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你赚的一块钱里面,有七毛五跟你的出身家庭资源相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窦文涛先生认为,人生而不平等是一个绝对真理。人的阶级差别、资源差别是无法弥补的,比如郝景芳在《北京折叠》中写道科技发达了,本来处理垃圾都用不着底层工人了,他们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有。凤凰卫视8

核心提示:窦文涛先生认为,人生而不平等是一个绝对真理。人的阶级差别、资源差别是无法弥补的,比如郝景芳在《北京折叠》中写道科技发达了,本来处理垃圾都用不着底层工人了,他们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有。

凤凰卫视8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刚才我感到两位大仙遭遇了,曹老师就非常的睿智,而且呢,余世存老师是我们锵锵的老朋友了,几年前您来过。

余世存:对,是的。

窦文涛:要不说我就发现呢,怪不得人家说呀,就说你所思所学所想,会变化你的容貌,我就几年没见,您就一直钻研这个易经,智慧之学,我明显发现您比以前长的聪明多了。

余世存:我天。

窦文涛:不是,以前也很聪明,就我觉得更加。哎呀,没法夸了。

曹星原:真读两年书 都会变漂亮

曹星原:我曾经说过,认真读两年书,都会漂亮的,他变得更漂亮了吗。

窦文涛:对,我就觉得那个眼神啊,更有这种睿智的这种光。

余世存:对,我倒是,确实是听人夸过我的相貌。

窦文涛:真是说您胖您就喘啊。

余世存:是。

窦文涛:余老师这有名的,研究这家族史,而且我觉得你这个项目非常的上天入地。

余世存:比较广。

窦文涛:所以说刚才还研究到了一个北纬30度,对吧,这个刚才余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个,很著名的一个轴心时代的学说,就说当年德国。您给大家讲一讲。

余世存:人类文明的超越性突破 都在北纬30度上下

余世存:您知道嘛,雅斯贝尔斯,德国的一个哲学家,雅斯贝尔斯他关注到的一个现象,说人类的文明在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200年之间突然成熟了,各个地区的文明成熟了,它的成熟的一个状况就是,出现了超越性的突破,而且这种超越性突破都是在北纬30度上下。

窦文涛:你看当时中华文明是孔子,诸子百家,然后还有印度的佛教文明,释迦牟尼,希腊那边是什么呀,苏格拉底。

余世存:苏格拉底。

窦文涛:就是这种圣人叠出,在同一个时代。

曹星原:给你看一个中国地理上的一个现象,您会觉得很有趣。长安,秦长安,未央宫往东一直拉过去,你正对着什么,就差一点点,是曹操的东临碣石,那两个碣石,东大门。然后秦始皇还在那建了一个观海堂。是不是,这个连在一起刚好是一条横着的线,坐标。再从这个线往南北,函谷关,子午线,一直通万城,正好是一个坐标。所以汉书上说,刘邦必须得搬到,从洛阳搬到长安,就在那建他的第一个宫殿,就是这个道理。那是龙的七寸,蛇的七寸。

窦文涛:蛇的七寸。

曹星原:他必须驾驭,他必须重叠在秦始皇的力量之上,借秦始皇的力才能够统治九州,这是说。

窦文涛:有点意思。我觉得这个都是值得探索的东西,所以说你像,人很有意思,比如说有些东西咱们觉得那好像是迷信,不愿意去深究,可是实际上通向未来的也有一种创作,我们倒很愿意接受,并且愿意去发祥。比如说科幻小说。

余世存:对。

窦文涛:对吧,其实它都是,你知道今天余老师来,我就觉得他刚才这个谈玄,很适合谈谈最近的一个事。要不说这个方位,在我生日的这一天,也是天地震动,你知道吗。

余世存:8月21日。

窦文涛:8月21日,他上次给我算过,你看我这生日啊,都来给我助兴,中国女排夺冠,对吧,而且还有咱们国家的一个80后的女作家郝景芳。

余世存:得奖。

窦文涛:得了雨果奖。上一起是刘慈欣《三体》,这家伙,中国人的世纪感觉真到来了,它是中短篇小说,她写的小说,引起了争议,也不叫争议了,引起的讨论,倒还不在科幻,我觉得两天听他们聊,曹老师您看了是吗。

曹星原:看了,仔细看了。来来回回看了。

窦文涛:那您说说。

曹星原:从《北京折叠》本身来说 作者在技巧上还欠成熟

曹星原:从小说本身来说,我觉得她在技巧上还欠成熟,比如说主人公的动机,先没有叙述清楚,以后的故事再怎么展开都显得弱,为什么要这样做?无论你后面展开的多么玄妙,就是首先一个目标不清楚,小说你首先,他为什么要样做,首先设一个悬案,设一个课题去解决,这块有点弱。咱不谈她的文学,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我发现一个秘密。这个小说谈的实际是一个影射的社会,后来我看有一个采访她,她说她实际对社会学很关注,特别关注社会学,她希望她的小说能够影射,能够波及,不叫干预吧,就讨论社会的问题,其实是一个社会现象,她在书当中,这故事当中影射的。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她,听说是个清华美女,她是学物理,后来学天体物理,后来又是经济学的什么博士还是硕士,我记不清了,我们可以看一下,郝景芳。

余世存:郝景芳。

窦文涛:就是她,然后这是,男的是她的小说的英文翻译,我们看了她的小说,这个女孩其实她说她原来住在五坏外,她曾经在五坏外住过,所以说,等于说对北京的这种。

曹星原:回龙观现象和国贸现象的一种折叠。

窦文涛:对,她能比较了解。而且我们可以接着看看她下面的图片,就是她的小说表现了,主要引人议论的就是三个世界三重天,要叫我说,咱们可以看看。

余世存:空间折叠。

窦文涛:空间折叠,就是说,第一空间的人是最尊最贵的,这帮所谓精英他们是制定法律规则的,统治者。他们居住在地面上,比如说在48小时当中,他们享有全的24小时,然后他们睡的时候,这就翻过来了,翻过来之后呢,另一层的是有第二空间和第三空间,第二空间算是中产阶级。

