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天皇退位 或将为安倍修宪留下不在场证据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明仁天皇是日本历史上最亲民天皇,更是日本国民的精神象征与和平形象。随着日本“修宪”企图愈演愈烈,不断挑衅战后东亚秩序。明仁天皇表达将退位,或是暗示对安倍的强烈不满。凤

内容提示:明仁天皇是日本历史上最亲民天皇,更是日本国民的精神象征与和平形象。随着日本“修宪”企图愈演愈烈,不断挑衅战后东亚秩序。明仁天皇表达将退位,或是暗示对安倍的强烈不满。

凤凰卫视8月29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是日本历史上最亲民天皇,更是日本国民的精神象征与和平形象。随着日本“修宪”企图愈演愈烈,不断挑衅战后东亚秩序。明仁天皇表达将退位,是否暗示对安倍的强烈不满?从战争到和平,日本天皇权力如何翻天剧变。

天皇退位 竟为安倍修宪留免责证据

卢琛:天皇暗示生前退位,天皇同首相的战争才刚刚开始,8月在日本一直以来是庄重的时期,这个月里人们纪念战争终战日,广岛和长崎被毁,而明仁天皇则选择在这个月发布视频,暗示自己想要退位,如果成行,这将是200年来首次天皇生前退位,这次讲话当中,他并没有明确地使用“退位”一词,只是说自己年事已高,无法在参与公共事务,对此《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认为,用词的模糊是故意为之,日本宪法禁止天皇参与政治,而清晰的表达退位意愿,将构成明确的政治行为,不过直接向民众讲话,已经达到了震撼的效果,有分析认为,在日前参议院的选举之后,安倍“修宪势力”已经占据到修宪所需要的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这足以让国会将修宪的提议诉诸全民公投,而天皇这个时候暗示退位,是想表达对安倍的不满,当然另一种声音则认为,政治的诡谲之处就在于表里不一,随着天皇对日本政治和社会影响力的与日俱增,以及安倍将修宪与恢复天皇“国家元首”地位“捆绑”,天皇此时退位,为修宪留出了“不在场”的“免责”证据。

日本明仁天皇:我已逾80岁,尽管可说尚幸健康,但考虑到身体逐渐衰弱时,我担忧或难以像至今为止那样,全身心地完全象征天皇的公务。

解说:日本天皇暗示退位轰动日本,近200年来日本没有天皇生前退位的先例,而天皇选择在这个时候暗示退位,有分析认为,天皇一向反对修宪,此番暗示退位是为了防止右翼政治势力再次将之神话,重蹈军国主义覆辙,也希望借修改《皇室典范》制造旷日持久的讨论过程,以延缓首相安倍晋三的修宪进程,也有观点认为安倍可能秘密向NHK施压,要求渲染天皇退位的意愿,称现行法律不允许天皇退位,只能通过宪法修正案来处理退位请求,然后在提及宪法修正案的同时,推进其他条款修订,日本最新民调显示,近8成民众认同修改《皇室典范》,而不是以特别的法案形式实现天皇退位,对于修改《皇室典范》和制定相关法律的迫切性,超过一半民众认为应该立即推荐相关程序,随后安倍政府就天皇退位问题表达立场,安倍已经成立由内阁官房副长官领导的小组,目标在今年12月23号明仁生日前后,制定修改《皇室典范》的草案,最快明年提交国会讨论审议。

徐静波(亚洲通讯社社长):我觉得天皇提前退位,应该来说跟安倍他要修改宪法没有直接的关联,因为日本天皇他现在是一个象征性的天皇,他不可能对国家的政治进行直接的干涉和干预,所以即使安倍他要修改宪法,然后在国会如果获得通过的话,日本天皇想阻止也是阻止不了,那么这么多年来呢,现在的天皇也进行了不断的摸索,成为了一个国民团结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象征的力量,那么这种力量它与日本的政治没有多大的关系,天皇提前退位,与安倍的逼宫的阴谋也好,还有日本的修改宪法也好,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解说:日前日本战败投降71周年纪念日上,天皇明仁与首相安倍对修宪意见再次相左,当天安倍致词时,闭口不提反省和日本的加害责任,也没有向受害者道歉,而天皇明仁在致词时,则重点提及战争责任并深切反省战争,一个精神象征,一个手握实权,未来日本政坛戏码如何继续上演值得关注。

卢琛:《日本经济新闻》的调查显示,赞成天皇生前退位的民众达到89%,但是目前困扰天皇最大的问题是继承人的问题,如果天皇退位,皇太子德仁与太子妃雅子只有一个女孩,按照现行的《皇室典范》,女性是不被允许继承皇位的,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考虑要修改《皇室典范》,对此朝野有不小的争议,有人认为让皇室的女性结婚之后还保持着皇族身份,会使女性的成员数目不断的增加,甚至超过男性,最终导致皇室父系传统瓦解,还有一些保守派人士甚至担心,修改《皇室典范》最终的目标就是要让皇太子的女儿成为未来天皇的“接班人”,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另外首相安倍晋三也一直是女性天皇坚决的反对者,今年2月份,安倍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还坚称,男性继承体制才能够维持安定的皇位继承,但是不管怎样,日本皇室继承人的选择不仅关乎皇族,也涉及到以天皇为中心的国家体系。

