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人一机换一舰:垂死挣扎的神风特工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台湾从1995年3月1号开始实施全民健康保险,21年来不但有效控制疾病,延长平均寿命,更实践了公平就医的理念,彻底解决了以往台湾社会因病而贫的问题,本期节目将根据台湾当时的时代背景,讲述这项

核心提示:作为太平洋战争最后的战场,冲绳不得不付出惨痛的代价,冲绳岛战役正是太平洋战争中最为血腥的一场战役。琉球或是冲绳在大国角力的夹缝中历经了六百年的沉浮,琉球和冲绳的交互使用,但是从未远离战争的阴影,焦虑的冲绳仍在张望它的未来。

凤凰卫视9月3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民众:七十年前的3月23日,我上了战场,当时一共去了240人,其中仍有73人至今下落不明。

解说:七十年过去了,战争留下的伤痕依然清晰,希望没有战争,世界和平。

日本民众:军队不肯把食物分给平民,他们说,我们要同生共死,但我们所面对的却只有死亡。

解说:作为太平洋战争最后的战场,冲绳不得不付出惨痛的代价。

日本民众:军队没有保护平民 这就是我对于冲绳岛战役的印象

日本民众:为什么无辜的孩童和平民要因为战争而丧命,这公平,军队武器和军事基地都无法保护国家,战争会夺走一切,作为幸存者我可以这样告诉你。

解说:这些幸存者带领我们再次回到那场恶梦般的战役,揭露战争残酷的真相。

何亮亮: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向美国宣战,美国应战,从此日美两军在太平洋的多个岛屿上展开了惨烈而又血腥的厮杀,1942年4月中途岛海战之后,日本海军由盛转衰,由进攻转入了相持,当年8月美军开始局部反攻,采取蛙跳战术,接连在瓜达尔卡纳尔岛,马里亚纳群岛、莱特岛和硫黄岛重挫日军,向日本本土步步进逼,1945年春,太平洋战争终于来到了重点前的最后一个岛屿,冲绳岛,这场终点战役也是美军流血最多的战役。

解说:冲绳岛地处北太平洋,位于冲绳岛中心地带的读谷村,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度假圣地,读谷村的安乡平和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经饱受战争之苦,冲绳岛战役是太平洋战争中最为血腥的一场战役,而这场战役的起点正是这片海滩。

日本民众:1945年4月1日美军从冲绳岛西侧的读谷村登陆,一场代号为“钢铁暴风”的战争由此打响。

冲绳岛战役是太平洋战争中最为血腥的一场战役

解说:这座平静的岛屿是如何被卷入战争漩涡的。上世纪初的几十年中,在昭和天皇的统治下,日本坏着征服世界的野心,开始入侵中国和东南亚地区,随后日本继续“高歌猛进”1941年日军成功偷袭珍珠港,企图歼灭美军的太平洋舰队,占领东南亚地区,太平洋战争随即爆发,开展之初,胜利的天平似乎朝着日本一放倾斜,然而随着美军开始发动全面反击,战局也随之扭转,在接下来的几场海战中,日本在太平洋上接连失利,逐渐走入了绝境,无奈之下日本划定了绝对国防圈,以保护日本本土,然而1944年6月绝对国防圈中的战略要地马里亚纳群岛在美军的进攻下失守,紧接着1945年二三月间,距离东京只有一千公里的硫黄岛也宣告失守,如此一来,日本本土变得岌岌可危。

吉浜忍(冲绳国际大学教授):日本本土是决定性战场,决不能失守,冲绳岛济州岛等属于本土之外的外围领土,日本的计划是御敌于本土之外。

解说:1945年春天,美军准备登陆冲绳岛,以便进攻日本本土,一旦占领冲绳美军便可以向九州发射导弹,那时身居日本本土的天皇已经处于危险境地,日军开始不惜一切代价猛烈反击,以保护日本本土,从1944年8月起,日本便加强了在冲绳岛的防卫力量,并全面动员当地平民参战,两万六千名冲绳百姓被组织起来,抵抗美军的进攻。而与此同时日本也开始疏散没有战斗能力的平民,1944年8月“对马丸”号货轮搭载着包括近千名儿童在内的1788人驶离冲绳岛。

照屋洋子(冲绳岛战役幸存者):日本政府疏散儿童,不仅是处于安全考虑也是担心儿童容易泄露情报。

解说:那是一次危险的航行,美军潜艇守株待兔,最终用鱼雷将“对马丸”号击沉。

平圭子:一切孩子想要逃走,但教师和士兵们把他们抓回来,然后仍进海里。

日本政府疏散儿童 担心儿童容易泄露情报

解说:“对马丸”号的沉船造成了1482人丧生,其中半数是儿童,日军随后封锁了这个消息,很多人是在后来才知道这件事的。

照屋伸光(因疏散而遇难的死者家属):我有一个妹妹,她的保姆告诉她如果感到孤单害怕就喊妈妈爸爸,她去世那天,嘴里喊的就是“妈姆”,她饿得连“妈妈”都说不出来。喊过之后她就死了,听到这些我伤心极了,这就是战争。战争拆散了无数家庭,害死了毫无自卫能力的孩子,这就是战争。

