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放弃支持穆巴拉克 在阿拉伯世界引发连锁效应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8年11月4号一位来自美国夏威夷州的年轻的小伙儿成功击败了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一跃成为了美国总统,他就是奥巴马,那么转眼八年的任期将满了,回首过去七年的执政生涯从新政

核心提示:2008年11月4号一位来自美国夏威夷州的年轻的小伙儿成功击败了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一跃成为了美国总统,他就是奥巴马,那么转眼八年的任期将满了,回首过去七年的执政生涯从新政100天走到今天,他满载荣誉,但是也备受争议。其中关于中东问题的处理一度使他被国际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

凤凰卫视8月2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巴马:你和我,让我们携手改变这个国家,改变这个世界吧。

解说:对许多人而言,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总统意味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

女:总统转过身,脸上带着一个大大的微笑,并说,是啊,我的运气肯定好啊。

奥巴马:让我们一举拿下它们,游戏时间到了。

解说:这位年轻的意气风发的总统迫切地想要重塑美国在世界上的声誉。

希拉里·克林顿(时任美国国务卿):我们想重塑我们的关系。

谢尔盖·拉夫罗夫(俄罗斯外交部长):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吧。

奥巴马:我的政府将寻求与伊朗进行接触,我们相信对话。我是一个乐观的人,并且喜欢以长远的目光看待事情。

解说:总之奥巴马极力想要挽回因乔治·布什发动战争所带来的损失。

奥巴马:我们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到此结束。

解说:在今天的节目中奥巴马和他的核心幕僚将为我们讲述中东地区的动乱如何扰乱了他的雄心壮志。

男:作为总统要有应急的能力。

苏珊·赖斯(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个可以说是我们所遇到的最棘手的政策问题。

奥巴马:我们会见证中东的一段动荡时期。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2008年11月4号一位来自美国夏威夷州的年轻的小伙儿成功击败了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一跃成为了美国总统,他就是奥巴马,那么转眼八年的任期将满了,回首过去七年的执政生涯从新政100天走到今天,他满载荣誉,但是也备受争议。其中关于中东问题的处理一度使他被国际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

埃及动乱奥巴马建议穆巴拉克辞职 结果穆巴拉克在电视讲话中说了“不”

解说:在就任总统后的第六个月,奥巴马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遇到了这个世界上曾经最强大的文明。为了重塑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奥巴马来到埃及。

奥巴马:我的任务是传达这样一个事实,穆斯林世界的福祉与美国休戚相关,我的家里有穆斯林成员,我也曾在穆斯林国家居住过。

祝你平安。我知道在最近几年有关发扬民主的争议非常大,而争议主要与伊拉克战争有关,但是我有一个不灭的信念,那就是所有的人民都有某些毋庸置疑的渴望,比如表达你内心想法的能力,以及对被如何统治拥有发言权,你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不仅仅是美国人的理想,这些是人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在世界各地都支持这些理想。

苏珊·赖斯:在开罗,奥巴马总统强调为了实现长期稳定和发展。

解说:苏珊·赖斯2008年11月美国总统竞选期间任奥巴马的外交事务助理,次月,当选总统的奥巴马提名苏珊·赖斯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的外交理念是以对话代替对抗,向全球推销美国的“软实力”,而不是炮舰外交。

苏珊·赖斯:以及地区政府的有效管理,各国政府必须更加开放透明,反应迅速,以及老实说对于民众的权利更加尊重。

解说:这场运动开始于突尼斯,然后迅速蔓延到了埃及,成百上千的人占领了开罗的塔利尔广场。随后多个省份爆发反政府示威,抗议者要求胡斯尼·穆巴拉克总统下台。抗议者们要求实现民主,这也是奥巴马一直呼吁的,然而现在却陷入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奥巴马给穆巴拉克打电话。

威廉·戴利(时任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奥巴马总统跟穆巴拉克说作为朋友和盟友,我们试图鼓励他多去和反对者相接触,去接触广场中的年轻人,并告诉他们至少他已经收到了需要进行改革的这一信息。

本·罗兹(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穆巴拉克总统说这都会过去,这就是一些煽动者,一两天之内他们就会回家了。

解说:本·罗兹美国总统助理,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是白宫安全团队的核心成员。2009年奥巴马开罗之行的演讲稿《一个全新的开始》便是出自他手,罗兹曾建议奥巴马取消对埃及领导人胡斯尼·穆巴拉克的支持,2011年阿拉伯动乱时期他是奥巴马的重要顾问。

