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三种民族性特质 让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否极泰来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中国人的勤奋、刻苦耐劳和见钱眼开,使得中国能够在开放之后迅速扭转过去几百年积弱的国势。凤凰卫视2016年9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万俊:欢迎回来,那我们接着就来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中国人的勤奋、刻苦耐劳和见钱眼开,使得中国能够在开放之后迅速扭转过去几百年积弱的国势。

凤凰卫视2016年9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欢迎回来,那我们接着就来就石先生刚刚提出这些问题,一一做一个解读。石先生我们首先就来了解了解,为什么中国从来就是世界第一呢?

石齐平:这个大家问。我自己思考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觉得头一条基本上就是跟民族性有关,有一句话我想很多人都听过,就是说一个人的个性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我们把这句话稍微改一改,我觉得同样适用。就是一个民族的民族性也决定一个民族的命运。

李亚蒨:这么听起来,中国民族是因为什么与众不同的特点呢?

石齐平:你讲的对,与众不同的地方很多。第一个就是很勤奋,你不要以为这是天下人通通跟中国人一样勤奋的,不是的,有人跟我们中国勤奋,但很多人跟中国不一样勤奋的。第二个刻苦耐劳,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固有的特性,对不对?也不是天下人通通具有这个条件的。第三个就是聪明,你不要以为全世界人都跟中国一样,当然中国不是最聪明的,犹太人可能比中国人更聪明一点,但是中国人聪明绝对是一等一的。第四条我觉得全世界大概是中国独有的了,一种特殊基因条件,我把它叫做见钱眼开基因,这个基因条件绝对是少见的,这是一种人生观跟价值观,没有说什么好跟坏的问题。

万俊:您说的这几点其实中华民族都已经具备了,特别是最后一点,这个我们觉得应该是关键当中的关键了。除了民族性之外,您觉得还有什么呢?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民族性需要有两个配套,没有这两个配套,这个民族性它没有办法释放出来。第一个配套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市场经济体制,因为我们现在很清楚,无论在理论上、实践上都证明市场经济体制能够确保所有的资源能够进行优化的配置。第二条就很重要,就是私有产权制,意思就是说,你拼命努力的基本上都是你能够获得的,不会被费白功,这样子的话,每个人的积极性就能够保留下来了,这是两个很重要的配套。

李亚蒨:这两套确实是很重要,但是在我们的印象里头,好像以前学历史,历史老师并没有特别强调这个部分。这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来就有这样的一个体制吗?

石齐平:这也不能怪历史老师,我们知道术业有专攻,我如果当年学历史的话,未必接触到其他领域,包括市场经济这个概念我也不太懂。但不能说在这个情况之下中华民族就没有这个素质,那你要说怎么证明对不对?其实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很有意思,中国常常讲商人,士农工商,你知道这个典故从哪里来的吗?商就是夏商周的商,那个商朝那个时代,那个地区的人很会做生意,所以我们就把它叫做商人。说明什么时候?说明中国市场经济的源头从那个时候,从三千年以前,更早以前就开始出现了。至于你要说再问我,你能不能证明的更精确一点我觉得有一幅很好的图你们都看过的,叫《清明上河图》,然后你从右边看到左边,总共才7公尺不到一个长卷你可以看,这里面有人干这个活,有人干那个活,有人在种田,有人在弹棉花,没有人规定他要做这个活对不对?也没有人规定说,他这个活应该卖给谁?或者按照什么价格来卖?也没有看到说这个人赚了钱以后就必须要被别人拿走,不是在他自己腰包里面,这就叫做市场经济,这就叫做私有产权制,在那个图形里面看的清清楚楚。

李亚蒨:确实真的是如此,中华民族从来就是全球第一。除了这几条道理,包括民族性市场经济体制,还有私有产权制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别的呢?

石齐平:以前我大概是回答到这里为止,最近因为谈的比较多的天下主义,我发现天下主义其实也是一条很重要的。这个天下主义不是我提的,是汤恩比历史学家他提的,他指出中华民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种世界观就是天下主义,天下主义基本上就是一种多元的,开放的,平等的,吸纳的,甚至于还是我们这次杭州峰会里面特别提到的包容的。它是把全世界不同的文化,包括宗教,最精华的东西我都可以把它吸收过来,因此这个中华民族,它是一个动态的的,它是一个可持续的,它不断在增大,所以汤恩比就说中华民族给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就是给人类呵护了一个超级文明。它理由就是在一个天下主义,所以我刚刚讲,这个是很重要的一条。

万俊:这么一分析来看,中华民族实际上是非常有生命力,有非常有活力的一个民族了。它可以不断的去吸纳外界这些优势的东西,然后得以自用,可以保持这样一种世界先进性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为什么就不能延续下来?也在于是近两百年就出现这种急转直下的情况了呢?

石齐平:答案恰恰就是在刚才你的论述里头,中国能够可大,可长,可久就在于天下主义,但是有一段时间中国开始背离了天下主义走上了封闭主义,应该具体的时间大约就是一个分界线,大约就是1433年那个郑和回来之后,明朝就终止了中国再度走上海洋了。那么从明朝,到清朝到民国时期,基本上,不是说每一个时间点中国统统封闭,也有一些比较开放的。但是大体上,在很长的时间中,在过去五六百年里面,中国基本上主旋律是封闭的。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世界上发生了新的东西什么工业革命,所谓当代资本主义,中国完全把他隔离了,所以中国的活力就开始,自然就开始逐渐萎缩下去了

李亚蒨:的确,这么听起来的话这个封闭主义跟天下主义还是相对的,那么一旦走上封闭主义,其实中华民族就不能够再从外来的文化再去吸收更多的活力跟元素了。

石齐平:讲的好,是这样的。所以呢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顺便就可以解释了,为什么近40年中国又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对不对?近40年就是1978年底邓小平看到这样子就不对了,封闭主义再走下去没路走了,所以改革开放。那你仔细看改革就是从把之前的1978年之前的三个极端,计划经济走上市场经济了,第二就是把百分之百的共有体制开放一部分走向民营体制了,开放就是跟全球接轨了。所以这就是把1978年,30年走的非常极端的那个封闭主义重新把它一个一个重新给它统统扭转过来了。这个统统扭转过来了以后,再加上刚才我们讲的中国的民族性,所有的活力就重新开始恢复了。

李亚蒨:也就是说这一度变了调的包括市场经济体制,私有产权制还有天下主义在这一波的改革开放之后全部都扭转了过来,回到了历史的主旋律,所以紧接着国力、国势自然也就跟着回升了。

石齐平:是,所以我们刚刚讲了四个条件,一个就是民族性,这个民族性为什么后来没有充分发挥呢?是因为中国有一段时间里面走上三个,就是市场经济走向计划经济,公有体制走向民营体制,然后天下主义走上封闭主义。然后这个40年,又把后面那3个统统扭转过来,这个时候民族性还是民族性,这个性格是很难改的,你见钱眼开,一辈子见钱眼开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它的活力又重新释放出来了,这个道理讲起来很浅显,实际上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中国人其实大多数自己恐怕都不一定很清楚,所以中国人自己要懂,同时还要讲给世界上其他国家,你们要看懂中国,为什么中国从来是世界第一,为什么中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走下坡,又为什么中国在走下坡的最近40年又开始上来了,这样子大家看了,是这样,原来如此。

万俊:才能明白,这就是中国故事。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中国为什么从来就是世界第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1/dd03b899-630e-4c78-8833-22fc493fbc7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