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庸:有人追过我 但是我喜欢的女生不喜欢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金庸、蔡澜,他们不仅是知名的作家和美食家,也是对香港文化颇有影响的香江才子,学生时代的金庸为何两次被学校开除。他的爱情故事都想武侠剧中那样甜美动人吗?凤凰卫视8月3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

核心提示:金庸、蔡澜,他们不仅是知名的作家和美食家,也是对香港文化颇有影响的香江才子,学生时代的金庸为何两次被学校开除。他的爱情故事都想武侠剧中那样甜美动人吗?

凤凰卫视8月3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金庸、蔡澜,他们不仅是知名的作家和美食家,也是对香港文化颇有影响的香江才子,学生时代的金庸为何两次被学校开除。

金庸:中学开除过一次,大学开除一次。

解说:他也曾遭遇情感问题。

金庸:我喜欢的女孩子,人家不喜欢我。

解说:文雅的他,内心颇具叛逆精神。

金庸:如果人家叫我干什么,干什么,我就偏偏不干。

解说:对工作要求极高的蔡澜,曾炒遍员工的鱿鱼。

蔡澜:我对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要求很高,所以我有曾经一度把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炒了鱿鱼了,剩下我一个。

解说:在电影圈资历极深的他,对各导演有何评价?

蔡澜:导演都是一些很自我中心的,一些怪物来的。

陈鲁豫:明白了。

蔡澜:没有一个我喜欢的,我都很讨厌他们。

解说:工作中的他,如何将玩家精神发挥到极致。

蔡澜:你喝最好的酒,有最好的美女让你调戏,做完了以后还要拿钱。

陈鲁豫:金庸这个名字我想不需要太多的介绍了,他出生成长在内地,之后去香港发展,而且在香港功成名就,创下太多的金庸式的奇迹。金庸讲话的语速特别慢,而且情绪始终特别地平缓,但是透过这种平缓,你能够感到他内心是特别幽默,特可爱特有孩子气的那种人。我们中国人老爱说,环境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通过金庸小时候的一些故事,我就预感到这个人将来人生经历,应该是很不平凡的那种人。金庸就是这样的人,他小时候的很多故事总结了一下,有几个特别好玩,第一个是年纪很小就赚了一笔钱,第二个是在中学和在大学一个人被开除了两次。

1924年查良镛出生在浙江海宁,在那里度过了童年时光。

金庸:十五岁靠编教材赚得第一桶金

陈鲁豫:您小时候是什么样,男孩都很淘气,您是那种小孩吗?

金庸:也不淘气,待在家里看书。

陈鲁豫:真的吗?

金庸:是啊。

陈鲁豫:看什么书呢?

金庸:看各种各样的古典的小说,《水浒传》、《三国演义》这一类。

陈鲁豫:戴眼睛吗那时候?

金庸:那时候不戴。

陈鲁豫:不戴,会跟人打架吗?

金庸:不打,踢足球。

陈鲁豫:踢的怎么样呢?

金庸:踢的不好,后来我踢足球守门的,一守门,这个足球来,把这个手指碰了,把门守住了,但这手就碰起,他对方踢的力气很大的,本来在学钢琴,后来钢琴就不能学了。

陈鲁豫:还学钢琴呢那时候,弹的怎么样那时候钢琴?

金庸:钢琴弹的不好,学了一年多点。

陈鲁豫:所以您可以说不是我弹的不好,是我手受伤了,不能弹了。

金庸:跟老师这样讲,老师说你不要弹了这样子。

1939年处女作《给初中投考者》问世,这本试题精编类书籍畅销几省,查良镛15岁即昭显商业头脑。

陈鲁豫:我听说一个事,查先生,就那时候您是上初中的时候吗,编过一本那种考试教材,那是您编的吗?

金庸:是啊,跟同学一起,我们三个同学一起做这本书。

陈鲁豫:赚了很多钱吗那本书那时候?

金庸:靠这本书念完中学,后来又到重庆进大学。

陈鲁豫:靠这一本书你们几个人念完中学,然后上大学?

金庸:是啊,另外两个同学是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

陈鲁豫:当时您也就十几岁吧。

金庸:那时候15岁。

陈鲁豫:那怎么会这么有经济头脑呢?

金庸:你读商学院,可能我小的时候,这个经济头脑比你还好一些当时。

陈鲁豫:对,因为现在这样的书很多,就考试的那种参考教材,对吧,那时候有吗,那时候没有应该。

金庸:那时候没有,这个书我们在浙江出,销福建、安徽,附近各省都销的,所以销路很好,赚很多钱了,我们三个人一分,就够我们三个人念书了。

陈鲁豫:可以啊,那时候您要接着做的话,就能够做个出版业大亨了。

金庸:因为讽刺老师中学就被开除

金庸:那大亨就不行,这本书就销路蛮好的,其他的书也没想到,里边主要是我们自己出些题目,我们自己写一些文章,跟小学生考中学差不多这样的。

浙江嘉兴中学时代因大胆直言,遭遇生平第一次被开除。

陈鲁豫:您给学校开除过?