本·罗兹:他们只是一些穆斯林兄弟会的分子,虽然是个问题,但是无伤大雅。

解说:奥巴马和他的顾问们进行了商讨。

苏珊·赖斯:穆巴拉克的离开只是时间问题,问题是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发生,还是将其理解成一个自然变革。

迈克尔·麦克福尔(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问题首席顾问):看它发生,我的观点是在那时我们不能支持穆巴拉克,那会导致大量的人员伤亡和很多街头暴动。

罗伯特·盖茨(时任美国国防部部长):实际上我就住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隔壁。

解说:罗伯特·盖茨,资深情报分析专家,在情报界工作超过四分之一世纪,历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和国防部长,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任期跨越总统换届,并同时跨越两党的元老。

罗伯特·盖茨:他一得知我在家就希望过来和我聊聊,他告诉我说白宫内部有一个强烈的倾向,想告知穆巴拉克他必须滚蛋了,我觉得这真是个疯狂的想法。

解说:奥巴马赞成了这个疯狂的想法,他决定催促穆巴拉克下台,并选择了一个谨慎的方式来传达这一信息,时任埃及副总统的奥马尔·苏莱曼是合适的人选,他担任穆巴拉克的情报局主管已经几十年了。

莱昂·帕内塔(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真正的难题是我们怎样将信息传达给苏莱曼和其他人,告诉他们正在引火上身呢。

陈晓楠:2011年1月25号因为不满物价上涨,失业率高,还有腐败等等问题,埃及的数个城市发生了民众游行、示威、罢工等等大规模的反政府活动,100多万埃及民众参与其中,游行群众群情激奋,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岌岌可危的穆巴拉克呢望向了他的老朋友有着30年友谊的亲密盟友美国。然而此时的美国却有着另一番打算。

解说:奥巴马决定催促穆巴拉克下台,并选择了一个谨慎的方式来传达这一信息,,时任埃及副总统的奥马尔·苏莱曼是合适的人选。

莱昂·帕内塔:我们觉得一个合法的想法就是让的副局长准备一套说辞,然后清晰地告诉苏莱曼,如果他们无法提供一个转变。

解说:莱昂·帕内塔游历政坛40余年,曾任职于尼克松和克林顿政府,长期从事财经工作,作为民主党内元老级人物帕内塔一直与奥巴马关系密切,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不久就宣布任命帕内塔为中央情报局局长。

莱昂·帕内塔:那他们就是在破坏与美国的关系。

迈克尔·莫雷尔(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我们所建议的是穆巴拉克要宣布他即将下台,并宣布创建一个过渡政府来管理埃及,直到新的选举产生新的政府。

侯赛因·卡马尔(苏莱曼幕僚长):我们的朋友莫雷尔与奥马尔·苏莱曼联系之后,苏莱曼就相应地给了总统建议。

迈克尔·莫雷尔:苏莱曼回来联系我说,他部分已经和穆巴拉克谈过了,穆巴拉克同意按照我们要求的来做。

解说:奥巴马和他的国家安全团队在白宫的情报室一起观看穆巴拉克的电视讲话,等待穆巴拉克宣布辞职,结果却出乎他们的意料。

莱昂·帕内塔:开场白之后还依旧给我们一个这一刻就要来临了的印象,然而在讲话接近尾声时他突然说,不。

穆罕默德·穆巴拉克(时任埃及总统):我会在我任期的最后几个月坚持到底。

本·罗兹:奥巴马总统说,这还不行。

解说:此时奥巴马必须做出决定,是否要公开要求穆巴拉克辞职下台。

杰克·沙利文(希拉里·克林顿顾问):在国务卿希拉里、盖茨部长和情报室里的一些年轻一点的官员之间存在着一个明显的分歧,前者采取一种更为审慎的方式,后者觉得是时候让美国发出嘹亮的号角了。

本·罗兹:我说,如果我们在这件事情上支持穆巴拉克,那么与我们所一贯坚持的支持民主就背道而驰了。

罗伯特·盖茨:30年来我们一直是最紧密的盟友,而如果你现在背信弃义,那会在整个地区产生巨大的影响。

奥巴马:这很难产生什么好结果。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9凤凰大视野 奥巴马的白宫岁月(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9/81eeb731-5327-4185-bf42-392461502a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