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美国出现颓败趋势 或预示新秩序生成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特约时事评论员姜安认为,美国确实出现了一种颓败的趋势,虽然不是美国失败的终结,但是重要的信号,这可能会预示着一种新的秩序的生成。凤凰卫视9月5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卢琛:奥巴马政

内容提示:特约时事评论员姜安认为,美国确实出现了一种颓败的趋势,虽然不是美国失败的终结,但是重要的信号,这可能会预示着一种新的秩序的生成。

凤凰卫视9月5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奥巴马政府“两洋战略”双线遇阻,这是继TPP之后美国的又一贸易战略协定实质性的失败,欧美自贸谈判陷入僵局,就在上周德法同时称,欧美自贸协定谈判已经没有政治基础,欧盟同美国就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协议(TTIP)谈判实质上已经破裂,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是罪魁祸首,如果TTIP达成,欧美之间的关税会降至零,这会覆盖世界贸易量的三分之一,全球GDP的二分之一。

与之相比,中国所推动的东南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协定(RCEP),却如同亚投行一样,不仅仅囊括了区内所有的TPP签署国,还吸引了韩国、菲律宾、柬埔寨、缅甸和印度等国的迅速加入,当前的世界经济非常微妙和脆弱,谁也无法承受在经济贸易当中进行的利益出让和补偿,当中国通过亚投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一带一路”等一个个国策性的项目,创造另一种选择的时候,其他国家不会为美国的顽固背书。

解说: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8月28号表示,欧盟与美国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谈判本质上已经失败,因为欧盟不想使自己屈从于美国的要求,加布里尔还将TTIP与欧盟和加拿大之间的自贸协议比较,认为后者更加公平,美欧间的自贸协议谈判始于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4月访问德国希望推动谈判,但却遇上数万名示威者抗议,认为自贸协定会削弱食品安全和医药卫生保障,以及加剧欧洲的失业问题,上周法国总统奥朗德也附和德国看淡TTIP前景。

美国目前的国家利益重点已转向亚太地区,欧洲已经不再是美国的外交政策中心,欧洲各国领导人也都担忧,在当今世界欧洲逐渐会被边缘化,为了捍卫和维系共同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欧洲和美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上,必然会绑在同一辆战车上,但大西洋两岸欧美之间的双边系逐渐变淡,相互之间的附庸程度和依赖分量不断变轻,现在看来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姜安:TPP和TTIP这一段时间的互相博弈,应当说呢不能说是美国全面失败,但是呢美国确实出现了一种颓败的趋势,这次不是美国失败的终结,但是它是重要的信号,一次预演,这可能会预示着一种新的秩序的生成,特别是在贸易保护主义空前猖獗的情况下,美国还像原来那样按照自己的一家意志,一家独大,实行单边主义来推行美国意志,实现美国世纪,现在看来已经不同往日了。

解说: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目前仍保持近几个星期的领先优势,为45%,而特朗普则为39%,加上早前的民调,希拉里领先特朗普的幅度约为3到9个百分点,本次民调结果出炉之际,正值特朗普竞选团队大换血之时,加上特朗普最近数周饱受负面事件冲击阵脚大乱,一向口无遮拦,任性妄为的特朗普,在竞选言论和政策立场上柔和不少,以求争取更多选民支持,而希拉里也不能确保白宫宝座,她的电邮门和基金会捐款争议近日再度发酵,有评论警告,这些政治炸弹可能在大选前期引爆,民调还发现,大概会有22%的选民在11月的选举中,既不会投给希拉里,不不会支持特朗普,这也为第三方候选人提供了竞选可能。    

 卢琛:中国同东盟国家都希望尽快翻过南海仲裁案这一页,让地区的局势恢复平静,能否恢复平静取决于中美采取怎样的态度,傅莹认为尤其当中国的领土主权同海洋权益与美方所谓的最高利益“发生碰撞”时,两国能否准确地判断形式,厘清利害关系找到协调彼此立场的恰当角度非常重要,中美在处置彼此关系上都面临新的课题,美国缺乏同“非敌非友”大国友善相处的经验,而中国也没有以世界大国的身份与世界超级大国互动的历史体验,双方都在摸索,彼此的言论也在塑造着对方的言行,如同哈佛大学的艾利森教授认为,当今美国最大的挑战不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也不是冒进的俄罗斯,而是中国快速崛起带来的影响,而对中美关系内在的风险低估,也增加了这一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关于大国安全困境集中地体现在中美身上,两国未来如何塑造彼此关系,被公认为是界定21世纪世界的基本方向。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专家:美国出现颓败趋势 或预示新秩序生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5/815e5442-5e38-4396-981c-c7abbb59561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