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应在适当的时候写两篇“文章”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中国应在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写两篇文章,一篇叫做《中国故事》,一篇叫做《中国方案》,也就是让世界看懂中国,同时表达中国如何看世界。凤凰卫视2016年9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中国应在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写两篇文章,一篇叫做《中国故事》,一篇叫做《中国方案》,也就是让世界看懂中国,同时表达中国如何看世界。

凤凰卫视2016年9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那到底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呢?

石齐平:怎么看呢?我觉得应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就是世界怎么看中国?第二是中国怎么看世界?

李亚蒨:很有意思的这两个角度,让我们就分开来谈,先来看看这世界是如何看中国?为什么要特别谈到世界如何看中国呢?

石齐平: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刚提到,中国虽然是受邀参与了国际治理的这么一个平台。但是,G7并不是开个大门,你进来变成我们第八个成员,没有,当然中国也表态过,暗示过我也没兴趣,我是发展中国家,你们这里我不来了。但实际上你可以看到G7有点,好像整个形势逼着它所以才想出一个很聪明的办法,没有丢了它面子,又把中国进入到G20峰会,总的来讲就觉得给大家一个安全就是,要不是形势这样子的话我也不会这么做的一种感觉是吧。

万俊:那定这么说就感觉像是说,这些发达国家说是我接受你,接纳你中国了,但总觉得有点心不甘情不愿的感觉。

李亚蒨:的确是如此,石先生又该如何来解读这样的一个心态呢?

石齐平:其实也很容易,为什么?因为过去中国40年发展,是整个地球上全人类从来没有过的一个快速的发展。甚至于空前跟绝后的,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世界各国,包括G7在内,要怎么去面对?要怎么接受?确实有一定难度了,凭良心讲对不对?但是问题是又一个事实,你又不能否定它,你绕不过去,回避不了,所以只能面对,因此就出现刚才你们讲的非常勉强的一种感觉。

李亚蒨:您这样的观察是非常有道理了,接下来我们又该如何来看中国,中国接下来该怎么办?

石齐平:所以我觉得中国呢,是不是因此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做两件事,或者写两篇文章,一个叫中国故事,一个叫中国方案。所谓中国故事就告诉大家说,你们怎么看懂我?怎么正确能够看懂我。第二个中国方案就是告诉大家,我现在变成一个也很有影响力大国,我是一个负责任大国,我会对全球做出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和看法?这个两篇文章我觉得要做,而且好像现在就是一个最适合的时刻。

万俊:其实现在来看,就是像您说两个角度,一个叫世界怎么看中国?一个叫中国怎么看世界?对应两篇文章,中国故事、中国方案。那么问题就来了,咱们怎么来做中国故事这样的文章?还有为什么要给全世界各国来讲中国故事呢?

石齐平:我们都理解,刚才讲过在全世界大部分国家心目中,他们印象中国还是比较贫穷的。没想到过去三四十年,怎么突然间从1978年全球排名第15位的,现在突然超过日本,变成全球第二位,而且以这个速度再过10到15年可能超过美国。那么不要说大家看不懂,实际上大家心态非常复杂的。有的是可能羡慕,有的是抗拒,有的是排斥,有的是疑虑,等等。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中国还是以6%到7%的速度在增加,这样的中国对亚洲对全球到底会造成什么影响?到底是祸还是福?难免大家心里会有这种忐忑不安。

李亚蒨:的确是如此,那么作为第一步非常重要的恐怕还是要先让大家了解,也就是全世界都必须要先看懂了解中国,那么具体来说我们该怎么来做呢?

石齐平:那我想第一步吧,作为第一步首先要让大多数国家,甚至全世界知道。今天你所看到的中国,其实并不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中国,中国其实在世界上从来是第一的,我已经讲过,三千年的过去人类历史中有2800年中国从来都是第一的,这个一两百年才出现了,你们要了解这一点,首先要必须要正确了解到这个事实。

万俊:出去我们说,其实历史是最好了解的,你只要把它摊开这些史料都摆在这儿,很容易就理解了啊?

石齐平:其实也不尽然,因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的历史观是不一样的,中国的历史观动不动就是几千年,这个很多国家没有这个历史观。你比如说美国,美国自己历史才240年,所以它的历史观比较浅,而且呢连这240年,美国人大多数未必搞懂,最要命的是包含美国在内,世界各国所了解的中国正好是过去这一两年的中国,也就是中国最弱最穷的中国,这个我们讲它是中国在长远历史中一个变调,不是它的主旋律。

李亚蒨:所以正是因为如此,在会对于中国近40年来这样个表现,他们是难以理解,难以接受。

石齐平:对。

万俊:所以我们就要搞清楚,像您刚刚说的这个事实,中国一直都是世界第一。只不过近两百年出现了急转直下,现在这40年出现这样一个回归正常的发展,是指回归历史的自然规律而已。

石齐平:完全正确,我相信刚才你讲的那些东西,别说全世界大多数人都不明白,包括很多的中国人可能自己也都未必明白。

万俊:那我们现在就是要大家都搞明白,中国其实自始至终一向都是世界第一的,那么问题就来了,很多人可能就要问为什么中国历来都是世界第一呢?这个为什么可能大家需要了解一下了。

石齐平:这个问题问的好,我常常想过,我如果是教历史的话,我会让学生知道三个为什么。第一就是你刚才讲的为什么中国从来是世界第一?第二个为什么就是,为什么从来世界第一的中国在最近这一两百年它的国运急转直下?第三个为什么是急转直下的中国为什么在最近40年又开始否极泰来,谷底翻身?这就是我希望大家都能了解的三个为什么。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中国应在适当的时候写两篇“文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1/78ab09b2-6f5a-4d2f-b904-c0b673d2b16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