解说:战争留下的伤痛,往往会折磨亲历者一生,每一个冲绳岛战役的幸存者都深知这一点,1945年3月23日,美国特遣部队大举进攻冲绳岛的子群岛,庆良间诸岛,该群岛距离冲绳岛西约30公里,岛上的日军得到命令要他们摧毁自己的基地,然后自杀,而与此同时岛上的平民也接到了一项特别指令。

金城成亮(已故庆良间诸岛集体自杀事件幸存者):美军3月27日登陆时日军命令平民向基地聚拢,我们是在夜间出发的,一面被美军发现,手榴弹是地面战争中非常重要的武器,但日军却把手榴弹分给平民,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他们没有下命令但我们都知道应该怎样做。

解说:最终在庆良间诸岛上六百平民集体自杀,冲绳平民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何亮亮:冲绳古称琉球,从1372年起向明朝称臣,之后大名与琉球以藩属关系和睦相处了两百多年,1609年日本南部九州的萨摩藩入侵并征服了琉球,琉球从此进入了“中日两属”的时代,明治维新后日本藉口“牡丹社事件”迫使清政府默认了它与琉球的藩属关系,之后又通过两次所谓的“琉球处分”将其彻底变为了冲绳县,亡国的琉球人从此日本殖民统治下备受歧视。

解说:从15世纪初到13世纪初,冲绳曾一致是保持独立和繁荣的琉球王国,然而明治维新后日本逐步强行兼并了琉球王国琉球灭国后由藩被贬为县,冲绳和她的居民从此备受歧视。日本要求冲绳人改姓日本姓,不允许他们使用自己的语言,否则就会受到惩罚,冲绳人被迫成为日本人,他们还被灌输要誓死效忠天皇,冲绳岛战役期间日军指示当地平民不可以投降要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最终这导致了当地平民悲剧性的集体自杀。

佐喜真道夫(佐喜真美术馆馆长):当时日本高层歧视冲绳原住民,他们认为如果能为征求帝国和天皇争取时间那么冲绳岛就完全可以牺牲。

解说:战争期间还有一些人受到的歧视比冲绳平民更加严重,战前一千多名被日军俘虏的韩国劳工被强制送往了冲绳岛,金在顺就是被日军从家乡庆尚北道尚州市抓到冲绳的,他至今仍记得部队里的韩国同伴们。

强征韩国人入伍 以驾驶自杀艇进行自杀性袭击

金在顺:和我一起被强征入伍的韩国人中有大约30人死在了日本,他们大多来自宁越郡和山城里,我不知道他们的遗体是否仍在日本,还是已经回到了韩国。

解说:当时日本神风特工队也在冲绳岛上备战,他们有大约三百艘自杀艇。

金在顺:日军强征韩国人入伍,是想让我们驾驶神风特工队的自杀艇进行自杀性袭击,我们开凿了一个山洞把自杀艇藏里面,日本人逼迫我们驾驶自杀艇袭击美军,但当美军登陆后山洞就不能用了。我们没有武器,手无寸铁根本无法战斗。

何亮亮:冲绳岛在日本本土防御战的战略地位贵为“国门”,因此美军的登陆战也被称作是“破门之战”,由于日本海军在此之前接连失利元气大伤,同时作战能力最强的第九师团又被调往了台湾,这使得守卫冲绳的日军士兵只剩下约十万人,那么有鉴于此司令牛岛满决定弃“滩头”保“纵深”将80%的兵力部署在了以首里城为中心的南部地区,这样一来美军登岛十分顺利,其实美军在登岛前一周首先在琉球群岛的子群岛庆良间诸岛登陆,以建立前进基地,防守在岛上的日军为了和美军打所谓的“持久战”将物资和粮食有限留给了自己,还以“妨碍布防”为由拒绝平民到战壕中躲避,更为极端的是为了节省粮食以备军队使用日军还强迫当地的平民集体自杀,这使得一幕幕父杀子,子杀父夫妻互刃的人间惨剧庆良间多个小岛上上演。

解说:1945年4月1日早晨美军开始登陆冲绳岛中部的嘉手纳湾战争就此打响,美军密集的炮火和炸弹像雨点一般洒向冲绳岛,一场“钢铁暴风”席卷了全岛。军所以能够如此轻易地登陆冲绳岛,是因为日军并没有将主要抵抗力量布置在滩头,为了要消耗美军,打一场所谓的持久战,指挥战斗的日军司令牛岛满中将将大部分兵力布置在了以首里城为衷心的南部地区,当美军从冲绳岛中部朝南北方向进军时日军正在岛南的洞穴基地里为长期作战做准备。

吉浜忍:1945年1月日军制定了《帝国路海军作战计划大纲》目的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日本本土。

解说:在美军登陆岛执勤日军已经提前南下而当地平民有的跟着日军队伍行走,也的则躲藏了起来,一些平民选择了在居所附近的洞穴中避难,这些洞穴分散在冲绳岛各处,在战时被当成了避难所。冲绳岛战役期间,约有140名当地平民在奇比奇里洞穴中避难,洞穴里黑暗而狭窄,平民们挣扎在死亡的边缘。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3皇牌大放送 黑樱——冲绳岛战役回忆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4/5407abf9-c1a4-4a4c-a5a6-e11166197a7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