为他开始直接谩骂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我想请教一下北京的苏浩主任,您如何来看杜特尔特的外交首秀,他是骂完奥巴马又道歉,美菲最终是取消了会面,说明了奥巴马对此事不满的,上一次杜特尔特骂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我们还是言犹在耳,这一次他直接把总统奥巴马作为靶子来辱骂,显然是不符合外交礼仪的,您如何来分析,只是用脾气暴躁来解释,合理吗?

苏浩:我们说到菲律宾是美国的军事同盟国家,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应该说美菲方面在战略安全方面进行了一些有效的合作,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在背后甚至在直接支持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挑衅中国,甚至于把中国告上了联合国的海牙国际法庭,也做出了不利于中国的不太合理的仲裁结果。似乎美菲中间在南海问题上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但是很有意思的是现在菲律宾的新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后,明显的和美国方面拉开了一定的距离,和中国方面也愿意就南海问题来进行协调和谈判。

我们知道,美国有他自己的亚太再平衡的战略,是为了美国主宰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服务的,所以他把菲律宾作为战略的棋子,也作为战略的支撑,来服务于美国的战略利益,所以美国的战略利益显然和菲律宾的战略利益,应该说是有差距的。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强势的介入南海,拉着菲律宾一起来和中国进行对抗,进行挑衅。所以实际上,对菲律宾来说,在整个的中菲关系是个全面性的关系,南海问题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由于南海问题导致中菲间严重的对立,也使得菲律宾整个自身国家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负面影响。也在包括菲律宾自身,有国内的安全问题,包括恐怖主义的袭击,分裂主义的势力,以及毒品泛滥的问题,菲律宾的国内安全存在很大的挑战。

但是这方面来说,美国过去并没有给予关注,所以实际上菲律宾的政治家对美国的一些做法心存不满,这次杜特尔特向奥巴马提出一种非常强势的批评的声音,应该说就是这种情绪的反应。我想美菲之间虽然是一个同盟的关系,但实际上双方利益是不一致的,特别是一些战略安全和整体的国家利益是有差异的,所以美国过去强势的压制菲律宾协同于美国,显然菲律宾的利益受到一定的损害。现在东盟峰会上,奥巴马居然没有和杜特尔特能够见面,本来作为盟国之间应该见面,这是南海仲裁案之后的第一次机会,但是奥巴马不能够放弃,这本身也就显现出了菲律宾和美国之间存在一定程度上战略性的或者是政治性的差异和矛盾。我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值得关注。

对于菲律宾的总统来说,他这样做,实际上也有他自身的理性考虑,我想他可能是有意识的做出一种姿态来,显示菲律宾和美国有战略性利益的差异。此外,菲律宾是下一个的东盟主席国,他希望在下一步接任东盟主席国的时候,需要和整个东盟国家,也包括和10+1的中国的协调与合作,这样才能使得中国和东盟的关系,能够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我想杜特尔特也有政策性的考虑。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苏浩:美国强行介入亚太 压制菲律宾利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6/e567a8e2-1d30-4eec-b600-826a8a120eb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