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宣布全面反恐削弱“伊斯兰国” 收效甚微计划被瓦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奥巴马自上任以来波折不断,从国内经济危机到国际的局势动荡,每一波都在考验着他和他的决策团队。2010年中东局势发生了巨大的转折,民众呢,接连对存在已久的专制政权发起了挑战,埃及内乱以奥巴马敦

核心提示:奥巴马自上任以来波折不断,从国内经济危机到国际的局势动荡,每一波都在考验着他和他的决策团队。2010年中东局势发生了巨大的转折,民众呢,接连对存在已久的专制政权发起了挑战,埃及内乱以奥巴马敦促穆巴拉克下台收场,卡扎菲和反政府武装之间的恶性的冲突也在愈演愈烈,奥巴马又将会如何决策千里呢?

凤凰卫视8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巴马:你和我,让我们携手改变这个国家,改变这个世界吧。

解说:对许多人而言,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总统意味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

女:总统转过身,脸上带着一个大大的微笑,并说,是啊,我的运气肯定好啊。

奥巴马:让我们一举拿下它们,游戏时间到了。

解说:这位年轻的意气风发的总统迫切地想要重塑美国在世界上的声誉。

希拉里·克林顿(时任美国国务卿):我们想重塑我们的关系。

谢尔盖·拉夫罗夫(俄罗斯外交部长):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吧。

奥巴马:我的政府将寻求与伊朗进行接触,我们相信对话。我是一个乐观的人,并且喜欢以长远的目光看待事情。

解说:总之奥巴马极力想要挽回因乔治·布什发动战争所带来的损失。

奥巴马:我们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到此结束。

解说:在今天的节目中奥巴马和他的核心幕僚将为我们讲述中东地区的动乱如何扰乱了他的雄心壮志。

男:作为总统要有应急的能力。

苏珊·赖斯(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个可以说是我们所遇到的最棘手的政策问题。

奥巴马:我们将目睹中东一段动荡的时期。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奥巴马自上任以来波折不断,从国内经济危机到国际的局势动荡,每一波都在考验着他和他的决策团队。2010年中东局势发生了巨大的转折,民众呢,接连对存在已久的专制政权发起了挑战,埃及内乱以奥巴马敦促穆巴拉克下台收场,卡扎菲和反政府武装之间的恶性的冲突也在愈演愈烈,奥巴马又将会如何决策千里呢?

卡扎菲称奥巴马为“我们的儿子” 可没有想到国际舞台演出已接近尾声

解说:2011年3月奥巴马开始了他筹划已久的拉美之行,首站巴西,这也是他当选总统后首次访问巴西。

本·罗兹(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我们刚到巴西就得到消息说,卡扎菲的部队正在推进,他们事实上已经到了班加西的郊区,如果他们进入城市,那将很难从空中阻止他们。

威廉·戴利(时任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我们聚在位于巴西利亚的一栋政府办公楼中的一个不伦不类的储藏室里,总统最终同意采取军事行动。对于我们在场的所有人来讲这种感觉糟糕极了,因为这是奥巴马总统曾试图避免,但作为美国总统又无法避免的事情。

解说: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奥巴马必须要兼顾他作为座上宾和军事统帅的双重责任。

男:你知道的,我们不是在侵略一个国家,我们不是单方采取行动,我们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下以一种史无前例的方式和前所未有的速度采取行动的,我们的任务是受限且集中的,我们最终解救了生命。

解说:在联合作战结束之前这次行动还会再延续七个月。

希拉里·克林顿(时任美国国务卿):哇,啊,有待确认,有待确认,是的。关于卡扎菲被捕的报告还有待确认。有待确认,是的。我们之前也收到过太多许多这样的消息,这么算我们都抓到他好几次了。

解说:这一次是真的,卡扎菲被俘后,被自己的黄金手枪所打死。但是欢愉是如此短暂,希拉里·克林顿在巴黎会见的反对派很快被赶走,利比亚陷入了无政府状态。一年后,伊斯兰武装分子焚毁了美国在班加西的领事馆,杀死了四名外交人员。

奥巴马:我觉得我们低估了我们的欧洲盟友,低估了全力介入的需要,在卡扎菲死去的那天大家都很开心,并且都高举标语,感谢美国,而在那个时候应该投入更多积极的努力重建整个社会,因为那里不曾有过公民传统,所以我得到了一个教训,现在每当我问我们应该军事介入吗,那天之后我们有答案了吗。

解说:旨在推翻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总统的战争,逼迫奥巴马在其剩下的任期内继续提出这个问题。叙利亚的动荡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内战,使许多敌对的反对派也卷入其中,无论是温和派还是极端主义都在一同反对独裁者。

 苏珊·赖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叙利亚可以说是我们所遇到的最棘手的政策问题,之所以说它困难是在于其反对派的复杂性,它的困难还体现在阿萨德政权的本质和外部支持者,它的困难还包括其与邻国的关系。

解说:在卷入冲突一年后,中情局找到奥巴马提出了一个压制反叛军的计划。

莱昂·帕内塔(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问题在于如果我们有机会建立一支有效的反对力量,那么我们只需要为其提供军事训练和武器,你看,我们为利比亚人、利比亚的反对力量提供了武器,结果证明这的确十分有效。我认为这在叙利亚同样行得通。

