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拿大扛不住了总理访华!评:两国过去8年积怨很深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杜平先生认为,此次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责任非常大,问题困难也比较多,不过目前来讲气氛比较好,有别于过去八年双边关系紧张的气氛。凤凰卫视2016年8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李

内容提示:杜平先生认为,此次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责任非常大,问题困难也比较多,不过目前来讲气氛比较好,有别于过去八年双边关系紧张的气氛。

凤凰卫视2016年8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今天开始就展开了他在上任之后的首次访华行程。事实上他在这一次的访华行程除了会会见中国的领导之外,他紧接着也会参加在杭州所举行的G20峰会。那么,在早前他有透露说,其实此行有一个关键任务就是希望能够改善两国的关系,而这个部分我们就必须也要从他的父亲老特鲁多开始聊起。今天现场我们也请教到了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杜先生你好。

杜平:你好。

李亚蒨:好,我们刚刚提到说必须从他父亲老特鲁多开始了解,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当年在他父亲任内期间就可以说是促成中国还有加拿大这两国之间建交,可以说是非常关键的人物之一。您怎么看他的父亲跟他在整个行事作风上面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又或者说有相似的地方呢?

杜平:讲到特鲁多现任的总理,肯定要谈到他的父亲,因为加拿大跟中国就是现在双边关系的历史就从他父亲开始,70年代初的时候,当时其实西方国家对中国还是保持一种怀疑的,甚至是隔离的,孤立的这种政策。

李亚蒨:很陌生。

杜平:不用说不了解中国,其实是拒绝接受中国新政权的存在,所以在整个世界上吧,能够比较正确的了解中国的,能够比较用现实的眼光,高瞻远瞩的这种眼光来对待中国的话,除了老特鲁多总理之外,就是法国的总统,当时是法国的戴高乐将军。

那时候他们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新中国态度应该是非常积极,所以在对华关系的方面他有一种开拓的精神。实质上特鲁多在总统在71年跟中国建交,在西方所有国家里面应该是最早的,实际上给其他的一些西方国家,创立了一个跟中国进行互动的一个模式。包括比如说,71年建交,73年访问中国,实际上就是在尼克松访问中国第二年,基本上是走在,应该整体来讲的话,对华关系方面走在所有其他国家的前列。主要原因就在于比较正确态度看待中国现状以及未来发展。不只是需要眼光,而且需要勇气的。很多西方国家都做不到,所以我们讲现在中国和加拿大关系的时候,当然要回溯到那个时代。

现在小特鲁多执政之后,其实他也肩负着这样一个责任,这个责任就在于说,怎么样把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能够推到一个新的阶段。过去八、九年的时间里面,上任的总理,其实对中国关系应该是面对着很多的一些问题,处理的不是很好,双方关系的停滞状态,其实是很多的。而且加拿大在中国失去了很多商业的机会,主要处理的方式错误就在于把意识形态和双边的经济的现实利益,它没有做一个比较好的平衡。基本上被意识形态左右的比较多一点,所以中加两国关系在过去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政治方面,意识形态方面。

现在的总理出现之后,去年11月份才上任,所以他面临的问题,就像他自己讲的,要重新启动中加关系,就是说在过去8年这种比较困难的基础之上,他需要让双边关系能够步上一个新的台阶,而且就是说要赶上其他国家跟中国之间的贸易。因为过去加拿大这几年对中国的投资也是拒绝态度,政治上怀疑,经济合作的利益就不是很积极,在一些人权问题上也是批评中国比较多,在中国所关心的,非常关切的比如说西藏问题,南海问题,其实一般上来讲,跟其他的西方国家没什么区别。所以使得最后,加拿大在中国失去的机会比较多。

这一次特鲁多来中国访问,首先就像他讲的重新启动双边关系,怎么来启动?就是要让中加关系能够出现一个好的气氛,这个气氛有利于其他方面的一些合作。这就需要双方政治上要互信,政治关系要比较好。现在比较好的一个前提就是去年11月份的时候在土耳其举行G20峰会的时候,习近平主席跟现任的特鲁多总理见了一次面,那个时候习近平主席对老特鲁多年在中加关系方面作做出的巨大历史贡献表示赞赏,当时也是希望新一代的总理,能够延续那样政治的遗产,把过去的双边关系能够推到一个新的层面,大概是这个意思。所以他这次来中国责任非常大,当然问题困难也比较多,目前来讲气氛比较好,有别于过去八年加拿大新任政府,所面对的那种双边关系的气氛。就是说这个条件应该是不错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杜平:特鲁多此次访华责任大困难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30/e506275f-ceb6-4d78-890b-b51312f37f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