金庸:开除过,中学开除过一次,大学开除一次。

陈鲁豫:中学为什么开除,一般开除因为成绩不好,我估计您应该成绩很好。

金庸:我不是成绩不好,我在学校有学校的报纸,壁报,都贴在这里,我写一篇壁报,我们这个训导主任很凶的,老是没有道理骂同学,那么我写了一篇文章讽刺他,结果训导主任说你这样讽刺老师,开除这样。

陈鲁豫:那也不能算是你的错,那老师也有一半的错。

金庸:后来江泽民接见我,他哈哈哈笑,查先生你中学时候给人家开除了,我说是啊,你怎么知道,他说我见你之前,我查过你的资料。

四川重庆大学时代再次因大胆直言被平生第二次开除,外交官理想遭遇幻灭。

陈鲁豫:到什么时候开始有一些朦朦胧胧的理想?

金庸:到了进大学,进大学我念外交系,我想做外交官这样子。

陈鲁豫:当什么样的外交官,比如说驻外的什么大使。

金庸:最好做大使,当然最好了。

陈鲁豫:想去哪个国家当大使当时?

金庸:美国没想过到,到法国、德国这样子去。

陈鲁豫:上大学那时候您怎么没有出国去念书,比如说留学,那个时候学生也挺多出国留学的。

金庸:那时候出国留学很难的。

陈鲁豫:很难的。

金庸:没机会,我在大学的时候,我也出国去土耳其,唯一出国就去土耳其,我觉得土耳其念了没什么用就没去。

陈鲁豫:去土耳其念书就算了。

金庸:外交系因为那时候我念得国民党学校,校长蒋介石做校长,当时里边有很多的大多数学生都是国民党的学生,同学主张听到校长的名字蒋公我叫蒋介石,见到校长的时候要马上起立,立正,而且得把脚一碰,碰的有声。

陈鲁豫:在电影里面看到过。

金庸:因为对蒋校长不尊敬 又被开除第二次

金庸:有声音,我就说这个好像在法西斯,跟希特勒一样,当时在跟德国打仗,就喊嗨希特勒,你这样听到校长的时候,马上立正一碰,那不是跟喊嗨希特勒一样,那这么同学就骂我,打我这样,后来跟他们吵起来,学校就说你对蒋校长不尊重,怎么把他比成希特勒,所以又把我开除了。

陈鲁豫:您的胆真的是很大,我觉得一个人一生被开除一次不容易,被开除两次就更难了,挺有意思。

1954年大学毕业的金庸进入杭州《东南日报》

一年后的1946年金庸被千里挑一进入上海《大公报》,正式步入了报人生涯。

陈鲁豫:您出去采访过吗?

金庸:我也做过记者。

陈鲁豫:您都采访过什么人那时候?

金庸:采访当时到杭州来的那些,杭州一个风景地方了,所以南京有很多大人物,当时国民党的陈立夫我采访过他。

陈鲁豫:您采访的好不好,是个好记者吗现在想起来?

金庸:也不算好记者,他讲的话我都记下来了。

陈鲁豫:喜欢当记者吗?

金庸:马马虎虎。

陈鲁豫:在报社的工资高吗那个时候?

金庸:用报社赚来的工资去看京戏

金庸:那时候工资通货膨胀,几亿几亿的,一个月五亿六亿七亿的,它这个钞票这样一叠,有绳子绑好,中国银行或者交通银行盖个章。

陈鲁豫:一捆一捆的拿。

金庸:这一亿两亿这样子,我当时花钱花就花在我以前去看京戏。

陈鲁豫:花钱去看京戏。

金庸:对,看京戏。

稍后播出

金庸:手里赚的钱全部投进去,现在我太太没有发言权。

陈鲁豫:您很大男子主义是吗?

金庸:我喜欢的女孩子,人家不喜欢我,如果人家叫我干什么,干什么,我就偏偏不干。

陈鲁豫:1948年查良镛结束了在内地的生活到了香港,从此开始一步一步迈向他的辉煌。在采访金庸之前很多人对我说,其实我们对于金庸了解得很多,但对于查良镛却知道得很少。金庸在其他方面的成就,其实完全不亚于他在武侠小说领域的成就,特别是对于香港,对于回归,他做了很多的事。    

1948年《大公报》香港版复刊,金庸被派到香港工作,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

陈鲁豫:那个时候来香港工作不是一个好差事,在您那个时候?

金庸:那时候也不算好。

陈鲁豫:当时上海多好啊。

金庸:香港比上海差的多。

陈鲁豫:对您来说香港算是家了是吧?

金庸:香港现在定居了。

陈鲁豫:这么多年您的广东话怎么样?

金庸:广东话不行。

陈鲁豫:真的,真的,您是一点都不会说吗?

金庸:可以,我跟我太太什么,跟同事都讲的广东话。

陈鲁豫:讲的还不错。

金庸:他们一听就知道你上海人。

陈鲁豫:那平常的话,跟一般的人讲话讲什么呢?

金庸:讲广东话。

陈鲁豫:讲广东话,那还可以了。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30鲁豫有约 香江才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30/602d96c7-5c40-4490-938a-67d825d4d17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