奥巴马:那种观点是说那些本质上以前的医生、农民、药剂师等人员组成的反对派,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轻武器或者一些更为尖端的武器,这样他们就不仅可以和武装精良的国家作战,而且可以和背后有俄罗斯或者伊朗支持的国家,以及身经百战的真主党进行作战,这绝对不可能。

解说:奥巴马不想让美国卷入叙利亚战争,但是这也会有意外。

奥巴马:我们的底线是如果我们发现有运送和使用大规模化学武器的迹象,那我会改变主意。

陈晓楠:卡扎菲习惯地把奥巴马呢,称作是“我们的儿子”,2011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军事打击利比亚的时候,卡扎菲就曾经写了一封信给奥巴马,这信里说我此前对您说过即使美国与利比亚进入安拉所禁止的战争,您仍然是我们的儿子,那个时候的卡扎菲呢,可能还没有想到他在国际舞台上的演出已经接近尾声了,他的演出很专注,但是他却忽视了在他的身后,在他自己统治的土地上他的“儿子”将要结束他的生命。

解说:在奥巴马的警告过去一年之后,这段拍摄于大马士革医院的录像被放到了社交媒体上。

奥巴马:屠杀画面让人作呕,成排躺着的男人、女人和孩子死于毒气,一位父亲抓住死去的孩子们,恳求他们站起来走一走。

约翰·克里(美国国务卿):那简直骇人听闻,难以直视,总统绝对明白了,他知道该采取行动了。

解说:约翰·克里美国政治家,2013年1月29日接替希拉里出任新一任美国国务卿,这是16年来美国第一位白人男性国务卿。

苏珊·赖斯:我们必须要确保第一这些攻击不能再次发生,第二阿萨德政权需要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菲尔·戈登(奥巴马中东问题顾问):总统要求军队准备作战方案,军方很快做出回应,包括几天的强有力空中打击,而且看起来最好的行动时间会是8月30日,星期五。

解说:美国的盟友被告知空袭会在一周内进行。

威廉·黑格(英国外交大臣):我们本以为我们应该是本次军事行动中的一员,但是美国从一开始就想快速考虑此事。

解说:威廉·黑格英国保守党政治家,2010年保守党和自民党的联合政府上台后,他出任外交大臣,2014年7月15日黑格被任命为下议院领袖和首席大臣。

威廉·黑格:想采取迅速的军事行动,这就是我们英国为什么决定召开议会的原因之一。

解说:议会并没有忘记伊拉克。

爱德华·米利班德(时任英国工党党魁):我们不会支持今天上午政府下达的决定准备采取军事行动的动议,这会是一次错误的行动,据此我们会反对这项决议。

女:赞成数272,反对数285。

男:因此反对票多数胜出。

威廉·黑格:在我担任外交部长期间,我们经历过许多艰难的时刻,但我觉得那是最糟糕的一次。

菲尔·戈登:首相卡梅伦说,贝拉克,我支持你,但是我把这个动议带到议会,他们不同意,所以我也爱莫能助,我觉得糟糕极了。

杰克·沙利文(希拉里·克林顿顾问):在总统和卡梅伦通完电话后,我们一些人挤在总统办公室,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都是充满挑战性的时刻,这将是首次美国在没有英国的支持下执行长期的军事行动。

奥巴马:我们所做的本质上是一次针对一个主权国家采取的一次未经联合国明确授权的军事行动,这是一次可选择的非必要军事行动,我们那时并没有受到威胁,无疑议会投票未能通过有一定的影响。

解说:之后奥巴马的一名法律顾问说话了。

菲尔·戈登:她提醒总统先生,在竞选期间他曾强烈地表明立场,认为总统应该在军事行动问题上得到国会授权,我记得总统几乎是以一种愤怒的语气说,我很清楚我竞选时的立场。

解说:奥巴马开始重新考虑。

奥巴马:我担心我可能正在违背我的立场,事实上我曾经写过只要美国的核心利益没有立刻受到直接威胁,暂缓行动,并尽可能多地集思广益,对我们非常重要。

解说:那天晚上奥巴马召集他最亲密的顾问们告诉他们,他已经改变了主意。

苏珊·赖斯:在进入总统办公室之前不久,我就被提前告知这一刻可能会来,没错,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我着实有些吃惊,而等到我进入总统办公室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准备亲耳听他说他的想法。

本·罗兹:预期是那个周末我们可能就会采取军事行动,他跟我们说,他知道,如果我们在这个时间当口行动的话,我们基本上就是在没有联合国支持的条件下与法国孤军并进,那样他会非常孤立。

奥巴马:让国会作为美国人民的代表来对此做出权衡,至少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我已经做好了决定,那就是美国应该采取行动,但是我也相信,如果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共同行动会更加有效,更加强大。我当然知道政治上这会成为我的一个难题。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30凤凰大视野 奥巴马的白宫岁月(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30/16765a3e-d6c5-4cfc-831f-2ad07a4997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