安倍政权新老交替开始 稻田朋美或成首位日女相

解说:日本天皇多次暗示不希望修宪,但安倍却加紧为修宪布局,从时间上来说,修改《皇室典范》所需的时间会大大影响安倍在任期内完成修宪的计划,根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调显示,过半民众反对安倍在2018年任期结束后继续连任,但安倍及其党内亲信则希望将其任期延长至2021年,以换取修宪时间,以防万一安倍换上无防卫经验,但政见一致的爱将稻田朋美作为防卫大臣,这被认为是安倍为稻田增加资力,此前安倍曾多次表示稻田朋美很可能成为首位日本女首相,可见安倍的新老交替布局已经开始。

一面着手政坛布局,一面渲染中国威胁论加速军事动作,据统计日本防卫经费连年增加,2017年防卫申请金额更是创了历史新高,包括首次计入147亿日元,用于部署日美共同研发的新型海基拦截导弹“SM-3 Block2A”,“SM-3 Block2A”是配备于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上的导弹,拦截高度达到1000公里以上,预计明年内完成研发,并立即投入生产,日方称这将用以应对周边国家的军事“行动升级”。

8月16日日本航空自卫队高调宣布日本订购并制造的第一架F-35隐形战机已经完成,并于今年10月交付日本,未来还将陆续引进42架,有分析指这些战机将部署在琉球群岛一带,可用于将中国封锁在第一岛链,F-35一旦部署,日本自卫队快速反应和对陆打击能力,以及维护日本战略通道等能力都将进一步提高,此外针对日本西南群岛地区部署于冲绳县先岛群岛的反舰导弹能力也在日渐完善,近期防卫省还在探讨扩充网络防卫军,并增加在各国负责军事情报的防卫驻在官等,至此安倍重返“正常国家”的意愿似乎正在逐步实现,日本未来如何出棋令人担忧。

卢琛:明仁暗示退位,只是安倍修宪之路的插曲,进入今年以来安倍为修宪动作频频,近期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总规律达到28.1万亿日元,这是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三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也是安倍上任以来最大的一次,分析认为目前日本经济处于下滑的势头,如果下滑持续,会影响到安倍执政,导致已经进入到实质性阶段的修宪计划搁浅,稳住国内同时,继续还要渲染中国威胁,本月日本发布防卫白皮书,指责中国升级南海东海问题,从根本上把中国塑造成为一个对日本,对世界都有巨大威胁的国家,这对当前的日本来说,不但有利于其修宪的国际舆论环境,还有利于降低国内修宪政治压力,此外与安倍政见完全一致的极右分子稻田朋美调任防卫大臣,公布2016年国防预算增加386亿日元用于扩军,大大超出了防卫需求,从目前日本所拥有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政治实力来看,成为世界政治大国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但关键不在于它是否能够成为政治大国,而是它能成为什么样的政治大国。

明仁天皇:深知“神性”会为日本军国主义提供滋生土壤

日本皇室是世界上历史最长的连续世袭皇室,天皇是日本国家的象征,除了延续皇室香火,最重要的工作是出席各种礼仪性的活动,比如说签署任命,颁发勋章,宴请外国元首,主持祭祀活动等等,二战以后,日本皇室已经被拉下了神坛,明仁深知天皇所谓的“神性”给日本军国主义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因此他始终都坚持皇室要不断地走向民众,成为尘世当中的虚位元首,1957年24岁的明仁通过打网球和正田美智子相识并且相恋,首开了与平民通婚的先例,这一举动为明仁获得了“开明”和“亲民”的赞誉,而嫁入皇室的美智子也并没有成为笼中鸟,她给皇室拘谨的生活带来了现代的风气,从六七十年代的迷你裙,到亲力亲为抚养孩子,将神秘高高在上的刻板的天皇制度变得人性化,明仁天皇也一改他的父亲说话居高临下的僵硬语调,出行的时间轻车简从,从来没有参拜过靖国神社,去年二战结束70周年的仪式上,明仁天皇发表演讲时使用了“深刻忏悔”一词,在他看来日本未来最重要的就是铭记和理解那场战争。

解说: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千代田1号是日本皇宫所在地,宪法制定的象征天皇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就在这里,每天早上明仁天皇和皇后总喜欢花上10分钟,步行从御所到执行公务的宫殿,身边也简单地跟随着侍从,女官和护卫官,宫殿表御座所内的“菊之间”,就是明仁天皇的办公室,天皇在这里审阅内阁呈上的法律条约等文书,然后在上面签署押印,这是天皇经内阁建议,并承认后行使的国事行为。

接见外国新任大使,也是天皇行使的国事行为之一,天皇陛下接过大使转呈的国书交给身边的国务大臣,过程庄重严肃,每年在宫殿里举行的公事活动和各种典礼不下200次。业余时间明仁天皇醉心于生物学,这所位于皇宫里的生物研究所,可以说是专门为明仁天皇设立的,明仁天皇公务之余,一直致力于鱼类研究,专攻虾虎鱼分类学,已经发表了30多篇论文,迄今发现了虾虎鱼的8个新品种,国际权威学术架构甚至吸收他为会员,每逢天气晴好的周末下午,天皇和皇后总喜欢换上精神的运动装前去打网球,这个时候明仁天皇就喜欢自己亲自驾车,皇后坐在副驾驶,而侍从护卫官等人就坐进后排座位。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9今日看世界 暗战——日本天皇权力蜕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9/34caddf1-62b3-46ce-b7db-a53d464d26c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