余世存:对呀。

窦文涛:第三空间就是什么垃圾工、清洁工。

余世存:下层。

窦文涛:他们中产阶级享受的时间还多一些,享受白天,到最后呢,可能最底层的第三空间的人,活的最惨,享受的时间也最短,你看看再下面,这就是人们,其实引起人们讨论的是这个。富人、中等人、穷人。

曹星原:你有没有发现,还有一个特殊的重叠现象,不叫重叠,跟历史上的巧合现象。你看封神演义,仙道、神道、人道。西游记,仙道、神道、人道。还有妖魔道。你这个,它和这个折叠,某意中人附着某种使命,他能够穿越空间,这是一个巧合。还有一个历史巧合,西游记也罢还是封神演义,最后成书的时间,这两本书的成书时间都在万历期间。万历是个什么年代?卖官鬻爵,中国从此走向了一个贪腐,最后对付不了清朝,满清。

余世存:您这个分析很到位。

曹星原:非常有意思,她这样的一个折叠,这样的一个社会的三重天,其实是在这样,在某一个特殊的社会时期,物质达到了某一个高峰,你再看,封神演义最初出现的时候,第一个本子应该是在南宋,在南宋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社会非常动荡,但非常富饶。你这么一看,这种巧合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也可能这个美女作家,直觉上感受到了什么,也可能这就是中国的一种神话演义,或者叫神棍演义的这种传统,其实不是科幻小说。

余世存:《北京折叠》的创意 N年前我就有了

余世存:不是,我觉得曹老师说的这个也不是,因为我觉得她的小说的立意是代表一种普遍性,因为她这个小说一出来,我就跟我太太说,我说这个创意N多年前我就有了,我有两次,一次是在安定门,一次是在望京。在安定门那次是下雪天,然后在望京那次是从望京到中关村,穿越,我一下子觉得北京不是一个北京,至少有两个有三个以上的北京。比如说北京的城乡结合部,那些底层人他的生活方式,确实就是晚上八小时属于他们,包括我曾经在东五环外也住过,那一到晚上,下午下班的时候,那些底层人都出来了,摆小摊啊,卖烧烤啊,卖那种夜宵啊。晚上就是他们的天下。然后你就觉得,这些人他的生活的视角跟白天的那个人的视角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所以我当时就说,北京不是一个北京,所有认为北京是一个北京的人都是错误的。后来还有一个人给了我什么,我不是跟年轻人接触比较多吗,有一次一个四川的中学生来北京跟我讲,他是在北京生活了半年,他就说,成功人士是不会坐地铁的,我当时还很吃惊,我说这么一个小破孩就想不坐地铁,我说北京的交通你应该都坐一下呀,他说那是下等人坐的或者中等人坐的。他的眼睛里面都已经是把北京分层了嘛。

还有一个现象,我觉得可以回应曹老师说的,你说封神演义这些东西,这个东西我也承认是一个非常好的,对小说的一个解释,一个增值。但是如果把郝景芳的小说放在当代的这个网络的小说,大潮里面看,它也不奇怪。网络小说,文涛知道,大家都说YY,是吧,都是这类小说。YY再细分,有一个细分的大类就是穿越类。

曹星原:穿越类。

余世存:是吧,为什么大家要穿越,就是说明我的生活,我的这个所熟的阶层被固化掉了,固化住了,我必须穿越。

窦文涛:所以呢这是,可能没看过的人还不懂这个穿越,它说的是在第三世界,第三空间的这么一个老垃圾工,清洁工,他为了让他的孩子上,要交一万五才能上的幼儿园,他就执行了一个特务的使命,帮第二空间的一个人送信到第一空间,拿到酬金再回来,所以他有这么一个穿越的意向。但是你刚才讲这个阶层固化,我有时候,现在人们讲,包括习近平主席经常都讲,我们要防止什么什么固化。比方说当年在古代社会,那算不算固化,你像印度,四大种性,什么刹帝利、婆罗门,那个固化为什么似乎没有带来很大社会危机。在相对的一段时间内?

余世存:那可能就是我们刚才讲的,我们现在已经生活在一个网络时代,或者一个现代化的一个,各个阶层生活是彼此看得见的。

窦文涛:透明的。

余世存:透明的。

窦文涛:现在可怕是这几重天互相看得见。

曹星原:印度的这个种性制度也是被佛教冲破了,冲击了,印度比如说在桑吉的舍利塔,上面专门有一些雕牙,象牙雕的人,奉献了一个门,门上,整个门是他们雕的,旁边很不起眼的地方说,这是专门做牙雕的一个小群体,一个行会,奉献的这个门。后来我查了一下这个雕象牙的人是属于下九流,跟那种性质是绝不允许他们。

余世存:在那个地方。

曹星原:介入任何公共场合的,在公共场合出现,属于不可触碰的肮脏人。那佛教给了他们这个荣誉,所以佛教在印度慢慢就衰弱了,也是。

余世存:你的意思是佛教想追求平等,反而被那个阶层,固化的那部分给边缘化。

曹星原:对,原来是在那出现了一下,而且是出现了之后,种性制度固化了的阶层,它一定不允许。

余世存:追求平等的。

曹星原:保证它这个固化状态,把佛教给灭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30锵锵三人行 雨果奖得主郝景芳:给科幻题材洒上诗意的阳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31/dd6582d1-2b0c-4996-9570-cf6b8f6b65f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