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崛起取代美国指日可待 周边邻国情绪复杂充满焦虑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以如此之快的速度崛起,美国没有思想准备,中国的邻国也没有思想准备,于是这些国家会有种焦虑感。凤凰卫视2016年8月28日《寰宇大战略》,

内容提示: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以如此之快的速度崛起,美国没有思想准备,中国的邻国也没有思想准备,于是这些国家会有种焦虑感。

凤凰卫视2016年8月28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当年四位老帅的神仙会发生在1969年,当然当时的时空环境、国际国内环境跟现在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某种程度是形似神不似。但在2016年的今天,坦率地讲中国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到底怎么看今天中国面临的情况?到底战争是不是迫在眉睫?或者战争未来几十年中国是不必然面临一场战争?还是我们可以利用国际上现有的格局来做出一种新的一种调节?为中国再争取十年、二十年的战略机遇期?杨老师?

杨成绪(中国外交部前政治研究室的主任):我想是这样的,如果结合四个元帅的结论,今天来看这个大三角关系呢,应该说中美关系是好于美俄关系,中俄关系好于中美关系是这样一个大格局。在这个情况之下呢,美国是非常担心随着国力的衰弱,它认为它的霸权地位受到威胁,谁能威胁美国的霸权地位呢?首先就是中国。所以美国调整政策,重返亚太,所谓亚太的再平衡,其目标都是对准中国,显然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博弈在加剧,在这期间也免不了会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邱震海:您刚才说中美关系好于美俄关系,您同意吗?华大使?

华黎明(中国前驻伊朗大使):中美关系和美俄关系,恐怕这个不能那么相比,我倒是想接着刚才震海提到这个问题,时代不一样了,当年69年的时候是冷战的时代,也可以说是革命和战争的年代,现在是和平和发展的年代。我记得30年以前,邓小平曾经说过,当改革开放的时候他对世界形势有一个根本的估计,就是说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基础也在这里,既然世界大战打不起来,那么我们可以集中力量来发展我们的经济。那么现在中美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也远远不同于冷战时期的美苏之间的关系,那个时候两个超级大国相互敌对,发展核武器,然后争夺世界的势力范围,完全是你死我活,零和游戏。今天的中美关系既有相互依存的方面,又有相互对抗的这一面。

邱震海:但问题是在战略主导权执政方面,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看到如果说5年,甚至10年之前可以这样说,双方合作还是大于冲突,但是从最近若干年情况来看冲突面在不断的上升,合作面在逐渐的下降。

华黎明:这个就是因为中国成长的太快,你想想看是960多万平方公里,13亿人口一个大国在世界上崛起,这个在人类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全世界没有准备,对于这样一个大国,这么快速度的崛起,美国没有思想准备,中国的邻国也没有思想准备,于是这些国家有种焦虑感,这个大国崛起之后对它们意味着什么?现在对它们心中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华黎明:中国快速崛起史无前例 各国始料不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8/3283cc4f-889a-423b-b0d5-2c6dd74339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